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5,136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民族魂——东北抗联》有感之六

(2014-11-27 12:47:12)
标签:

《民族魂——东北抗联

吉林出版集团

军事

分类: 历史

读《民族魂——东北抗联》有感之六

史义军

这回还是说说专家王宜田的文章《东北人民革命军——烽火燎原》。在这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谈到老钱柜战斗的成果:“这次战斗,我军用两天两夜的时间,飞奔200千米,夺取5个营地,击毙7个鬼子,俘虏100多名伪军,缴获长短枪100多支,子弹30多万发,大烟土100多两,米面几万斤”。读完这段文字,感到此战真是战果显赫。

下面再看看其他书中关于这次战斗的记载,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东北抗日联军史料》(下)第592页至599页有东北抗联老战士王钧的文章《奇袭老钱柜》,文章说:“这次战斗,我军以两天两夜的时间,奔驰八百里的急行军,夺取了五个营地,击毙七个鬼子,俘虏伪军一百多,缴获长短枪械一百多枝,子弹三十多万发,大烟土一百多两,米面几万斤,……”

政协灯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李兆麟将军史料专辑》,1991年,第7374页有王钧的回忆文章,文章说:“此战击毙七名日本指导官,俘虏了全部森警,缴枪二百多支,子弹三十万发,粮食十多万斤。”

再看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11月出版的《伊春革命斗争史》第47页关于这次战斗的记载:“这一仗击毙了7个鬼子,俘虏100多伪军,缴获长短枪械100多枝,轻机枪1挺,子弹上万发,电台一部,还有大量的米面、烟土等物资。”

可以说关于这次战斗的记载基本上来源于王钧的记载,但王钧自己的文章也自相矛盾,一会儿说“缴枪100多枝”,一会儿说“缴枪二百多支”。 《伊春革命斗争史》中说缴获子弹上万发,一个大概数。而王钧和王宜田的文章都说缴获子弹“30万发”,或“三十多万发”。到底缴枪是多少,子弹是多少,看来也没个准数。

再说老钱柜的具体位置,应在今天伊春市上甘岭施业区,这里距离汤原200公里左右,而王钧文章中说“我军以两天两夜的时间,奔驰八百里的急行军”,也就是说两天走了400千米,按那时的交通条件可能吗?再看《民族魂——东北抗联》一书第252页的《东北抗联》的解说词关于老钱柜距离第六军驻地的距离是怎么说的,252页说:“这个地点离人民革命军第六军的驻地有100多千米……”;同页中又说:“行程200千米,于1920时抵达老钱柜。”唉,还有没有一个准数啊?这就是一本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全国知名专家参与编写的书的水平吗?

请记住,打老钱柜抗联走的是汤旺河冰道,而汤旺河全长509千米。怎么能出来“八百里”这个数呢。

通过读抗联老战士的文章,使我感到一些抗联老战士的回忆确实不能全信,一定要仔细考证。而专家的文章也是如此,也要大胆怀疑,小心求证。

就此打住,咱们下回接着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