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现代文丛一一谷慧勇文学作品
现代文丛一一谷慧勇文
学作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442
  • 关注人气:56,1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娱乐)赵本山:“伪农民”的“伪现实主义”

(2010-04-14 07:48:07)
标签:

现实主义

喜剧

传媒大学

乡村爱情故事

赵本山

农民

农村

娱乐

电视剧

杂谈

分类: 娱乐评论

在《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上,一再强调“想听真话”,“抗击打能力强”的赵本山,没想到一开场就被传媒大学曾庆瑞的“本山喜剧是伪现实主义”的批评激怒了,以至于爆发一场关于“高雅”与“低俗”的论战。

研讨会结束后,可能意识到自己有些过于激动,赵本山直言“今天血压有点高”,语气缓和了许多,“这些批评的话我是第一次听到,所以有点受刺激。但和一些在背后骂人的网民比起来,当面的批评也是一种真诚。今天大家给我们开了很多药,我们会有选择性地吃。再说到低俗和高雅,我认为,我不能高雅。我是农村出来的,就知道只有站在土地上,接了地气儿,这样的东西才会真实好看,一部电视剧也承载不了更多的责任。我的电视剧剧情和人物的确有缺陷,但魅力就在于真实。其实我经常对着镜子骂自己,你就是一农民。今天谁都不要不愉快,活着不就是为了快乐嘛。”

我多次注意到,赵本山面对批评时,总是拿自己是一农民说事。言外之意有两层:一是我就是一农民,我高雅不起来。二是我是一农民,我怕谁?

准确的说,赵本山是一农民出身,曾经是农民的儿子,也曾经当过农民。但是,赵本山自从登上春晚舞台,已经快20年不是一个农民,并且也很少实实在在地体验农村生活了。所以,赵本山本身就是一个“伪农民”。因此,自认为对农村生活熟悉的赵本山,其实他熟悉的是过去的农村生活,对现在农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他也许知道的还没有传媒大学这个教授多。

那么为什么赵本山的喜剧还拥有大量观众呢,这其实正是赵本山喜剧的“伪现实”在起作用。一是已经不是十分落后的农民,想回过头来看看落后的自己。就好象一个人对现在自己的照片不感兴趣,反而对小时候的自己哈哈大笑一样。二是已经比较健全的肌体想看看一些不是十分健全的肌体是啥样。比如,瞎子,拐子,结巴,歪嘴,斜眼,秃子等,这些过去在广大的农村大量存在,现在已经很少了。所以,对很多观众来说,年龄大的是一种回忆,年龄小的是一种好奇。反正,赵本山的喜剧满足了人们的一种猎奇心理,这一点应该比较确实。

赵本山用20年前的农民形象嫁接到了现在的北方农村,自然就产生了不伦不类,生拉硬扯,稀奇古怪,匪夷所思的喜剧效果。比如,在《乡村爱情故事》中,当王小蒙买回来一辆小汽车的时候,谢广坤与刘能的那种好奇,惊羡,新鲜,显摆,嫉妒等等,这在当今的现实农村还会存在吗?因此,我曾经说,赵本山的喜剧是把大人当小孩儿演,把现实当童话演。所以,赵本山的喜剧既不是表象的真实,也不是实质的真实。如果说,还有一点真实的话,是一种“过去的真实”。在这一点上,他与张艺谋有共同语言:习惯把中国农民的丑陋与落后,用模糊的时间概念来表达出来,让人在时空的不明确中,产生观看的欲望。

我倒是奉劝赵本山干脆承认自己就是“伪现实主义者”。纯现实主义不好使,纯浪漫主义也不好使,赵本山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反而赢得了一定的喜剧“笑果”。

所以,赵本山没必要一直强调自己就是个农民,我就是高雅不起来,我只懂农民,只知道农村,就我接地气等等,索性就以一个爆发户的面目出现,我就是一个“土财主”,本山帝国的“国王”,我就是“伪现实主义”的扛旗者,说不定在将来的文学史上,赵本山还会占有一到两个页码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