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给李桂兰老人拍过的一张照片

(2012-07-03 21:52:49)
标签:

东北抗日联军

李桂兰

鹤岗

文化

分类: 历史

我给李桂兰老人拍过的一张照片
李桂兰老人(右)同李敏合影。

就在一个小时前,我在我的博客上看到了一个马甲为“风雪四块石”的博友。那个头像是那么熟悉,我打开了她的网页,又看到了她转发的朔风征马的博文《探访伪满洲国哈尔滨模范监狱道里分监》,知道了“风雪四块石”原来是李桂兰老人的女儿刘颖大姐。

朔风征马的博文说:“抗联老战士李桂兰在1938年3月15日一次战斗中被俘,在汤原县监狱关押了四个多月,后来送到哈尔滨判处十年徒刑,关押在这座吃人的监狱,直至1944年5月出狱。李桂兰在这里受尽了折磨,她和抗联将领雷炎夫人刘志敏在这里度过了她们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也在数不清的不眠之夜,默默送走了一个个不屈的战友。”

我和刘颖大姐是见过面的,那是2007年10月31日,在鹤岗,那是我随着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忠诚》剧组到李桂兰老人家采访老人,听老人讲述了她的战斗经历和在狱中的生活。知道了李桂兰老人曾被日本人在手指上钉过竹签子,我拿起相机拍下了老人的手。可能由于愤怒而情绪不稳,事后一看片子拍虚了。但能看出老人每个手指甲都是黑的。

我给李桂兰老人拍过的一张照片
李桂兰老人的手。

再后来老人去世了,我征得中国现代史学会领导的同意给刘颖大姐发去了唁电:

鹤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转刘颖同志:

惊悉李桂兰(亚洲)女士溘逝,不胜痛悼!

李桂兰女士年少即投身于抗日战争,虽身陷囹圄,受尽酷刑,理想信念不坠,是中华女中之豪杰。她的人格和精神,受到抗联历史研究者的钦佩和景仰。她晚年口述抗联历史,为抗联史研究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为教育后代作出了贡献。

李桂兰女士的去世,是抗日联军史研究的一大损失!

  肃此电达

中国现代史学会敬悼

后来,就在也没有同刘颖大姐联系过。看到“风雪四块石”、看到“朔风征马”的博文想到了这些。我赶紧找出了尘封多年的光盘,找出了2007年10月31日拍摄的照片。

我给李桂兰老人拍过的一张照片
《忠诚》摄制组全体人员在李桂兰老人家门前合影。戴围巾者是李桂兰老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