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凤阳遗体埋在那里——致《青春致敬青春》

(2013-09-17 10:00:34)
标签:

青春致敬青春

安然

萨苏

东北抗联

文化

分类: 历史

 

在网上一集不落地看完了纪录片《青春致敬青春》,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片子,通过两代人对青春的理解和个人人生轨迹的描述,反映了不同时代这个国家和个人的命运。视角独特,看后很受启发。我对这部片子中的那一位位老人以及探寻那一段历史的年轻人致敬。

但是,旁白和两位策划人的叙述实在不敢恭维,凸显出对那一段历史知识的欠缺,可能这就是这部片子最大的硬伤。仅以第七集为例。

萨苏说,“一支部队七十年没有人去记忆”这话说的是不是太过了,那我要问一句,你是怎么知道的东北抗日联军的,怎么知道的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的?难道说东北三省文史工作者都是吃干饭的吗?

萨苏和安然在东北抗联教导旅墓地上的对话,让我哑然失笑,旁白中居然说在公墓中可以确认的就是刘凤阳埋在这里。还是让我们看看陈雷《征途岁月》这本书中是怎么叙述他和刘凤阳是在那里执行任务,刘凤阳牺牲后安葬在那里的。1940年6月中旬,他们是在逊河一带执行任务,这里距离黑河比较近,执行完任务返回后,陈雷说是从逊河河口划船渡江登上黑龙江北岸的,刘凤阳就是在这里被苏军击中牺牲的,这里距离菲亚斯克耶将近1000公里。刘凤阳死后苏联军官杨林和陈雷商量,“决定就地埋葬刘凤阳同志的遗体。苏军弄来一口苏式的小棺木,给刘凤阳换上一套新的苏军军官制服。苏军战士和我们小部队的战士一起在鲍雅尔克村外挖了一个墓穴,将棺木放了进去,我们向刘凤阳同志的遗体敬礼告别,然后缓缓填土掩埋。一位英勇的抗日战士、抗联优秀的指挥员留在了苏联西伯利亚的大地上。”这段文字在《征途岁月》一书的第173页。这就是刘凤阳的安葬经过,而安然、萨苏两位策划人在抗联教导旅公墓上的对话也是谬误很多,什么“刘凤阳长得太像日本人了”,什么“刘凤阳是赵尚志的警卫团团长”等等。

安然是陈雷的侄子,应该了解陈雷的历史,应该读过《征途岁月》,在一部下了很大力气制作的纪录片中出现一人埋两地的笑话很不应该,另外,安然还说柴世荣是被苏联枪毙的,有什么根据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