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鑫老师微博
易鑫老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58,730
  • 关注人气:5,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五福为哪五福

(2015-10-27 09:49:04)
标签:

五福

喜神

财神

福禄

易鑫老师

分类: 周易和养生

           人生五福为哪五福

              文/易鑫

人生五福为哪五福

     俗话说:“人间福禄寿喜财,天上五吉驾凡尘。”五星神的形象每个都和蔼慈祥,所以使人觉得可亲可近,民间百姓都亲昵地称他们“五星老儿”或者专称福禄寿为“三星老儿”,并赋予他们非凡的神性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福、禄、寿、喜、财五福的来历

      福星的来历:据《新唐书》载,唐朝时期,阳城任道州刺史后,冒死上书给当朝皇帝,拒绝上贡太监,为当地百姓免除了灾祸。这个真实的故事后来被大诗人白居易写进《道州民》诗中。于是,当地人开始把阳城当作福星供奉。

人生五福为哪五福

     “福星”手抱小儿,象征有子有女,人烟兴旺,万事足的福气。代表平安、祥和,生活美好之意。

      禄星的来历:禄星是主管功名利禄的星官,也认为他就是保佑考生金榜题名的文昌星,进入隋唐时期以后,科举制度的兴起让禄星开始走红。科举考试使平民百姓有机会靠读书做官改变自己的命运。

“禄星”身穿华贵朝服,手抱玉如意,象征加官进爵,增财添禄。也是官贵、权利,正义的化身。

 寿星的来历:寿星即“老人星”,亦称“南极老人”。由于道教养生观念的融入,也使寿星形象发生相应的改变,在永乐宫上千位神仙中,我们一眼就能将他认出,就是因为他那超级的大脑门儿。宋、元时代,寿星已成为高寿者的代称,“老寿星”“寿星”“寿星老儿”等称呼,既充满对高寿者的敬意,同时也寄寓着人们对长寿者的祝愿。

“寿星”手捧寿桃,面露幸福祥和的笑容,象征安康长寿。也是长命百岁,多福多寿,儿女满堂的化身。

人生五福为哪五福

  喜神的来历;传说喜神原本是拜北斗星神的一个虔诚女子,修道成仙时,北斗星君询问其所求,女子以手抿口,笑而不答,北斗星君误以为她祈要胡须,就赐了她长须,因为她笑时呈喜像而封为喜神,因长须,不再让凡人看到她的形象,从此喜神专司喜庆,却不显神形。后世人也有将祖先画像或商纣王视为喜神进行奉祀。对喜神的敬奉在各种礼俗活动中均很常见,尤其在婚礼中。、

“喜神”身着红袍,长须喜面,面露喜庆,象征吉祥喜庆。洞房花烛、喜得贵子、金榜题名、乔迁新禧等皆拜喜神。

     财神的来历;财神的来历颇为难考,因所祭祀的神明因地、因时不同,所供奉的财神亦不同。一般认为“正财神”为赵公明,“文财神”为比干、范蠡,“武财神”为关羽等,但是人们最熟知,供奉最多的还是“正财神”赵公明。

  “正财神”赵公明原在峨眉山罗浮洞修道,因助纣攻打武王有功,死后被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之神"、并统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利市仙官"四个部下,他们的职责都与财有关,所以民间百姓奉赵公明为财神。

 旧时财神庙和各家各户所供的”财神”,其尊容颇凶,乌面浓须,怒睁圆眼,头戴铁冠,一手执钢鞭,一手捧元宝,身下还跨有黑虎。财神赋予人们以生活殷实,食禄无忧,财锦满仓祈愿。

宜——添福添寿喜财,宜福禄寿喜财五福之安。

      福禄寿喜财五福,有“五福五福,无事则福”的“无事福,吉运福”的寓意,也是数千年来黎民百姓心目中最受喜爱的神仙,也唯有福禄寿喜财五星照耀,人间才能有喜悦祥瑞的气息。象征意义:多福避难、吉星高照、福大财多、寿命长。用途:一般放置在客厅,可增添福气、财运、寿元、喜庆、文才。

忌——福禄寿喜财五星忌低于人的头顶

       福禄寿喜财五星也属于天神,在摆放时要高过人的头顶,不可低于人的头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