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于天放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

(2012-11-16 12:23:14)
标签:

于天放

露营之歌

于绍华

文化

分类: 历史

 于天放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
于绍雄在哈尔滨家中接受我采访。
于天放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
戴贝雷帽的于绍雄。

2012年10月5日,我在哈尔滨采访了于天放的二儿子 于绍雄先生。

我和绍雄先生相识于2006年,那时他常常戴着一顶蓝色的贝雷帽,皮肤白皙,大大的眼睛,很有神气,头脑清醒,语言机智,和朋友谈论问题时话语刁钻,不留情面。

那时他就有糖尿病,每次吃饭时他都要搂开衣服露出肚皮打上一针。那时我们都要调侃他一番,一个大夫居然治不了自己得病,那时他在哈尔滨第一医院工作。以后我们也见过几次面,也经常通电话,他编辑出版了新书都要寄一本给我。

今年长假期间,我先到齐齐哈尔采访,然后到哈尔滨,在哈尔滨期间,第一个答应接受我采访的是于绍雄。原定是在他住院的病房接受我采访,但我和侯昕赶到医院时他却回家了,同病房的人说,于先生有老年痴呆症。

我们赶到他家后,他自嘲地说:不行了,痴呆了。

他依然还是戴着那顶贝雷帽。只是背有些驼,面容有些憔悴,眼袋下垂,眼神没有了以前的光彩。我和他交流,明显感到他语言迟钝。

10月13日,抗联老战士冯丕让的孙子请我们吃饭,饭后已是夜色阑珊,他坚持要送我,我们徒步走到黑龙江省委,我到鞍山街,他要坐公交车回家。在等车的过程中他又跟我谈起了抗联,谈起了《露营之歌》,车来了,望着他佝偻的身影上了车,车渐渐远去,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于天放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
于绍雄向冯丕让的孙子赠送他主编的书籍。
于天放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
呼兰区三道沟村。这里是于天放的出生地。

后来,我在外县采访,期间到了他的老家白奎三道沟子。

一天安然和我通电话说于绍雄突发脑溢血,再后来听说他已由ICU转到重症病房,脱离了危险,我心释然,我祝愿于绍雄早日康复。

由于绍雄的身体状况,有些问题没有谈透。

昨天,在中国记忆项目组的安排下,我和于天放的大儿子著名科学家于绍华先生进行了交流。他和我谈了他童年的记忆,谈了他三岁就和妈妈、姐姐、妹妹被关进了富锦宪兵队监狱的经历,在那黑洞洞牢房中把眼睛搞坏了。他谈了光复后对父亲的记忆,谈了文革中父亲悲惨而离奇的死亡,也谈了父亲关于《露营之歌》的创作经过。他说:我对我的父亲很怀念,关于父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过去一直是绍雄在做,现在他已经不可能再做这项工作了,我也年近八十了,看来有些事情还得我去做了。

他有些伤感,也有点无奈。

他说:这么多年,我没有做什么,只是在《露营之歌》版权问题上做了一点工作。

于天放是东北抗日联军中有名的大知识分子,1938年底,他写作了《露营之歌》第四段,可以说《露营之歌》诗眼的名句“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就是出自于天放之手,如果没有这句,《露营之歌》不知逊色多少。

于绍华对我说,我的父亲一生有很多亮点,那就是在东北抗联最困难的时期他参加了第十一军,转战白山黑水,在抗联后期他率领小部队一直坚持在东北抗日战场上,后来虽然被捕入狱,但他凭着机智和超于常人的镇定成功脱逃。

194571211日深夜),于天放与抗联战士赵忠良一起乘机打死日本看守石丸,越过了铁窗和三道铁门,逃出北安监狱。他曾留诗于监内:

  中日世仇不共天,十载抗战破万难,

  行动失慎遭逮捕,中国男儿入牢监;

  威迫利诱逼降策,救亡信念铁石坚,

  囹圄铁窗寒冬度,草木葱茏虎归山。

    于绍华说,今天读这首诗,对现实还有针对性,那就是“中日世仇不共天”啊!

    于绍华说,《露营之歌》第四段和于天放的其他著作是于天放留给我们的重要的精神遗产:

        朔风怒号,大雪飞扬。

        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

        伟志兮,何能消减。

        全民族,各阶级,

             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于天放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
于绍华在接受我采访前,同中国记忆项目组负责人田苗交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