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鹏展新诗创作法
魏鹏展新诗创作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919
  • 关注人气: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邓昭祺教授评魏鹏展《新诗创作法》

(2023-04-01 12:03:46)
标签:

投稿散文诗

投稿小说

投稿新诗

魏鹏展

小说与诗

分类: 已出版的個人書籍/魏鹏展

鸳鸯绣了从教看  尽把金针度与人

——讀魏鹏展《新诗创作法》

邓昭祺 

我国向来有“诗的国度”的称誉,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发展史中,诗歌占了很重要的地位。这种文学体裁从西周的《诗经》开始,便一直发展变化,从来没有间断,正如清代叶燮所说:“诗之为道,未尝一日不相续相禅而或息者也”(《原诗·内篇上》)。他认为“变”是推动诗歌发展的动力。随着诗歌本身艺术规律的发展,四言诗渐渐被五言诗和七言诗取代,而不限句数、不拘平仄的古诗慢慢演变为回忌声病、约句准篇的格律诗。经过了五四新文学运动,打破旧诗格律、以白话写作的新诗,虽未能完全取代传统格律诗,但逐渐成为诗歌创作的主流,是不争的事实。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产生变化,诗体从旧诗演变为新诗是大势所趋。

旧体诗历史悠久,各种各样的写作工具书和诗歌理论、批评、创作指导的著作,多不胜数,对于那些精于运用这些数据的作者来说,创作传统格律诗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相较之下,新诗历史不足百年,有关的创作理论和批评著作,屈指可数,这样就或多或少降低了那些有志于研究新诗、创作新诗的朋友的兴致。鹏展这本《新诗创作法》,为改善有关新诗的著作不足的情况,出了一分力,并且纠正了一些人对新诗的错误理解,是很有特色的新诗创作理论和技巧的专著。作者是一位年青诗人,在新诗创作领域的成就,早已有目共睹,现在由他现身说法,公开教授创作新诗的方法,是最合适不过的。

作者在书中使用深入浅出的方法,把创作新诗的种种窍门毫无保留地告诉读者,例如他在《诗语言的破格》一篇里说,写作新诗时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打破语法常规去营造诗境。他用自己所写的〈乡泉〉说明这种创作技巧:

  竹丛下的清泉

  漂着几片菜叶

  流过浣衣女的歌声

最后一句所写的其实是“洗衣服的女子在泉水边唱歌”,不过如果我们根据语法规则,如实地这样叙述,那么句子就一点诗味也没有。现在作者用“(清泉)流过浣衣女的歌声”这种不合逻辑的“破格”句子写出来,很容易令读者联想到“清泉流水带有少女美妙歌声”这一充满诗味的意境。

      鹏展在这里所阐释的手法,其实在古代格律诗中经常采用,清代诗人严遂成的“风随柳转声皆绿”(〈满城道中〉),便是其中一个著名例子。诗人听到风吹柳条,发出沙沙的悦耳声响,因而联想到这种声音沾满了柳条的绿色。鹏展在中文系研究院攻读时,以古诗为研究对象,因此熟悉古代诗人各种修辞手法,并且学以致用,把这些手法纯熟地在自己的创作中运用出来。

      在《甚么是诗意》一篇里,作者指出新诗有了诗意,才有诗的感觉。他说的诗意是指字面意思以外的深层意思,要经过读者一番思考才可以理解。他举出顾城的〈远和近〉来说明: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鹏展说这首诗的言外之意是指“你”和“我”关系疏离,感情转淡。当然,不同读者对这首诗的言外之意,可以有不同理解。

      顾城这首诗使我想起古代一首字面上有点相似的作品——元代黄石翁的〈望云〉:

             日出五丈高,白云浩如海。

城郭在云中,山人在云外。

      望云云气深,入云云气浅。

亦欲入深云,不知云近远。 

      这首诗表面写诗人望云的独特经历,气势浩大,令人神往,但它的言外之意比字面的意思更丰富。所谓“深”、“浅”、“近”、“远”,可以理解为要通过实践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也可以理解为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就会对事物有不同的认识,又可以理解为事物的真相有时很难弄清,令追寻真相的人感到迷惑……。这种种的言外之意应该就是鹏展所说的诗意。

      由以上论述可见,新诗和传统格律诗的本质是相同的,只不过它们各自有不同的表达形式而已。鹏展这本书除了对诗的本质特征有清晰的论述外,对新诗写作技巧更有鞭辟入里的解说。由于本书是作者在几本刊物所写专栏文章的结集,对象是学生,因此文字平易近人,笔调真挚恳切。书中没有艰深难懂的术语,没有连篇累牍的论述,每一个专题都只用几百字的篇幅就简明扼要地阐述得一清二楚。本书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作者引用了很多生动有趣的例子来说明创作新诗的理论和手法,使读者看得兴味盎然,不忍释卷,我想这大概是因为鹏展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很能掌握那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鹏展热衷于把自己欣赏新诗和创作新诗的经验,总结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有更多朋友学懂阅读新诗,进而喜爱新诗,甚至创作新诗。对新诗感兴趣的朋友,尤其是想尝试创作新诗的朋友,阅读这本《新诗创作法》,肯定不会令你们失望。

(刊登于《文学评论》,31期,二一四年四月)

 


 

魏鵬展名片 & 媒體專訪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60b7bcff0102yzus.html

 

魏鵬展詩文集:

http://blog.sina.com.cn/ngaipangchin

魏鵬展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gaipangchin

魏鵬展微信(WeChat): ngaipangchin

 

魏鵬展Instagram (@ngaipangchin)

https://www.instagram.com/ngaipangchin

 

《小说与诗》稿约、稿例: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cb8c7edc0102yrr3.html

《小說與詩》網站:

http://blog.sina.com.cn/poemnovel

 《小說與詩》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oemnove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