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202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肺炎球菌疫苗可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

(2019-07-01 07:21:00)
标签:

肺炎球菌肺炎疫苗、预

分类: 疾病防治

肺炎球菌疫苗可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

                    退休医生桑

标签:肺炎球菌肺炎,疫苗、预防

春夏交替之季,气温逐渐回暖,宝宝外出活动增多,给细菌和病毒活跃繁殖和传播创造了条件孩子,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因其自身呼吸道屏障功能差、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所以在春季容易感染各种侵袭性疾病,潜伏在婴幼儿身边的“健康杀手”——肺炎球菌就会“趁虚而入”。

肺炎的病菌有多种,而肺炎球菌是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同时肺炎球菌不仅引起肺炎,甚至可能引起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宝宝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当长大到6个月以后,所接受的母传抗体几乎消耗殆尽,宝宝本身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这就给肺炎球菌提供了入侵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宝宝6个月前几乎不生病,而6个月后疾病频发的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

家有幼宝,小心这种病菌“趁虚而入”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一般寄居在孩子的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婴幼儿是肺炎球菌入侵的“首选目标”。可喜的是现在对肺炎球菌我们有了战胜的“武器”——肺炎球菌疫苗。

具体到肺炎球菌疾病,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出生体重低、早产、免疫功能低下等也是婴幼儿发生肺炎,包括肺炎球菌性肺炎的高风险因素。一旦出现肺炎球菌疾病,抗生素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对肺炎球菌有效的抗生素现在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抗生素选用不当、剂量不足、疗程不足等诸多原因导致肺炎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已产生明显的耐药性,且部分地区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耐药性已成为困扰治疗效果的最大阻力。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增加,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也随之上升,有时甚至无药可治,导致很多宝宝备受疾病折磨,甚至最终失去生命。有鉴如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肺炎球菌疫苗可以用于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败血症和脑膜炎等疾病,是采用常见的、最具侵袭性的肺炎球菌血清型,通过培养、提纯多糖制成的多糖疫苗或将多糖与载体蛋白结合吸附制成的结合灭活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在我国目前属于二类疫苗,家长根据孩子和家庭的情况自愿自费接种。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为宝宝构建起免疫屏障,是目前普遍推荐的对抗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肺炎球菌疫苗推荐用于体质较差的婴幼儿儿童

肺炎疫苗仅供肌肉注射。首选部位为婴儿的大腿前外侧区域或儿童的上臂三角肌。

我国目前使用的主要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推荐接种的程序为:

36月龄婴儿基础免疫接种3剂次,每剂0.5ml;在345月龄分别接种1剂次为基础免疫,1215月龄再接种1剂次为加强免疫。

711月龄婴儿基础免疫2剂次(间隔至少1个月),每剂0.5ml;在12月龄以后接种第3剂次,与第2剂次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1223月龄婴幼儿接种2剂次,每剂0.5ml;每次接种间隔至少2个月。

25岁接种1剂次。

接种肺炎疫苗后,会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发热、关节和肌肉疼痛、皮疹等反应。也有极少数的人会出现头痛、发热。当体温超过38.5时,可采取物理降温,必要时服用退热药。一般疫苗反应在接种后23天内消失。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只能避免或减少此种细菌引起的肺炎、中耳炎、败血症或脑膜炎等,并不能预防其它病菌引起的所有肺炎。千万不要以为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就不会得肺炎的错误认知。

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