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军右翼集团军对日作战的路线

(2009-08-27 13:10:24)
标签:

苏军

鹤北林业局

右翼

日伪军

赵尚志

鹤岗

文化

分类: 历史

苏军右翼集团军对日作战的路线

史义军

    1945年8月9日拂晓前,苏军远东军第二方面军由少将捷明指挥的15集团军第34步兵师及苏霍夫上校的255步兵师并两个坦克旅,组成右翼集团军,以尼克里斯克(延兴对岸)为指挥中心,在航空兵的掩护下,在萝北县北起嘉荫河口、南至柴宝屯,长约140公里的宽大江面上,向日伪军发起进攻。于9、10两日先后渡过黑龙江,扫清了日伪军的据点,向纵深方向发展,苏军进军路线如下:

    从嘉荫河口登陆约一个营,沿班比富(现鹤北林业局中兴林场)经老沟(现鹤北林业局联营林场附近)、王家店(现鹤北林业局双丰林场)向鹤岗方向发展;

    从太平沟小北河和三道沟登陆的一个营沿德胜沟(鹤北林业局中兴林场施业区)向嘟噜河、船房子(鹤北局址)方向发展。

    日军指挥机关判定,苏军的主攻方向在满洲里、牡丹江,不可能在难以通行的外兴安岭发起进攻。因此,对地处边境前沿,面对外兴安岭的萝北,配置兵力极少。苏军渡江后,没有进行大的战斗,就于13日攻克兴山(今鹤岗)。

    其实苏军自此登陆是早有打算的,早在1941年10月,苏联西线战局吃紧,远东局势也日趋紧张。为了应对日军在远东燃起战火,苏军也积极备战,他们在这一时期派遣大批以抗联人员为主要力量的小部队返回东北,执行各种军事任务。赵尚志的五人小分队就是执行这一任务的。据参加该小队执行任务的张凤岐回忆,当时苏联远东军交给他们的任务是:一旦苏日战争爆发,小部队便立即炸毁兴山(鹤岗)的发电厂和佳木斯至汤原间的铁路,配合苏军在小兴安岭深处老白山(鹤北林业局跃峰林场)附近修建飞机场。苏方要求,小部队过界三个月后,不管情形如何,必须返回苏联。可是赵尚志将军一去未归,壮烈殉国于黑龙江省鹤北林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