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春明的儿歌村
张春明的儿歌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480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教孙女念儿歌

(2017-05-05 11:29:42)
分类: 消息

 感谢陈淑琴老师约我写此文,并编发在《学前教育》杂志                     

               我教孙女念儿歌

                        张春明

 

我是儿歌作者,写儿歌将近40年了,发表的儿歌、儿童诗、童话故事等儿童文学作品有3000多篇(首),出版了个人的儿歌集、童话作品集和儿歌体绘本故事60多本。

能够给孩子们写出几千首儿歌,我很高兴。最近几年更让我高兴的事,是我的儿歌有了“知音”,她就是我的孙女甜甜。

 

甜甜被花花绿绿的童书所吸引

甜甜是20125月出生的。每周六,是甜甜来我家的日子。

甜甜来我家,最感兴趣的就是书柜里的书。

我家里有两组书柜,摆满了一面墙。书柜里只有两类书,一类是文友们签名赠送的著作,另一类就是我发表作品的样报、样刊和各种样书。这些书籍把书柜塞得满满的。书柜虽满,却不显凌乱,因为我一直分类摆放,排列很整齐。

可自从甜甜对我的书感兴趣之后,我的书柜就变样了。

在我发表的作品中,儿歌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书柜里的幼儿刊物、婴幼儿图书很多。最初,甜甜就是被这些配画花花绿绿的图书吸引了。

大约八九个月的时候,甜甜是让大人抱着,拿几本书乱翻。当时,我还没有思想准备,以为小孩子乱翻两次,这些书对她就没有吸引力了。哪知道热闹的在后边呢。最初她是拿几本书乱翻,后来非得让大人把很多书堆在床上,当玩具玩。只见她小手一使劲儿,“刺啦”一声,一本书的封面就被撕下来一半。

我是个非常爱惜书的人,尤其是我书柜里的书,每一本里都有我的作品,我从来不在书上写字,折角。现在看到心爱的书被孙女的小手弄残,我真是哭笑不得。

可是玩是孩子的天性,甜甜喜欢玩书,那就让她玩吧。何况,我还能和她一起玩呢。

我决定牺牲一部分书,重新整理了书柜,把有两本样书的,拿出一本来。又挑了一些儿歌比较多的婴幼儿的样书,放在书柜靠下的两个柜格里。我和全家人商定,这两个柜格里的书是专门拿给甜甜“玩”的。

 

念儿歌,我和甜甜一起“玩”

我给甜甜念儿歌,也是从这时开始的。念儿歌,成为我和她一起玩书的主要内容。

儿歌是启蒙文学,是人之初阶段最适合接触的文学样式。对于正在“牙牙学语”的甜甜来说,给她念儿歌,大有益处。

此时的甜甜,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都还处于很低的水平,她翻书的时候,我就念我写的一些简单的儿歌。如《说话》:“叽叽,嘎嘎,小鸡,小鸭。它们干啥?正在说话。小狗听不懂,‘汪汪’光打岔。”《鸽子:“小小白鸽,多么糊涂,不管见谁,都叫姑姑。”

这些儿歌虽然简单,但是对甜甜学说话却很有帮助。我念儿歌时,甜甜关注的表情,“咯咯”的笑声,说明她对儿歌是接受的。而且,她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听儿歌上、看配画上,撕书,扔书的现象也随之减少了。

甜甜在长大,我念的儿歌内容也在变化。

记得有一次我去甜甜家,当时她坐在吃饭的餐椅上,小碗里有吃了一半的饭菜。妈妈说她,她就是不吃。我说:“甜甜,爷爷给你念儿歌吧。”

小宝宝,吃饭香,一碗饭菜快吃光。小勺轻轻刮碗底,像给小碗挠痒痒。”(儿歌《吃饭》)

妈妈问她:“甜甜也给小碗挠痒痒,好不好?”甜甜拿勺的手动了,在妈妈的配合下,甜甜也给小碗挠痒痒,并把饭菜送到了嘴里。

去年,甜甜上幼儿园了,我教她念“小猪吃饭吧唧嘴,小鸟吃饭叽喳喳,小猴吃饭坐不住,小鸡吃饭乱扒拉。娃娃吃饭多安静,细嚼慢咽好消化。”(儿歌《怎样吃饭好》),还教她念“离得远,招招手;走近啦,拉拉手;一起走,牵牵手;再见啦,摆摆手。幼儿园里小朋友,亲亲热热握小手。(儿歌《娃娃的手》)”

教念这两首儿歌,我告诉甜甜在幼儿园里应该怎样和小伙伴们相处,吃饭时要怎样做。

今年,甜甜上中班了,她不仅会背诵我写的儿歌,还在幼儿园里学了一些儿歌。现在听甜甜背诵儿歌,成了我们的享受。一首很简单的《大苹果》,短短四行,甜甜在背诵时,小胳膊小手能做出好几种动作,脑袋摇摇,小辫甩甩,逗得大家哈哈笑。

 

儿歌带甜甜走进更广阔的世界

甜甜长大了,应该接受新的知识了。

我曾应出版社之邀写过很多认知儿歌,其中有认识动物的,认识植物的,也有认识各种自然现象的。这些儿歌我都指着配图给甜甜念过。我觉得,念一首这样的儿歌,就像给孩子推开一扇小窗,让孩子能够更多地看到外面的世界,对于提高她的认知能力,了解我们这个世界,是很有帮助的。

4年多来,我用儿歌对甜甜进行启蒙教育,而这一过程对我写儿歌也是大有帮助的。

写儿歌的人大多都有一颗童心,但是,作为老年作者,毕竟距离自己的童年实在太远了。而写作是要有生活体验的,甜甜的出生和成长,也让我有了“重返童年”的机会。

几年来,我观察着甜甜不同年龄段的特点,也记下了她说的一些“稚言妙语”,这些鲜活的记忆,都会成为我写作的素材。

我写过一首《爱干净》的儿歌:“三岁娃,懂事情,学着帮妈做卫生。擦擦桌子扫扫地,小娃娃也爱干净。”现在我把“三岁娃”改成了“五岁娃”。因为3岁时的甜甜让我知道了,3岁的孩子个子小,还不太懂事,哪能帮妈妈做卫生呀。想到这首已经发表的儿歌,我不免感到有些羞愧。

甜甜说过的“稚言妙语”,我也记在心里。如,她爱吃虾,有一回吃虾仁时,她对妈妈说:“我想吃穿衣服的虾。”她用“穿衣服的虾”来表示带皮的虾,这是大人不可能说出的妙句,类似的话语完全可以写在儿童诗里。

 

以上是我根据自己写儿歌的优势,所谈的给孙女念儿歌的故事。其实,说到隔代养育,由于甜甜毕竟是每周才来我家一天,大部分时间还是和父母在一起,所以,甜甜的教育主要还是她妈妈负责。年轻的父母掌握现代的教育知识和卫生、营养方面的知识。我和我爱人能做的,就是和甜甜的妈妈沟通情况,并保持一致。比如,妈妈针对甜甜的状况对甜甜提出某方面的要求,会及时告诉我们。我们也会同样地要求甜甜,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所以,这几年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我们和甜甜的母亲没有发生过矛盾,甜甜也在快乐地成长。

甜甜非常喜欢来爷爷奶奶家,因为除了玩书,念儿歌,我还给她讲我写的童话故事。她玩疯了,我也疯;她笑,我大笑;她朝我扮鬼脸,我也扮个鬼脸“吓唬”她。

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们老年人也像个孩子——老小孩!所以,隔代的老人和孩子一起玩,成为好伙伴,教育孩子就不会是难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西南行
后一篇:小火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