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通感冒、流感、新冠状病毒肺炎三者的鉴别要点

(2020-02-05 06:12:48)
标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杂谈

分类: 疾病防治

普通感冒、流感、新冠状病毒肺炎三者的鉴别要点

                      退休医生桑

标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举国上下都在打一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民战争,冬春也是流感季,同时也是感冒发烧的高发期,但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病毒性肺炎往往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疑点,从目前见诸媒体的材料综合做一介绍,供参考。

首先,三者都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它们的症状有相似的地方,相对来说这三个病的一般症状的严重程度是逐渐递进的,即普通感冒症状相对较轻,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重,分述一下。

一、感冒:

感冒是多是在着凉、劳累等诱发因素引起的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最明显的就是鼻塞、流涕、打喷嚏,多没有明显发热或低热,感冒患者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是全身表现很轻,无明显咳嗽、咳痰,无胸闷及呼吸困难。且体力、食欲都没有明显影响,一般也没有明显的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以继续工作,一般来说没有危险。

二、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是典型的呼吸道传染病,常常不仅仅是上呼吸道问题,尤其是冬春季,每年几乎都会流行,现在也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流感的病人病情往往发病急,症状较感冒严重,尤其是全身症状多,虽有发热但呼吸道卡他样症状轻微,无胸闷、呼吸困难,流感病毒检查阳性,当然也有一些相对比较轻的患者,但在老年人、孩子、孕妇或有基础疾病的等人群,流感往往可以导致肺炎。

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典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会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大多是从发热开始并伴有逐渐加重的乏力,而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较轻,并可以有呼吸困难,在深呼吸或咳嗽时有胸痛,发烧随病程进展逐渐升高,病人往往出汗较多摸起来皮肤冷湿。少数人伴有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个病早期症状比较轻,在一周左右病情逐渐加重,第二周病情往往最为严重。如发展到肺炎,这时就会出现持续高热、胸闷、呼吸困难。重症的病人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等情况,这时就需要呼吸或是生命支持系统的支持,死亡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老年人或身体原来就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临床上能看见个别青壮年表现为重症病例,这跟发病之后没有得到及时休息有关。

现在随着我们对更多的病人进行的分析,有一些人感染之后可能是轻症的,仅仅有一点发热、咳嗽、畏寒以及身体的不适,经过7天左右,这个病人就痊愈了。也发现感染之后少数人甚至不发病,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是属于无症状的带毒者,成为危险的传染源,所以我们提倡少出门、不到人多的公共场合、不聚会。

当前一旦出现了发烧,特别是有呼吸系统咳嗽等一些症状,同时又到过武汉,或接触过新冠肺炎的病人、发烧咳嗽的病人的历史的,应该立即到当地的发热门诊的医院去诊疗。目前各地的定点发热门诊均已有标准化的预检技术和流程,有比较成熟的检测方法进行诊断,并且确诊后的病人能够及时转移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防止疫情扩散。

在文章结束的时候我需要强调一下,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家在最短时间内及时甄别出了病原体,并作出了基因测序,这个病毒就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我国及时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全国人民迅速动员,采取及时有效防控举措,主动、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克时艰,曾经抗击非典的84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建议群众不要前往武汉,但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医护人员置生死于不顾逆行到疫区,用真诚、用生命和病魔斗争,用血肉组成了的保护伞,呵护着全国亿万百姓,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依靠新中国70年积累的科技和物质基础,依靠抗击非典、禽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的实践经验,依靠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我们完全有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永远不会放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