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现代文丛一一谷慧勇文学作品
现代文丛一一谷慧勇文
学作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442
  • 关注人气:56,1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家文物局长为什么批评“旧城改造”?

(2010-08-04 09:59:44)
标签:

旧城改造

危旧房

国家文物局长

单霁翔

文化

文物

旅游

杂谈

分类: 社会杂谈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日前在人民网做“文化遗产:让生活更美好”的演讲中指出,国内一些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存在大拆大建、盲目效仿、浪费资源等八大误区。

单霁翔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城市化加速和大规模城乡建设相互叠加,使得今天文化遗产保护进入最艰苦、最严峻、最紧迫的历史阶段。

单霁翔直言,非常反对“旧城改造”和“危旧房改造”这两个词汇。他认为,旧城改造的问题在于把千百年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的旧城,仅仅定位于改造的对象,而没有强调它需要保护、需要有机更新的一面。

他说,“在推土机下,很多历史街区被推为平地,很多传统街区被写上大大的"拆"字。很多传统建筑,本来可以继续使用很多年,甚至几代,而成为城市珍贵的记忆,今天却被无情地拆毁”。

单霁翔指出,“一些城市追求物质利益而忽视文化生态,在城市建设中存在盲目攀比、不切实际的景象,实际上是重经济发展轻人文精神、重建设规模轻整体协调、重攀高比新轻传统特色、重表面文章轻实际效果”。

国家文物局终于忍不住了。就象当年在北京旧城改造中,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一样,他也是眼睁睁地看着很多老城墙,老城门毁于一旦。我故计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的话,虽震耳但很难发聩。为什么?因为保护文化遗产是一件最不讨好的事情!

首先“旧城改造”和“危旧房改造”是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进行的。

其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有在改造中体现得才最明显。这也是官员们认为最需要做,最容易出政绩,最容易得到上级认可的工作。

其三,旧城改造不仅容易见形象,而且可以用地生金,充实地方财政。

其四,旧城改造可以最大化实现部分阶层的团体利益。官员得实惠,开发商鼓腰包,何乐而不为?

但是,如果不搞旧城改造,地方不但要承担文物保护的巨额费用,而且很容易引发不重视民生的政治诟病。这种既要承担经济压力,又要承担政治风险的事情,是哪一个官员都不愿意看到的。

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城市中有很多楼房盖了没几年就拆除了。因为拆除以后再重新开发,对地方财政,对开发商来说,都是一件只赚不赔的好事。但是这个经济损失谁来买单?当然是老百姓。但是,老百姓一家一户是不容易把这个帐算清楚的。

国家文物局不反对真正的“旧城改造”,也不反对真正的“危旧房改造”,他们痛心疾首的是把“文化遗产”当成了改造的对象。事实上,在很多城市,所谓的“旧城”和“危旧房”,正是多年来苦苦支撑的文化街区和传统建筑。

国家文物局长说话了。但是这个声音正被轰轰烈烈的推土机所淹没。我们期待更多的政府官员能够觉醒。如果他们不能从短期行为中挣脱出来,中国的文化遗产用不了几年将毁灭一空。

若干年之后,我们可能连一块完整的清砖明瓦都难以找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