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民族魂——东北抗联》有感之十二

(2014-11-30 11:26:14)
标签:

《民族魂——东北抗联

吉林出版集团

军事

分类: 历史

读《民族魂——东北抗联》有感之十二

史义军

这一回谈谈东北抗联的战斗成果问题。沈燕同志文章中说:“据黑龙江省抗日战争研究会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10余万次。据日伪统计机关统计:193539105次,19363617次,193725487次,193813110次,19396547次,19403667次。”(288页)

沈燕同志文章还说:“东北抗日联军打死打伤日伪军人数,据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推算:1931年至1937年东北抗联歼敌103500余人,1937年至1945年歼敌82700余人,共计186200余人,牵制日军兵力:193720万,194040万,194176万。”

东北抗联历史研究中一些史书和回忆录中成倍地夸大敌情和成倍地夸大战果的情况比比皆是。笔者以为,作为史学工作者,不管由于什么原因,也或许是为强调敌我兵力的悬殊而突出东北抗联的艰苦斗争,就把敌人兵力多说一些,把敌情说得严重一些,这样做客观效果并不一定好,对于一些老同志提供的数据,一定要考证清楚再引用。周保中说东北抗联歼敌十八万人谁信?反正我不信。如果包括义勇军歼敌数,也应该说清楚啊,凭什么说东北抗联歼敌十八万人。

194025日《中共北满省委给中央政治局的报告》中称:“第三路军属下各部总人数五百余名,党员共计一百二十名,候补党员三十名,青年团员不详。”

1940年第一、第二路军主力均已转入苏联南北野营进行整训,三路军尚有少部分部队在国内坚持斗争,到1941年东北抗联总人数已不足千人,周保中竟然说还能牵制76万关东军,谁信啊!周保中说3万人时牵制关东军20万,大部分队伍退入苏联后还能牵制76万人,这是笑话吧!我们的专家也不动脑子想一想。竟然把周保中推算的毫无科学根据的数据奉为圭臬,如获至宝,拿过来就用,也太不严肃了。

这只能说明我们的专家们拿着纳税的钱,在这里胡编乱造。就是这样一本书,竟然还吹嘘说什么是“党史自信”的书。反正我看了此书,对东北抗联的历史没有一点自信。

好了,下回再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