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5,136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民族魂——东北抗联》有感之四十五

(2014-12-17 16:21:35)
标签:

《民族魂——东北抗联

吉林出版集团

分类: 历史

 

请问庄严,这个序是您写的吗?

史义军

前面我说过《民族魂——东北抗联》序中出现过东北抗联“第五路军”的笑话。今天回过头来一看,这个序还有常识性的错误,如在序中(第10)有这样的话:

“诸如抗联第一路军杨靖宇指挥的辽东梨树甸子诱袭战,第二路军代马沟伏击战,第三路军赵尚志指挥的肖田地突围战,第五路军周保中指挥的依兰城破袭战,……”

关于“第五路军”的问题,前面的博文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说了。下面先解答一下庄严先生说的各个战斗的时间,“辽东梨树甸子诱袭战”的时间是1936430日,打的是邵本良的伪满军。“代马沟伏击战”的时间是1936912日,“肖田地突围战”的时间是19341125日。好了我们再看看各个路军成立的时间,第一路军成立的时间是:19367月,第二路军成立的时间是19371010日,第三路军成立的时间是19395月。

以上三个战斗都是在路军成立之前打的。更令人可笑的是,赵尚志在第三路军中工作过吗?赵尚志指挥肖田地突围的时候还是哈东支队的司令,连人民革命军时期都没到呢。

连路军什么时候成立的都分不清楚,哪些仗是路军成立前打的,还是成立后打的都分不清楚,甚至还搞出了个“第五路军”,你们吉林就没有懂抗联历史的人了吗?我说有,但不在体制内。体制内,就是所谓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人员都是空挂个专家、研究员的头衔,根本就不懂抗联史,否则,也不会出这么多笑话。

庄严先生,这个序是您写的吗?我知道,庄严先生不是搞历史的,这个序也不可能是您写的,但是您挂了名字,您就要负责任。是谁给您代笔的,我猜测那个人恐怕是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人员,弄不好就是本书副主编,或者编委中的那一位。通过这个序就可以看出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东北抗联研究的水平有多高了,就这样的水平,副主编刘曼抒还说这本书是“精品”,这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吗!真给党史学界丢人。不说了,下回再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