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祥是四军的人吗——《过去的年代》谬误之八十

(2017-08-13 19:00:50)
标签:

过去的年代

李延禄

张祥

分类: 历史

有网友微信我说《过去的年代》第302页提到的“第四支队长张祥”不是第四军的人,这个我也注意到了。2015年秋我和哈尔滨抗联史研究者侯昕曾到东京城采访,听到当地老百姓讲过张祥的传奇故事。后来张彦夫还给过我张祥击毙镜泊学园山田悌一的资料。张祥在牡丹江地区确实很有名气,但他绝不是四军的人。在周保中日记中是有记载的。王汝起牺牲后,周保中在1940年9月9日日记中写道“王汝起同志,为吾党最有进步之布尔塞维克,民族英雄。‘九一八’事变后,在绥宁号召鲁农,虽以落后之多神教红枪会为倡,就社会历史背景言,则适为组织群众简而易举之法。一九三二年,率五百人参加救国军。十月三日攻宁安,汝起率数百人,冲锋陷阵夺敌胆。一九三三年任救国军第三旅第八团团长,深得民众拥戴。以镜泊湖(南湖头)东西为根据,宁安、额穆、敦化日寇交通尝为遮断,与于学堂 、张祥等协力,日寇不断受重创。”

这里提到了张祥。

据马彦文《东北抗日联军名录》记载:张祥1903215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石头河子村。12岁给地主扛活,15岁学会打枪,后来就以打猎、打鱼为生。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组织了一支抗日队伍。193311月加入救国军,部队曾发展到300余人。1934年春加入绥宁反日同盟军(此部队亦称呼联合队张祥或张祥队)。1935年春张祥队编入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第一师第二团,2月张祥率队与日伪在东京城50里的狼窝激战中身负重伤,被抬回荒沟屯的第二天牺牲。

张祥的经历非常清楚,从未加入李延禄的队伍。但李延禄和骆宾基在写《过去的年代》时竟莫明其妙说张祥是四军第四支队支队长,1938年以后仍留宁安镜泊湖地区活动。

李延禄是救国军老人,应该知道张祥的经历。就因为张祥队太有名了,他就把张祥归到四军名下了,这种虚构历史的做法,又一次说明《过去的年代》这本书是不可信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