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和尚-寂静法师
教育和尚-寂静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68,592
  • 关注人气:40,0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寂静法师 深圳冬令营 精彩答疑】

(2014-01-25 09:09:20)
标签:

寂静法师

自然的恩典

冬夏令营

父母引导孩子

改善关系

分类: 教育智慧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寂静法师 <wbr>深圳冬令营 <wbr>精彩答疑】


祝福孩子,相信他们自然成长就是最好的成长

 

    【自然的恩典】冬令营深圳站如火如荼已行进至第五天,父母的问题远远超过了孩子的问题,寂静法师开示“孩子的问题100%是父母的问题”,父母先改过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改变别人不是办法,成长自己才是力量。唯有父母成长了,才能引导孩子的成长。

 

【一】

 

    家长:寂静法师您好,我有一个八岁的儿子,就像您刚才说的,逆反,估计是我错了。我的孩子现在被老师整的没办法了,他曾经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现在在上三年级,我不知道跟老师打通关系?

 

    师父: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吗?你们当老师的知道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老师喜欢好学生,这是人性呀。做生意,只要了解人心和人性,很多事情就好做了。一定是你的孩子不听话,惹老师生气,然后进入恶性循环。那怎么办呢?我们只要把他反过来就可以了。父母带着礼物到老师那里送上礼物,然后三鞠躬,第一感恩老师,第二忏悔自己,第三承诺。三个,老师非常感动,关系管道理论嘛,一疏通孩子就好了。

 

    家长:谢谢师父!

 

    师父:这些问题都是成长的问题,一切问题都没有,一切问题都是因为没有成长。

 

    家长:去老师家忏悔就可以了吗?孩子不去。

 

    师父:孩子不去,你去就可以了。

 

【二】

 

    家长:我的儿子小学的时候被语文老师打压过,现在我想去找他忏悔,还来得及吗?

 

    师父:当然了,生命就是一个动力阻力。我们累积的负面的东西就是阻力,我们犯的错,我们造的业。业,它就是一个阻力。我们通过种种的方法,比如说积功累德,用愿力,用感恩,用种种的方法把动力加强,用动力来克服阻力,这基于一个简单的物理学的原理。

 

【三】

 

    家长:寂静法师您好,我想问您主要是孩子的一个情绪管理问题。孩子比较小,看待事物都很纯粹,在八岁的孩子心中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公平,凡事都要求公平。在不能达到公平的时候,孩子的情绪就非常不好,我应该怎么办呢?

 

    师父:孩子喜欢公平,是好还是不好?好呀。人性中的美德是天生的,我们要去成全他,关键是如何引导他。你的问题大概是不知道如何引导他,这个问题在哪,是父母没有成长。刚刚像我解释一样,不完美其实就是完美,当他明白了之后他就放下了。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寂静法师 <wbr>深圳冬令营 <wbr>精彩答疑】妈妈不哭,我们会成长,会孝顺,会幸福

 

【四】

 

    家长:感恩寂静法师,有很多问题是说父母的问题造成孩子的问题。我孩子有一个问题我从来没在他面前说过,他跟别的同学玩,不知道是玩游戏还是说跟同学闹起来总会说“我打死你”。我们在家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怎么引导他?

 

    师父:这也是正常的,他缺少慈悲心,如果带他把慈悲心一培养,他就不用打死了。那可能也只是一句口头禅而已。你自己去观察,比方我们说羞死人了,难道真的要羞死吗?讨厌死了就要死吗?他是不是把它变成形容词了。

 

    如果他的内心充满嗔恨,不是在具体上用工夫,你不能说这句话。让他把慈悲心培养起来,我们去喂蚂蚁呀,用小米喂小鸟呀。不要用白糖喂蚂蚁,白糖喂蚂蚁,蚂蚁会脱水,蚂蚁吃到含糖量超过60%还是40%会脱水。去买一点鱼,不要咚一下就放完了,一条一条去放。培养他的慈悲心,慈悲心一培养就没事了。你要抓住他的根本在哪里,比如我过去心中也有恶念,业力不可思议。我曾经看到一个人从我门前过,一个老太太,心中就骂他。大脑不想骂他,心中冲出一句骂人的话,现在不会了。他慢慢就会消失的,路走对了就会消失,路走错了就会加重。

 

【五】

 

    家长:感恩寂静老师的智慧。我儿子语文的阅读跟写作都有障碍,追溯他的根源,是他在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可能是我的疏漏,全国各地跑做生意。他的成绩不好,拉了班级的后腿,老师把很多的粉笔从他的嘴巴塞进去。

 

    师父:老师原来也没有恶意,老师就是想用一种处罚的方法来处理。我提倡,我们公司里销售,最后一名,发成长奖。比如说,第一名5000元,第二名4000元,第三名3000元,最后一名发1000元,或者500元给他。鼓励他成长,换个方式来做。

 

    家长:我想请问一下,我在初一初二一直请语文老师补习,但是一直没有效果。其他课都很喜欢,一提到语文他就抗拒,我如何帮助他成长。

 

    师父:等于说他自己形成了一个模式。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我们寻找一种方法把诅咒解除,第二个如果解除不了,你就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这里,他说不定可以成为数学家呢。你的孩子的问题,你就点灯,把四盏灯全部写为“改善孩子的语文成绩”。你说,孩子你想不想语文成绩好?你不要给他压力,人怎么会想不好呢?你安慰他,你已经努力了,其实你这么多成绩已经够高了。我们在寻求用一种点灯方法帮助你,我听说这种方法很好,这个方法也不费事,也没有副作用。比如说,孩子你写一下你的希望,把他的希望写在上面,最好能让他亲自来点。如果他不能点,你帮他就可以了。自己多祈祷,看能不能从这种模式中解脱出来。如果不能,那就接受就可以了,不要去抗拒。就好像郑桂桂没有这只手,她非要找个医学接五个指头,那不是搞的更苦难,接受就可以了。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寂静法师 <wbr>深圳冬令营 <wbr>精彩答疑】

 

【六】

 

    家长:我儿子十岁上四年级,我跟儿子的沟通只停留在我说什么,儿子说可以,没问题爸爸,我去做。我尝试与他建立更深的沟通,我跟孩子打游戏,他所有玩过的游戏,我都打通关了,但是他只说了一句,爸爸你很棒。你在跟他往更深层沟通,我儿子就不说了。

 

    师父: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带着孩子去参加法会。你去南山寺,南山寺是中国最神奇的地方,可以说是整个亚洲最神奇的地方。我跟你说的(你就去做就好),我跟说买这本书,你偏要买那本书,我叫你吃胡豆,你说豌豆一样的。你尝试一下。其实所有的问题,看起来是问题,其实它在带领你转念。看起来是问题,实际上是恩典。你固执,灾难就永远是灾难,你一改变,顺着它的带领,你发现恩典降临。

 

    有些人把孩子弄到寺院里,四点钟起来,家长就说快起来。孩子在寺院,我就说好好睡觉,睡到六点钟起来吃饭就可以了。你为什么用大人去要求小孩呢?孩子很不高兴,学佛学糊涂的人也不少。比方,孩子比较爱钱,你说把钱交给师父,孩子就会想“这个和尚可恶,我不见他,我的钱还在,见到他,我钱没了”。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寂静法师 <wbr>深圳冬令营 <wbr>精彩答疑】

祈祷是一种借助外力的智慧

 

【七】

 

    家长:我想说一下我与父母的关系,我的父母是非常负责任的父母,也非常有孝心。但在我的记忆里,父母从来没有跟我拥抱过这样一个记忆。

 

    师父:你妈妈没跟你拥抱过,是吧?

 

    家长:从来没有。

 

    师父:妈妈在吗?

 

    家长:在,他没有在现场。

 

    师父:那你拥抱过你妈妈没有

 

    家长:没有。

 

    师父:那你怎么说你妈妈没有拥抱过你呢?

 

    家长:我还有一个心结,我小时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父母是老师。一次在误会的情况下,父母打了我七个嘴巴。我知道要孝顺他们,但是我无法从心灵上跟他们进行交流。

 

    师父:问题从哪里产生?当我们遇到很多问题的时候,我们缺少一个很重要的能力,那就是接受。当我们学会接受一切的时候,好多问题就消失了。人类从古到今,问题越来越多,问题怎么来的?就是反抗来的,逃避来的。要培养孩子勇敢,接受。我生在这样的家庭,我长的比较丑,那就好了,丑就丑一点。

 

    郑桂桂生下来发现手是这样的,一点自卑都没有。我很敬佩这些人,接受是一种勇敢,接受是一种强大的能力。打个比方,接受为什么很重要呢?过去有人扣我的秤,四斤,我回去称,怎么三斤八两呢?那种愤怒,是不是?因为没有学佛,称给他折了,敢扣我称!学佛了,发现扣了二两称,太幸福了,他欠我,就是一念之间。太好了,因为他欠我,将来听我课都很认真。你们听我课都很认真,是不是上辈子我买东西都扣过我二两称。当然,你们不认真的都是我欠你,是你买东西,我扣你称。

 

    一念之间,你接受它,发现这个世界就变美好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些需要长期的修行,成长才能完成。

 

 

 

 

图文:深圳站品牌组

责任编辑:随莲   

 

 


宁静的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