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5,136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都金矿局和观都金矿

(2013-01-14 18:02:35)
标签:

东北抗联

巴黎救国时报

朱新阳

赵俊清

杂谈

分类: 历史

2007年黑龙江省党史办原副主任赵俊清老师给了我一张巴黎《救国时报》复印件,上面有一张照片,非常模糊,图说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第五师军需处于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在萝北县观都金矿局没收日寇大批面粉千余袋分给矿工和附近居民情形。图中左:第一人为葛军需,第二人为(此字看不清)指导员。”

赵老师问我:观都金矿在哪里?为什么叫观都金矿局?

我回答:观都金矿就是观音山金矿和都鲁河金矿的简称。

我为什么这么自信的回答赵老师呢?因为这一带就在我的家乡鹤北林业局附近。

     关于观都金矿《萝北县志》有详细的记载:

萝北县原辖区辽阔,盛产砂金,以太平沟为中心,散布在东西300余华里,南北100余华里的范围。分观音山矿区(现属嘉荫县)和都鲁河矿区。

早在清同治年间,就有民间私采黄金者,还有大批俄人越境盗掘。后引起官方重视。光绪十三年(1887年)北洋大臣李鸿章由瑗珲派遣清兵将太平沟,观音山、都鲁河等地的俄人驱除出境,并派李鑫镛任督办,官商合办金厂,招工开矿。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庚子事变之际,俄兵再行占据并盗掘,翌年俄国人完全获得了金矿采掘权。主要采掘太平沟、观音山、佛山等靠黑龙江沿岸最近的砂金地。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萝北设治,清俄经过协商,以巨款赎回了矿权,继续由北洋经营。清宣统元年(1909年),矿区兴盛,采金工人来自四面八方,多达20000余人,至宣统三年(1911年),改由黑龙江省官办,设立萝北金矿局。

民国2年(1913年),观音山及都鲁河两金厂合并,更名观都金矿,其总局设于太平沟,各重要矿区设置4个分厂和分局。

《黑龙江志稿》记:“民国二年七月乃将嘟噜河金矿局并入观音山、改名观都金矿局,仍有官办开采,约用土法,矿质系砂金。其所管区域有太平沟、嘟噜河、木头垛、河绕营、班别夫、大胜川、上粮台、桦皮川、沉河口等九处,年产金55084旱尼克,年收矿税11804旱尼克,嗣将太平金矿改包商办。”

东北抗日联军也曾多次袭击过观都金矿局下辖的一些金矿。

东北抗日联军三军五师袭击的观都金矿应该是观都金矿局下辖的嘟噜河金矿,因为嘟噜河金矿正好在三军五师护送北满临时省委代表朱新阳去苏联的路线上,他们是由汤原沿青黑山脉进入萝北后,沿嘟噜河一直向北插到嘟噜河金矿,打下这个金矿后又折向西打下老沟,然后向北于19361130日夜11时,一举攻克佛山(今嘉荫)。

这张照片,应该是朱新阳带到苏联去的。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照片上的时间是错误的,因为121日三军五师已经攻克了佛山,不可能再回过头来打观都金矿,然后再等着拍完照片让朱新阳带到苏联。

另外,2011年萨苏给我看了一本《军旗の周边》的画册在第64页中有一幅关于太平沟和观都金矿的照片,为我们保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有人就问我,当年三军五师是不是打得太平沟?我断然否定,理由是,如果打得下太平沟,还用从佛山过江吗?太平沟就在黑龙江边上。

观都金矿局下辖许多矿点,每个矿点当年都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矿工,储备大量面粉和生活必需品是很正常的。纵观东北抗日联军史,特别是北满抗联部队攻打金矿的案例比比皆是,因为这里有给养,有护矿的警察和日本守备队,打下金矿就可以获得武器弹药。

巴黎《救国时报》上的照片不是一张,朱新阳197834日回忆说:“打开佛山县后,我们全师照了相。”那么打观都金矿的照片又是谁拍摄的呢?这是一个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