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儿最常见的一种腹痛叫“胃肠生长痛”

(2017-04-02 21:09:29)
标签:

胃肠生长痛、腹痛

分类: 疾病防治

小儿腹痛(一)

小儿最常见的一种腹痛叫“胃肠生长痛”

                   退休医生桑

标签:胃肠生长痛、腹痛

小儿腹痛很常见,原因很多,庆幸的是八成并不是病,而属于“良性腹痛”,孩子患了良性腹痛无需过多治疗,待其自行缓解即可。

有一种肚子痛最常见,经常困扰着家长和孩子叫做“胃肠生长痛”。本文仅就这种腹痛向家长介绍一下。

“胃肠生长痛”它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腹痛的发生可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受凉、暴食、大量冷食、婴儿喂乳过多等发作,这种腹痛多见于 312 岁儿童。小儿胃肠生长痛的主要特征是在一定时间内反复发作,每次疼痛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10分钟,时痛时止,反复发作,腹痛次数因人而异,有的每天数次,有的每小时数次间歇时整个腹部柔软,腹痛部位以脐部周为主,其次是上腹部。疼痛无一定规律性,程度也不一致,轻的仅为腹部不舒适感,重则为肠绞痛,令孩子哭叫、翻滚,还可听到“咕噜”的肠鸣音可伴有呕吐,吐后精神尚好。这种疼痛可很快缓解,缓解后儿童的精神状态、饮食玩乐恢复如常、饮食及活动即恢复正常。

 

胃肠生长痛的原因

一般认为本病是由于儿童生长过快,机体的血液供给发生一时性的不足,肠暂时缺血,导致肠道平滑肌痉挛收缩而引起疼痛。此外,本病也可能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暂时紊乱引起,使肠壁植物神经兴奋与抑制作用不协调,肠管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疼痛,这都属于医学上的单纯的功能性变化,也就是非器质(功能性)改变,预后好,多数不治疗即可自愈,医学上又称之为“小儿肠痉挛”。

如何应对胃肠生长痛

对于小儿胃肠生长痛,属于单纯的功能性变化,为非器质性病损,一般不需治疗,多数可自愈。发作时可将宝宝仰卧于父母的膝上,喂温开水,并用温暖的手按摩孩子的腹部,腹部放置热水袋可起到缓解腹痛的作用,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口服适量的颠茄酊类药物,则能很快缓解疼痛,也可以揉足三里穴等缓解疼痛有一定帮助。不过,引起小儿腹痛的原因很多,必须请医生明确诊断排除其他疾病后,方可确诊为胃肠生长痛,如果孩子腹痛持续时间长,用手按压时疼痛加剧或孩子害怕触摸肚子,则应考虑是其他疾病,应当尽快上医院看医生。  

虽说良性腹痛不会引起什么麻烦,但毕竟腹痛的原因很多,万一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腹痛呢?请看小儿腹痛第二篇腹痛原因面面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