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输液一大危害是微粒污染

(2015-09-21 08:01:31)
标签:

健康

输液、颗粒污染

杂谈

分类: 诊疗经验

输液的一大危害是微粒污染

                退休医生桑

标签:输液、颗粒污染

 当前,静脉输液是我国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治疗手段但输液又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液体中的微粒造成的危害,至今远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人们常用“隐形杀手”来形容输液中的微粒一点也不过。

 输液的不良反应除了可引起热原反应及过敏反应外,人们还发现在液体中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非代谢的颗粒杂质称为微粒。其直径一般为115um,如直径大于70μm的粒子,一般称做尘粒。微粒的成分及形态是多种多样,可以是固体、液体、半固体的,也可以是气体性微粒,微粒危害不止是由输液药品引入人体,在正常的机体中也不断产生微粒,如面部皮肤可因汗腺,皮脂腺受阻形成栓塞性粒子,可引起发炎反应,及痤疮等,另外,红血球或白血球的凝聚产生了栓子微粒是微循环障碍的主要因素之一,可形成血栓性脉管炎,脑血栓等,而血管中脂性微粒,可阻塞微循环的通路,严重时可因脂粒过多而凝聚,

我国1990年的药典规定,每毫升输液剂中直径>10 μm的不溶性微粒不能超过20个,直径>25 μm的不溶微粒不能超过2个。人体最小的毛细血管的直径只有4~7 μm,而那些直径在50 μm以下的微粒进入血管,它不像细菌、热原立即产生明显反应,微粒污染的潜在危害对人体的危害却很大。就目前人们认识的输液微粒对人体的影响大致有:静脉输液的微粒即可可引起局部静脉炎。较小的微粒可能被巨噬细胞吞食,致使巨噬细胞体积增大,在毛细血管或细小的动脉内形成肉芽肿、血栓,尤其对心肌和肝、肾等的损害可以是致命的;由于微粒碰撞作用,可使血小板减少,造成血小板溶解性出血。阻塞人体微循环系统,引起脑、肺、眼等器官的组织改变,如慢性纤维性肺炎、肺栓塞、颅内肉芽肿、视网膜肉芽肿及肾血栓等。以上危害尤以肺脏多见,因肺动脉毛细血管末梢直径为7~15um,大于此直径的微粒可被滞留,栓塞影响正常代谢,导致细胞损害或组织坏死。另外,动物实验发现,给大白鼠注射含有石棉纤维的注射液。注射部位及沿引流的淋巴管可发生肿瘤,胸腔和腹腔出现间皮瘤。输液中的微粒对人体的危害如此之大,我们必须了解其来源及其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微粒的产生。

  微粒污染的来源 

 1、输液器具,注射器具在生产过程中常带入微粒.这些微粒有的是塑料器具中未塑化的高分子异物,有的是因生产环境组装过程中带入的微粒;2、空气环境的污染在配制药物,加药和输液过程中室内空气净化程度直接影响输液中微粒的数量; 3、安瓿锯割与微粒引入,15安瓿,砂轮锯剖后用手掰开切割口时带有玻璃微粒3003000.如果用酒精或碘伏棉签擦拭后再掰开,微粒污染减少1/4,以及加药针头穿刺胶塞与微粒引入输液中。

 防止与消除微粒的措施   

生产单位应改善生产空间环境,如装置层流空气系统,以防止空气中悬浮尘粒,微尘生物污。重视瓶塞质量问题,选择优良器材和合理的生产设备,以保持生产设备中减少微粒污染微粒的产生,临床上应用终端滤器,是除去药液异物微粒的一个有效方法,护理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加强静脉输液屋内空气净化,以及应避免针头反复穿刺瓶塞,提倡"易折"型安瓿,"非易折"型安瓿应锯割安1/4周为宜,并及时擦拭消毒,用手掰开,抽吸安瓿内药液要用针头抽吸,向输液瓶内加药或注射时,将针管垂直静止片刻,因大于50μm以上的微粒沉淀较快,待其沉淀在针管内后再缓缓注入,以减少污染,尽量减少液体瓶的摇动,这样会使瓶内的较大微粒平稳的沉积于瓶口周围,减少微粒进入人体。

 

目前输液微粒还难以完全避免,所以认识其危害,用媒体向医务人员和病人充分介绍输液的利弊关系,医生应严格掌握输液指征,切忌把输液当成唯一的治疗手段,护理人员应严格输液操作规程,医生不但要治疗已患疾病,还要考虑到治疗后引起的副作用,换句话说要考虑的治疗后病人的长远。我国目前医院疾病的统计报表,只统计疾病出院治愈率,还缺乏远期随访观察病情的统计,这种只管眼前忽视病人长远健康的统计数字,是片面的,而无力遏止乱输液的医疗行为可以说是一种危险的医疗善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