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萨苏《最漫长的抵抗》来纠错之六——抗联何曾打过背阴河细菌试验场

(2013-07-14 13:54:12)
标签:

北京青年报

东北抗日联军

萨苏

文化

分类: 历史

《北京青年报》连载的萨苏的“最漫长的抵抗”之三十四,文中提到背阴河车站的杀人工厂,这个地方隶属于五常县。萨文中说“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双城县拉林昌东背阴河河畔……”。“拉林昌”是什么意思?应该是“拉林镇”吧,拉林镇也是隶属于五常县。背阴河镇在拉林镇东南,这里距哈尔滨70多公里,日军在这里设立的是一个细菌试验场。它由日军大尉中马管辖,因此这里被称为“中马城”。其四周筑有高墙、电网、炮楼、护城壕,并有重兵把守,警戒森严,与世隔绝,极端秘密,像一座关押要犯的监狱,所以,人们又叫他“东满大狱”。萨文中说,东北抗日联军曾攻打过这个细菌试验场,是不对的。根据刘海涛的报告来看,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根本就没有攻打过背阴河细菌试验场,也不可能攻打得了这个试验场。刘海涛在报告中说:“1934年9月,从这个杀人场跑出来的16个人,当时到了我们队上报告的。那么日本人如此严密怎么会逃出来呢?事情是这样的,这些无辜的人感到呆在背阴河这里就是死路一条,因此他们经常在里面讨论如何逃出去的计划。他们先是装病,向日本人要水喝,因此日本人给他们很多盛水的瓶子,他们就用这玻璃瓶子做武器,打死了日本看守。在打死日本看守时,大家一起唱歌,用歌声来掩护打死看守的声音。”根据李云桥《赵一曼传》的记载,这些人逃出来后正好遇到了赵一曼带领自卫队在背阴河一带活动,才把他们解救了并参加了抗联。关于这里的细菌工厂和从细菌工厂跑出来的人的情况,冯仲云在其《东北抗联十四年苦斗简史》中也有详细的描述,题为《背阴河车站的杀人工》,现将此文全文录入于此,供萨苏和博友参考:

 

背阴河车站的杀人工厂

 

日寇侵占了北满以后,就赶着修筑拉滨铁路线。背阴车站在拉滨线上离哈尔滨不远,东南方的一个小火车站。
还是在一九三三年,日寇在背阴河车站附近,修筑了一座建筑物,周围阴森的耸立着围墙,围墙顶上外侧边架电网。两扇黑色的大门,白天经常是紧紧闭着。围墙四角是石砌的垒堡。日本岗兵立在门旁,抢上的刺刀闪着冷光,围墙内高耸着烟突,成日夜冒出黑烟突,烟里带来了使人恐怖,骇怕的死人气息。
每到夜间,背阴河车站上,火车汽笛呜咽叫喊之后,接着便可以隐约地听到人们的喧吵,喊叫,哀号哭声。
有时也来往汽车队,汽车都用棚掩盖着,人们谁也不知道汽车上装的是什么?但是一到白天,两扇黑色的大门永远是紧紧关闭着。
远处的村落中的人们,对这个神秘的建筑物,散布着各种可怕的传说,有的说是监狱,有的说是工厂。好奇的王老二曾经下了决心,晚间偷看一下,但是去了就再没有回来。第二天人们在背阴河车站附近,发现了王老二的被子弹穿透胸膛的尸体,从此以后,谁也不敢再去冒险。
黑夜里漂来人们的哀号声,扰乱了人们睡觉,老年人叹息起来,老太太也起来烧香求佛,女人们呜咽地哭泣,小孩们做着噩梦。
这是在一九三四年秋,正是雨季,赵尚志率领着抗日联军第三军的一部分部队,计划突破五常,榆树一带的平原,开展平原游击战争,队伍营宿在牤牛河北岸二道河子宋二先生家一带。
阴霾的天气,不时下着倾盆的大雨,道路是非常泥泞,牤牛河水位一天比一天增高,接着泛滥起来,南沿河水出了漕,汪洋一片。
牤牛河南宋五阎王和吴宝董的大排的枪声时常响着,牤牛河一半天是渡不过去的,队伍不得不驻在原处。背阴河围墙的消息,传遍了民间,传到了部队。赵尚志一再派人去侦察,侦察员的回报,终是得不到围墙内的情况,所知道的只是敌人戒备狠严,附近敌人不少。
这是八月中秋后的第三天,老年的农民送来了十二个人,他们走不远就歇一歇,陆陆续续走来。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头发很长蓬乱,面色发青和惨白,没有一点血色,骨瘦如柴,衣服已经破烂得一丝一丝的,并且浑身是泥,说是背阴河监狱里逃跑出来的犯人。赵尚志和我们立即就接见了他们,他们一见到我们就悲惨的哭,失声的哭!在他们惨白的面上,落满了泪珠!
“现在我们看见了我们中国人的队伍,我们活命了”说得我也洒了几点同情的眼泪。接着往下就述他们说的经过。
我们都是老百姓,有的是被日寇当罪犯逮捕来的,有的是被日寇“圈街”圈来的,九一八事变日寇经常在各处城镇街道,把人们赶到一个院子内检查,稍有不明的人,即被逮捕监禁,我们都是无辜的良民,日寇逮捕了我们后,就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我们毒打,我们都曾经受过各种各样毒辣的刑罚,如皮鞭,辣椒水,过电,杠子,大架......我们都曾经受过,要屈打成招,当然有的是挺刑不过招了的,有的根本就没有招供的,都把我们押在哈尔滨监狱里。
大约在半个月以前,有一天晚间,日本人,只有日本人,一个走狗也没有,把我们一百多人从监狱中提了出来,送到香坊的火车站上,装在瓦罐里送到背阴河,从此我们就进了这个杀人的工厂,成了这工厂要吞噬的原料。
在这个工厂里,那时候有五六百人,在半个月内从各地陆续送来“原料”增多到一千多人。在这个工厂中生活到不坏,比起哈尔滨监狱里每天吃拳头大的高粱米饭坨要好些,日本人每天给我们吃大米,白面,还有肉。甚至有时还有酒喝。只是每天要从我们身上抽一管血。”
“每天穿着白色衣裳的日本医生,来时就是来抽血”另外一个人抢着说了一句。
旁边听着的战士都瞪起眼睛听着,血,东北人民所流洒的血是染红了塞外原野的芳草,松花江中的流水,白山黑水已经变成了血山血水。对于日寇法西斯军阀,是只有血债用血来还!
“谁能够吃得下去大米白面?谁能够吃得下去肉喝得下去酒?工厂中是充满悲惨,暗淡,凄切和绝望”。
血是每天都得抽,有时人们实在受不了,也停止几天,接着再抽。抽到实在支持不下去时,就把他从监房中拖到院子里,然后在凄惨的叫声中,用斧子把他头壳打破。作工厂中的“原料”,谁也脱不过这一斧子。以后经过了医生的解剖制炼,把残余的骨肉送到炉里炼了,那高丛的烟突中就冒着死人的气息!
“我们是怎样逃出来的呢”?继续说着:
我们一共十多个人,住在一个狭长形的监房中,中间有铁栅。日本人常来在铁栅外送饭,我们眼看着自己悲惨之前途,我们觉得不能就这样死了。人生终是一个死,我们无论怎样也得挣扎。我们在李XX王子阳领导下,决意要反抗,决意要逃。不逃也是死,逃不出去也是死,都是一样的死,但是逃终是有一些光明的生路。
这是八月中秋节,晚上送饭的日本人,给我们送来了些吃物和酒。我们大家吃了些东西又少少喝了些酒,李和王把手伸到铁栅外,用酒瓶当头把送饭的日本人打死了,从他的身上拿出了钥匙,打开了铁栅门,我们一共逃出来二十多个人,另外还有十来个人,因为他们比我们早些日子,抽血得时间多些,已经躺在炕上不能起来。没有能逃出来。我们落泪,我们安慰他们,我们和他接了最后的吻,终于和他们死别了。当我们逃出监房到院子里,微雨蒙蒙,寂然无声,日本人大概都在过他们的团圆的中秋节吧!
当我们到达围墙时,围墙是那样高,爬不上去,于是我们不得不一个架着一个上去,我们真运气,那夜电网没有电,李是最后一个,组最后一个没有人架。我们在围墙上想尽各种办法,竭尽各种力量也是枉然。我们在围墙上听到院内人声嘈杂,李最后说道:“你们逃吧!你们逃吧!如果你们活命,如果有一天光复了,不要忘记了我就行了!”
院内的人更嘈杂,沸腾起来,我们哭了,我们哭着逃了,李终究没有出来!
当我们钻出围墙外的铁丝网。逃出不到一百米,院内凄惨的枪声就响了一下,不久就如鞭炮一样响起了。
我们二十多个人逃出来了,可是逃散了。雨是不住的下着,我们十六个人逃在一起,我们往前逃着,往前逃着,往何方去?我们不知道要逃往何方?我们只是往前逃着,我们不敢进屯,见到人就避到苞米地高粱地去,其中四个人,本来身体已经虚弱到极点,逃出来后,大雨淋漓不绝,都冻死在途中,只有我们十二个人,遇到这位慈心的老爷子,他告诉我们,赵司令的抗日军在牤牛河北,你仍只有逃到赵司令那儿去,他们会收容你们,他们会把你们看做自己的同胞一样,他们是中国的军队,到他们那儿去,你们就可以活命。同时这位老爷子还告诉说:我们其余的十多个人被宋五阎王吴保荤抓住了,又送给背阴河的日本子了。
他们说完了后,他们都哭了,旁边听着的老头子在叹息着,老太太在祈谢苍天,小孩子们提瞪着大眼睛。战士们都流着眼泪,切着牙齿!
大雨还是滂沱,没有停止,牤牛喝水仍是不断的增长,队伍终于没有能渡过牤牛河。
从出了这次越狱事件后,背阴河的杀人工厂就搬家了,不知道哪儿去了。
我们把他们十二个人送到反日根据地,养了两个多月,才恢复了他的健康,后来他们加入了队伍,他们在队内作战都是不要命的勇敢。经过二年光景,他们都光荣的战死了。其中王子阳同志曾经担任过抗联三军的一师的一个师长,是一九三七年,在木兰光荣战死了的。

 

以上文章中也没有提到抗联部队攻打背阴河细菌试验场。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黑龙江省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书第180页也有记载:“1933年中秋节夜晚,被关押在中马城中的30多名囚犯暴动越狱,因此,石井部队在背阴河中马城进行细菌实验的秘密暴露了。于是,日本关东军便在平房火车站以北4公里的地方,即三家子、黄家窝堡、刘家窝堡、正黄旗五屯、正黄旗头屯、正黄旗三屯等6个村屯中间地带圈定了6平方公里的军事用地,重新建立了细菌试验基地。”这里除了年份记载和人数记载有歧义外,应该是同一个事件。并不是因为抗联攻打了背阴河导致该试验场搬迁的,而是被实验的中国人暴动逃跑,秘密泄露而导致搬迁的。这应该是历史事实,对历史的还原不能靠臆测和想象,应该重证据,重考证,更不能猎奇而误导读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