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oan
Jo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8,877
  • 关注人气:52,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2010-04-28 07:22:34)
标签:

美食

蛎饼

海蛎

光饼

特产

福清

分类: Joan.厨房纪事

福清是沿海城市,而海蛎饼则是福清的特产小吃~
海蛎饼,以新鲜海蛎为主要原料,搭配上蔬菜,裹上稠稠的米浆,绝对是福清人心中的最爱的家乡味之一~海蛎饼,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挺有讲究的,留待下面我细细道来哈~现在先来说说它的吃法~
海蛎饼,可以直接当点心吃噢;也可以搭配上光饼――福清的另一特产,弄成海蛎光饼夹吃噢;更可以作稀饭伴侣噢――简单的白粥,配上金灿灿的海蛎饼,有粥、有菜、有肉、有海蛎,实在是人生的一大满足哈~截止到高中前,我基本上三种吃法轮流进攻哈,交替着享受海蛎饼的不同搭配哈~呵呵~高三年的毕业体检时,偶然间又让我发掘出了海蛎饼的第四种吃法――用馒头夹海蛎饼吃~
当时由于要验血,早餐是不能吃的~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一体检完就冲出医院――饿啊,买早餐吃~记得当时人太多了,到我买时,光饼已经买光了,无奈之下只好买了个馒头夹着吃~呵呵~没想到错有错着哈――用馒头夹着吃完全又是另一种风味啊~光饼是硬的,夹了海蛎饼吃,是很有嚼劲;而馒头软软的,再加上海蛎饼本身的软度,吃起来真的好软好回味~呵呵~


上了大学后,学校附近都没有卖海蛎饼――没有卖我家的这种,校外卖的海蛎饼,除了一两个海蛎,就都是面糊了,完全没有家里吃的那种满足和实在感~结果搞得我见一次校外的海蛎招牌,就念叨一次家里的海蛎饼――可惜念叨归念叨,始终是吃不到的……

这次回家前,就提前想好了一大堆想吃的东西,当然也包括海蛎饼了~昨天就嘴馋了,一大早就带着相机跑到楼下的早餐店――买海蛎饼,顺便拍过程哈~没想到:老妈说她也要去楼下超市买菜,要跟我一起去~⊙﹏⊙b汗~跟老妈一起,我哪里还敢照~只能很“安分守己”地收起相机,买完海蛎饼和光饼就灰溜溜地回来――-期待已久的实时拍摄的计划就这么泡汤了~伤心~~~~(>_<=~~~~ 

回到家后,琢磨了好久~总算让我想到了解决方案:不能现场拍店里的制作过程,那拍家庭版的制作过程不也行嘛~呵呵~小舅妈以前就常常在家里自己做,然后分给我们吃哈~……总算哈~经过一番“辛苦”地波折后,我总算如愿拥有了海蛎饼的制作过程图啊~兴奋哈~120万分的感谢珜羽哈~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先来看看买的海蛎饼~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1块1个~
在我上大学前是5毛1个,大一国庆回家时好像是6毛1个,现在就涨到1块1个了,物价升得真是快啊~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对半切开看看内馅~
切得角度不对,只看得到肉啊~事实上,每个海蛎饼都有1块肉和1个海蛎噢~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咬到剩1/4时才吃到鱿鱼~这鱿鱼不是店家的哦,是老妈自己拿新鲜的鱿鱼块让老板加进去的――虽然是买的,但如果买家自己有额外带食材去加工,老板都会帮忙加工的~因为对他根本就什么损失都没有,加工完后,照样还是1个卖1块钱~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光饼~

福清的又一特产~咬进去,脆脆的,满是芝麻香~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海蛎饼和光饼~
这样的搭配,不但好吃,还很实在噢――吃一个就会挺饱的~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建筑地工作人员用这个当上下午的加餐噢~即使是现在,依旧可以看到很多人买海蛎光饼充饥哦,也因为这样,除了早餐时间,现在店家基本上一整天都会炸海蛎饼买~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经典的搭配--海蛎饼光饼夹~绝对的诱惑O(∩_∩)O哈!

 

 

 

 

来看看海蛎饼的具体做法吧~

做法: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1.粉浆(家里做的一般直接用面糊做,不过小时候听人说海蛎饼的糊是用稀饭磨的噢~);
2.包菜和紫菜分别切碎,搅拌均匀(也可以是豆芽、胡萝卜等蔬菜~不过最常见的是包菜和紫菜~);
3.海蛎和瘦肉加调味料拌匀了(自己做的话,除海蛎外的其他原料都可以随便改的);
4.在瓢上均匀地涂上粉浆(要用专门的瓢噢~觉得炸海蛎饼的勺子用来煎蛋饺也很方便);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5.在粉浆上先放层蔬菜,再放海蛎和肉;
6.然后再加层蔬菜,让海蛎和肉夹在其中;
7.在蔬菜上均匀地裹层粉浆(用的瓢跟第4步一样);
8.锅里油热后下海蛎饼炸至两面金黄,捞出沥干油就可以吃了(海蛎饼出锅后的几分钟是最好吃的,皮很香脆噢~)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看着也许不起眼,但吃起来却是绝对的满足,这就是福清海蛎饼的魅力所在哈~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如果直接吃海蛎,我一次性可以吃好几个噢~这满满的一盘我都吃得完噢~(不是诳语噢~O(∩_∩)O~)

 

 


福清人的家乡味――福清特色海蛎饼
呵呵~看过的筒子们,有人想吃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