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和尚-寂静法师
教育和尚-寂静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68,592
  • 关注人气:40,0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2013-08-10 15:13:43)
标签:

寂静法师

改变命运

提升成绩

教师教育

分类: 教育智慧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编者注】没有人规定学习生活一定是枯燥无趣而老师、同学一定是痛苦煎熬的。平凡的教学,本文作者却将其演绎得生动活泼,温馨曼妙。那不像是课堂,更像是童话中的乐园;在那里不仅知识的传授,更有爱与慧的流淌,和无数奇迹不断展现……

【轻松考出奇迹】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我任教的三个班考得超乎想象的好,平均分比上学期末上升45分。其中一个班由原来的年级第二,跃升为年级第一;另一个班的成绩也奇迹般地跟上来,摆脱了年年倒数第一的命运。这是让熟悉他们的每位老师、家长都吃惊的成绩,说实在话,连我自己都有点意外。

 

    因为,这个学期我很“懒”,几乎没有留过堂,没有额外辅导,也没有怎么听写单词背书。但是,孩子们的确考出了属于他们的奇迹。

 

    我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回顾从一月到七月短短半年,是什么让我和孩子们的生命发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幸遇明师  照亮我心】


    作为一名小学英语老师的我,已有23年教龄。在应试体制下,考试成绩是衡量学生成败,考评老师业绩的唯一标准。我脑海里也建立了一套提高成绩的技巧和方法系统。这套系统运作多年,曾让我的学生考出很高的平均分和优秀率,却并没有给我和孩子们带来多少快乐。相反,看着学生为了分数煎熬,我心里也很矛盾,一方面觉得很对不起学生,一方面又无法挣脱平均分的枷锁,不得不对不起他们。


    我苦苦挣扎,苦苦探索,常常拷问自己的良心:我在做什么?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我生命的价值就是那个数字吗?孩子们生命的价值就是那个数字吗?难道我们毕生都要为一个毫无意义的数字而奋斗吗?

 

     然而就在今年一月份,华南碧桂园“自然的恩典”冬令营,我遇到了点亮我心灯的明师——寂静法师。


    之后,我继续参加了五月在江门的“醒狮班”。在假期,我认认真真地学习了寂静法师《孩子成长与成才的秘诀》光碟,法师幽默和智慧,句句经典,句句智慧,让我欲罢不能,百听不厌,惟恐漏掉一句,做了长达11页的详细笔记。


     我真正懂得为什么古人说:老师的恩德跟父母的一样大如天。父母给的是身命,老师给的是慧命。我的慧命是寂静法师给的,是寂静法师的智慧,让我获得了重生。从前,我心中的教育,是为了打败别人,现在才知道,教育是为了成就别人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课堂本应是天堂】

 

    华南碧桂园的冬令营才短短几天,法师轻松幽默的开示,仿佛春风化雨,让我痛苦得麻木的心渐渐在喜悦中苏醒。我跟着大家唱啊,跳啊,笑啊,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撒野,在草坪上睡觉,每天都仿佛活在天堂。

 

    有一天,我突然醒悟:法师的课堂,就是天堂!法师的言行举止,就是教我们怎么做一个好老师。你看,这里充满了美、乐、智慧、幽默、喜悦,学生哪里有不喜欢听的?生命哪里有不成长的?

 

    我顿时醒悟到自己痛苦的根源了:从前备课,仅仅是为了教授知识!一节课下来,要让学生掌握多少单词,多少句型,记住多少……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最多的知识,这就是所谓“成功的课堂”!充满了功利心的教学,让我心浮气躁,如果哪个孩子没达到我的要求,我就会责怪他不认真听课,甚至大发雷霆。

 

    课堂缺少美和乐,自己却责怪学生不认真听讲,不努力,多么愚蠢啊!我从来不知道,美和乐有多么重要!

    “快乐是一种能量,无论我们教什么,把快乐丢掉了,就不能教好。”

    “在美和乐的天堂里,学什么都可以;在痛苦的地狱里,学得再多也是绝对的苦难众生。”

 

    现在我的英语课堂变了,充满了欢声笑语。我更关注孩子们喜悦的学习状态,而不是他们要掌握什么单词句型。

 

    我让学生发挥,自编自演课本里的故事,唱他们喜欢唱的歌,分享学习心得;给要背的课文配上韵律,尽情享受语言的美感;写作后让每个人上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使他们领悟写作的目的是跟大家分享心中美好的事物,并非拿给老师评判优劣……

 

    从前我把知识当作教育的唯一目的;现在,我知道,生命成长才是教育的唯一目的。

 

     知识,只是一种工具,一种载体,是帮助学生体验生命的工具。让孩子们通过知识的学习来感受真实生命的喜悦,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所以,这个学期,我教得特别轻松,孩子们学得特别卖力。四(3)有一个小组的孩子,特别喜欢表演,当我们教第9单元的时候,他们已经把第10单元的故事都排练好了;四(2)的孩子,为了表演,经常把家里的东西:电话,吉他,自己制作的头饰,各种道具,一大堆地搬到学校。我曾经带四(1)的孩子到公园上课,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围着圈,让他们表演,结果引来了很多围观的人们,让他们兴奋不已。

 

    四(2)班的孩子特别活跃,我每次经过他们课室,都会引起小小的“骚动”,有很多孩子向我招手;我一进课室,他们就热烈鼓掌,像欢迎嘉宾似的。学生虹希的话让我很感动:“冯老师,你不知道,我们班很多同学,恨不得天天都上英语课!你一经过课室,我们都想,冯老师进来给我们上英语课就好了。”


    一天,康康说:“冯老师,今天上你的课,真是一种享受。”

    康康妈妈也跟我沟通:“老师,我不懂教育,我只知道康康很喜欢你。”

 

    这一切告诉我,生命成长不可思议的力量。

 

     他们是喜悦的,生命是上扬的。我,也是喜悦的,我的生命也是上扬的。因为,“向往美好,是每个生命的本能”!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梦想让我如此美丽】


    “我知道自己的梦想有多么重要,它就是一粒种子。” 43年活在没有梦想的世界,多么迷茫啊。幸运的是,我也在冬令营,建立了自己的梦想:做一个伟大的觉者,让天下的孩子,父母,老师都生活在喜悦,智慧,大爱之中!那一刻,我的心“砰”的一下打开,似乎连接到了无穷的宇宙,整个人都充满了光和能量,世界突然变得那么美好!我幡然醒悟,原来生命还有这种活法,原来生命应该是这种活法!


     带着我的梦想,我回到了学校。那个曾经让我痛苦的地方瞬间变成了美丽的天堂!我开始帮助学生建立他们的梦想。当一位学生说他的梦想是成为生物学家,制造出为人治病的药物时,我的心被触动了——那是一位被公认的最散漫的学生。我想,如果我们家长和老师都懂得为孩子建立伟大、美好、无私的梦想,那不知有多少教育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啊!


    我心里有一个强烈的声音:让更多人有机会得闻寂静法师的智慧!一个家长改变,会影响一个家庭;一个老师改变,就影响几十个家庭;一个校长改变,将影响上千个家庭!召开佛山分享会的想法由此萌生。


    610日,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师,在南海图书馆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本来只想召集几十人,却出乎意料地来了300人,是原设想的10倍,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啊!


    活动很圆满,博文《减少压力  提升成绩  把课堂变天堂的方法 ,上了寂静法师的新浪博客。


     寂静法师说过,梦想若是无私,就会得到天地万物的支持建立真正的梦想后,枷锁被挣脱,心灵自由翱翔!我深有感触:是梦想让我的生命,如花一般灿烂绽放,美丽芬芳!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课室好风水,造就好成绩】

 

  “只要能够让心感到美好,感到喜悦,就是好风水。”

    为了让孩子们在“好风水”的环境里学习,我重新布置了我班课室。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把世界地图,中国地图,《能量朗读》贴在后墙上。设计了几幅漂亮的“寂静心语”,用玻璃镜框镶嵌起来,挂在四周墙上。入门可见 “大爱无疆”四个大字的锦旗,庄严高挂。我相信,真理是能够形成有巨大正能量的气场的。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我还设计了“梦想之墙”:“梦想”两个字高悬在中间,围绕的是“方向,力量,希望”“伟大,美好,无私”六个词,下面是42只蝴蝶,每只蝴蝶上对应一个孩子的名字,象征全班42个人。

 

    每天,看着“梦想之墙”上色彩斑斓的蝴蝶,向着他们的梦想振翅高飞,我心里都充满感动!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老师和孩子们每天都在这样整洁美观和充满正能量的环境里生活、学习,是件多么喜悦的事啊!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能量朗读》是直接改善孩子“心灵风水”的法宝。我送给孩子们每人一份过塑好的《能量朗读》,让他们多读。考试后,一位妈妈告诉我:我儿子很听话,期末复习期间,每晚读完《能量朗读》才睡觉。结果,这个孩子,考出了他四年以来英语最好成绩:99分!  


【教育,就是洞见生命中的恩典】

 

    我接手的这个班 “小有名气” ,不但成绩年年倒数第一,而且纪律散漫,家长们很有抱怨情绪。


    我无数次给自己加油:有信,有爱,就有奇迹。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孩子们设计的班徽和口号,一直在鼓励着我

 

    我经常把我发现的家长和孩子的美,通过短信群发给家长,把“身边的美”刊登在我们班报上,引导家长和孩子们去发现,感受,感悟身边的美。

 

    我班的蕴仪妈妈,每天都背邻班一位肌肉无力体重近70斤孩子上五楼课室,持之以恒,日行一善;之璐爸爸,不辞劳苦,为我们班编辑班报……..

 

    渐渐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到为大家服务的行列:他们组织孩子去贫困山区助学;在全校募捐课外读物,为山区建“图书馆”;带领孩子“六一”去佛山福利院慰问…….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六一节,带上节目,礼物到佛山福利院探访


    一位家委会妈妈对我说:从前,这帮孩子,彼此间关系很差,冷漠,闹矛盾 ,组织他们一起玩,竟然都能打起架来。可现在,他们都变得有礼貌了,会互相关心了。

 

    家长对我们老师的付出也很认同,说这种亦师亦友的家校关系真好!

 

    第一个学期结束,家长组织了“老师感恩会”。给老师送上鲜花,蛋糕,致感谢词。孩子们则制作了巨大的贺卡而且每个人都在上面写了感恩的话。更有家长和孩子一起表演了手语舞《感恩的心》……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这次期末考试,我班终于摆脱倒数第一的命运,英语排第三,数学还排到了第二。

 

     师父说过:万物都是一体的。如果跟万物的关系不好,成绩怎么会好?所以,我觉得,这些看似与成绩无关的关系,才是真正影响成绩的关键。

 

     爱和感恩,才是提高学生成绩的法宝!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祈愿的力量】


    寂静法师说:世界上有两种事情最容易出现,一是我们担心的,二是我们祝福的。

 

    我和孩子们经常祈祷和祝福

    雅安地震之后,我们连续两个星期,每天为雅安人民祈祷。

    我们为每位因生病没有到校的孩子祝福,祝他早日康复。

    我们为生日的孩子祈祷,祝福他和他的爸爸妈妈。

    我们也祈祷老天不要下雨,让我们某天可以顺利去春游。

    我们甚至为孩子刚刚去世的长辈祈祷,祝福他们去到更好的地方。我希望孩子们都养成祈祷和彼此祝福的习惯。

 

    有一次,在四级组知识竞赛上,我班一开局就落后几十分。全班孩子马上双手合十祈祷。结果,我们后来居上,获得了并列第二名。级组长看到当时孩子们虔诚合掌的照片,对我说:这是你们班的特色。我笑笑说:是!而且很有效啊,我们成功了啊!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在考试前,我也让孩子们为期末考试祈福,并写祈愿卡:先是感恩国家,父母,老师,同学,然后再祈祷好成绩。接着承诺考试结束满愿了要做善事报恩,例如捐书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当然我也为孩子们期末考试考出奇迹而默默祈祷祝福:连续一月每天为孩子们考试放生和回向;为每个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写祈福卡;79日考试当天,为全天下考生点燃一百盏祈福灯……结果成绩出乎意料的好:三个班平均分比上学期提高45分,我在佛前祈祷的三科平均分是:929295,可我得到更大的奇迹:93.493.5 96.8

 

    祈祷的力量让我验证了这句话:相信奇迹,比得到奇迹的本身更重要!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我是光,我是爱,我是美好的存在】

 

    曾有两份发达地区的调查显示:有比较严重心理问题的老师占80%;中,小学老师的平均寿命比常人短10年。

 

    我相信这调查是真的,因为我原来就生活在那种状态里。

 

    可是现在的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安详,自在的。无论上班还是在家看书,做家务,都能充分享受当下的喜悦。生活环境没有变,只是我的心变了。是心决定了一个人生活在天堂还是地狱。

 

    我不再带着镣铐跳舞了,我知道,只要孩子建立起自己的梦想然后朝着梦想前进就可以了,至于他们选择什么形式,什么道路,走到哪一步都不重要。寂静法师说过,成长是需要时间的。

 

    我只需静静地守望,坚定地祈祷和祝福,相信他们就一定会成为我祝福的那样子!

 

    这就是我遇到寂静法师半年的改变,我无比感恩寂静法师!

 

    深深感动于恩师,一位无儿无女的出家人,却能视天下学子为儿女的大慈大悲心。我愿意效仿,并把的心得分享给天下的老师,父母和孩子!

 

    祝福天下老师们都能得闻寂静法师的智慧,活出生命的精彩,大爱!

 

  供稿:妙音(18929961811

                                 QQ106780634 

                                地址:佛山禅城区

                             邮箱:得莲106780634@qq.com

是什么让平凡师生的命运精彩连连?【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一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