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202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引起小儿致聋的药物有那些?

(2017-09-25 06:53:53)
标签:

耳聋耳毒性药物、庆大

分类: 疾病防治

引起小儿致聋的药物有那些?

            退休医生桑

标签:耳聋,耳毒性药物、庆大霉素

16岁的小丽是个美丽的姑娘,但由于两岁时腹泻用了庆大霉素导致耳聋,历经许多大小医院就诊治疗仍然没有好转,她的一生终将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了,至今还不能上学,不能不令人扼腕痛惜。

小儿耳聋不少是由于用药不当引起,药物耳聋主要表现为听觉系统的慢性中毒,以耳聋、耳鸣为主。耳聋多在用药后12周出现,对于儿童来说,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不会表达,所以早期的症状不太容易识别。若孩子用药不哭不闹,反而变得安静,对声音反应变得迟钝,就应该警惕了。导致药源性耳聋主要因素是包括药物种类、个体差异、给药剂量、给药时间长短等等。

农村儿童已成为药源性耳聋最大受害者,因为农村人们对这类药物的危害性仍然认识不够,据统计,04岁听力残疾儿童中83.2%发生在农村。

研究还发现,我国“药源性耳聋”患者中50%与遗传因素有关,而且属“母系遗传”,即可通过母亲遗传给她的子孙。所以,有家族史的患者应该禁用氨基糖苷类药物。

、常见引起耳聋的药物

1、髓袢利尿药包括呋噻米、布美他尼、依他尼酸等,以依他尼酸的毒性最大。

2.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主要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西索米星、妥布霉素、小诺霉素等。

最常用的庆大霉素多用于腹泻,当胃肠道发生炎症时,极易通过胃肠道吸收进入血循环。虽然硫酸庆大霉素颗粒、硫酸庆大霉素咀嚼片都属于儿童剂型,但使用不当也可致聋。损害程度与用药总量、给药途径和疗程长短有密切关系。该类药物主要影响内耳的听觉和前庭系统,早期可以损害前庭或者耳蜗,到晚期常常两个部位都受到损害而引起严重的神经性耳聋。

3.糖肽类抗生素糖肽类抗菌药物主要包括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等。这类药物可引起耳鸣、听力减退甚至缺失、听神经损害等。耳毒性与血药浓度有关,在大剂量、长时间或肾功能不全者应用时尤易发生。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袢利尿药、水杨酸盐、顺铂等药物合用,耳毒性增强。

4.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括红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这类抗生素可引起可逆的双侧听力损害,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都会造成听力损害。

5.四环素类抗生素包括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等与利尿药合用时,能明显增加四环素的耳毒性。

6.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包括诺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口服或静脉给药均有耳毒性的报道。

7.β-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氨苄西林、氯唑西林、头孢唑啉、头孢拉定等具有耳鸣或听力减退的不良反应。

8.其他抗菌药物氯霉素全身应用具有耳毒性作用,局部滴耳可引起听力下降。多粘菌素可引起前庭反应,有时可有耳鸣,但一般无听觉损害。

9.解热抗炎镇痛药主要包括阿司匹林、水杨酸钠等。以水杨酸钠耳毒反应最明显,常表现为高频听力丧失,并可引起耳鸣、眩晕、平衡失调,通常不严重,及时停药多数在2472h可完全恢复。

萘普生、炎痛喜康偶尔引起耳鸣、耳聋的报道,多数停药后恢复正常。

10.心血管系统药物β-受体阻滞剂均可引发耳鸣、耳聋,应引起重视。硝酸甘油静滴引起的可逆性耳聋。

11.抗疟药:包括奎宁、氯喹和乙酰嘧啶等长期大量应用可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害,还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耳聋,妊娠早期危害更著,孕妇禁用。

12.局部麻醉药普鲁卡因、利多卡因、丁卡因等药物产生毒性作用。

13.抗肿瘤药顺铂、长春新碱、博来霉素、氮芥等可引发听力障碍,这些药物引起的耳聋都是不可逆的,且与用药量和用药时间有关。

、药源性耳聋的预防

1.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婴幼儿应禁用耳毒性药物若不得不用,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一旦发现药毒耳聋应及时处理,可选择维生素B、神经营养药和血管扩张剂等,必要时可加用激素,治疗可持续23个月。同时要进行积极的听力和语言训练。

2.亲属中有用某种药物致聋者,应禁用或慎用该类药物;

3.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抗菌药,必须用时,需选择非耳毒性抗菌药;

4.用可疑耳毒性药物时,要密切观察,并进行听力监测,有条件时应定期进行血药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停药。

 

撰写本文是为了提高大家安全用药的意识,对药品有敬畏之心。

药物导致耳聋危害较大绝大部分药物受益还是大于风险,但在使用前应该知道这些潜在风险,严格把握适应症,并做好评估,使用过程中加强监测出现不良反应后积极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