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退热贴”骗了多少中国父母!国内外指南从来没有承认过!

(2021-02-08 07:57:13)
标签:

发热、退热贴

杂谈

分类: 疾病防治

退热贴”骗了多少中国父母!国内外指南从来没有承认过!

                       退休医生桑按语:

我曾经写过:“小儿退热贴的作用有限”发表在2018319我的博客上,链接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70f1da0102wx05.html 但临床上使用小儿退热贴的风依然在刮,而且有越刮越大之势,今天终于见得医学权威对退热贴的否定,实际上,国内外指南都没有承认过它的退热作用。“退热贴”坑中国父母如果非要说退热贴有用,骗点中国父母的钱而已!笔者这次将这片关于小儿发热治疗的科普文章全文转载,希望家长不要再以讹传讹以防延误了小儿的疾病。

退热贴”骗了多少中国父母!国内外指南从来没有承认过! 

医学咖啡屋  2019113

 天气渐凉,感冒发烧的孩子骤然增多,“退热贴”又开始热销,个别单品30天销量达75

退热贴起不到降低体温的作用!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退热贴,大部分均属于巴布剂(也叫凝胶膏剂),是物理降温的一种方式,巴掌大的退热贴退热作用微乎其微,对降低体内温度起不到太大作用!

国内外指南从来没有承认过退热贴

国内外指南都没有承认过它的退热作用。

我国最新的儿童发热指南——《中国 0 5 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标准版)》(2016)里关于孩子发热处理部分,完全看不到退热贴的身影。

再到国外,不论是加拿大儿科医生协会(CAPS),还是美国儿科学会(AAP),还是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技术优化研究所(NICE),都不曾提到过退热贴用于退热贴。

这就是为什么说“退热贴”坑中国父母。

如果非要说退热贴有用,骗点中国父母的钱而已!

退热贴还是坑娃贴

类似孩子出现过敏的案例

类似孩子出现过敏的案例

关于退热指南怎么说?

2013年,NICE(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技术优化研究所)的《儿童发热指南—针对5岁以下儿童的评估与初步诊疗指南》中则不再推荐将温水擦拭作为发热治疗的一种方式,并指出发热儿童不应不穿衣服或穿衣过多。此份指南已经不再推荐温水擦浴,这是小编迄今为止找到的最早不推荐温水擦浴的指南性文章,该建议同时提出了对于衣被的建议,后者也属于广义上的物理降温。

2015年,美国儿科学会及其下属网站上发布的儿科发热患儿处理建议中,指出如果发热患儿一般状况良好,吃饭、睡觉、玩耍都很正常,可不进行退热处理;对于大部分体温超过38.5度且感到不适的孩子,首选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只有在孩子对退烧药过敏、不耐受、呕吐(无法服药)的情况下才进行温水擦浴。并且在孩子发烧时,不再推荐酒精擦浴和冰敷,因为这些方法会导致不良反应。尤其是酒精擦浴,甚至可能导致孩子昏迷或死亡。

该建议指出:

1、仅进行温水擦浴对退烧毫无作用。

2、与单独服用退烧药比较,温水擦浴 退烧药无法显著加快退烧进程,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明显的不适感。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温水擦浴 退烧药能有效地防止高热惊厥的发生。

3、物理降温(如冰敷、温水擦浴、酒精擦浴)可能导致皮肤血管收缩(不利于散热)、寒颤、交感神经兴奋(例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最主要是引起不舒服。

4、酒精擦浴可导致孩子死亡,应禁止使用。

建议还指出孩子发热的家庭处理主要有三个目的:舒服、防脱水、观察,因此让孩子体温降至38度以下,从而缓解不适感,临床医生应首选药物降温,而不是物理降温。该份指南不再推荐物理降温常规用于退热辅助措施,对其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并着重介绍了物理降温可能出现的不适。

该指南建议仅对于对退烧药过敏、不耐受、呕吐(无法服药)的孩子才进行温水擦浴,并需要密切观察患儿不适情况。

该份指南相较于NICE2013年指南更加细化,并提出了发热患儿处理的三个基本目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借鉴的。结合小编十余年来的诊治经验,针对于我国实情,酒精擦浴已经几近淘汰,仅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可能还有少量家长或赤脚医生使用;但温水擦浴使用仍十分普遍,甚至于部分医患认为擦浴一定要“擦红”才能退热。

2016年我国儿科相关专家制定了《中国05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标准版)》该指南专门对于物理降温在发热儿童中的疗效与安全性进行了循证指南的建议,指出虽然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基础上联合温水擦浴短时间内退热效果更好些,但会明显增加患儿不适感,不推荐使用温水擦浴退热,更不推荐冰水或乙醇擦浴方法退热。该指南指出使用物理降温可明显增加患儿出现寒颤、皮肤鸡皮疙瘩、哭闹的比例,因此明确建议温水擦浴不再推荐适用于发热患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