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极博士
南极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7,029
  • 关注人气:6,5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校长带我参观大马中学

(2009-07-06 16:14:06)
标签:

留学

马来语

大马中学

陈校长

马来西亚

旅行

见闻

游记

旅游

分类: 东南亚旅行故事
     Shanti在马来西亚的一所公立综合性中学就读,那所学校的校长是一名华裔马来西亚人,但他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更别说去中国了。当得知Shanti家 来了一位中国客人而且这位中国客人正好与该学校的学生同龄,校长感到十分意外和激动,一定要邀请我到他们的学校参观。

    马来西亚的中学校实行的是分批教学,即按课程分为上午班和下午班,因此学生只用在学校呆半天。每天早晨八点和下午两点,你很容易就会 在公路上看到黄色的车身上用马来语写着“sekolah”的大巴士,这就是学校接送学生的免费汽车。而今天我受到校长的特别要求,Sugumaran亲自 开车送Shanti和我一起去学校。


正在偷睡的学生

      马来西亚,私立小学很少,大部分都是由政府资助的公立学校,其中分为国小,华小和印小。国小采用的是马来语教学,马来人会就 读这样的学校。而华小和印小分别采用华语和印度语教学,华人和印度裔人会选择这样的学校就读。而到了中学阶段,政府资助的学校还是占了大多数,但教学语言 只有马来语和英语。一些华人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子女继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宁愿多花很多钱送子女到华语私立中学就读。

   学校的实验室

    走入Shanti就读的学校,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两个不高不矮的旗杆,分别悬挂着马来西亚的国旗和槟城州的州旗。环视四周,教 学楼都是只有一层的平房。走入办公楼里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简单的装修,没有空调,没有豪华的办公桌椅,墙上贴满了日程安排表,桌子上和书柜里摆满了各种 书籍。难道这就是校长的办公室吗?这时一位穿着唐装的中年华人男士走了过来,Shanti用英文给我们介绍,这就是她们的校长------陈。陈校长见到 我这位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客人非常激动,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带我参观他们的学校。首先我们来到操场,空荡的场地长满了杂草,看来这里的学生不喜欢运动。接着 陈校长带我来到一个教室门口,几位学生干部正在开会。当得知我是从中国来的,她们更是激动,用华语问我几岁并与我亲切聊天。然后陈校长带我来到一个空教 室,只见里面摆满了锅碗瓢盆,还有剪刀水龙头,陈校长说:“这里就是我们上劳技课程的地方,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到烹调和家务等技能。”“你们学校这些都教 呀!”我感叹道。最后我们来到一个正在上课的教室,老师正在用英语给学生们讲科学课。虽然这只相当于我们国内高二的水平,但因为是全英文讲课,我也只能听 懂80%到85%。我们有连续经过了几个教室,我发现每个班的学生只有二十到三十人。对比我们一个班七十多人真是条件太优越了。参观结束后,回到陈校长办 公室,我给他讲述了中国的中学教育。在中国大部分高中学生一星期得上六天到六天半的课,而且晚上还得去学校,甚至有些学校一个月才放一天假。陈校长对此感 到非常惊讶,他说一定要告诉他的学生马来西亚学生是多么幸福。

    虽然这是一所设在农村的学校,也是马来西亚最普遍的中学,但设施一点不差,学生上下学有专车接送,每间教室都是多媒体的教室。全英文 的授课使学生紧跟国际步伐。这也难怪每个马来西亚人都能熟练运用至少两门外语。看到我的同龄人能享受如此优质的教育,我真的真的非常羡慕。回想我们受到的 教育,都是应试教育或是洗脑教育,我们在起跑线上就比马来西亚落后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