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眸对视的最后一瞥

(2014-08-15 08:21:40)
标签:

育儿

分类: 医海钓沉

对视的最后一瞥

 ——往事不如烟

  退休医生桑

标签:医生、尊严、死亡

 

敬畏生命!

往事如烟退休了,偶尔触动沉淀了的往事,仍历历在目,救死扶伤的一幕幕怎能如烟?那些流淌在我生命里的的传奇故事,象一首蜿蜒跌宕的歌,值得我永远吟唱。当跨入老龄,有一个危重病儿的双眸仿佛在凝视着我,天堂投来的瞳孔对瞳孔的目光至今刻骨铭心,让我无法释怀!沉重让我思考,迷惘让我沉思。从骨子里流淌的感情,依附着救死扶伤的灵魂,让人心灵震撼。

生命是高贵的,只要一次分手便永不相逢。往事可追,对死亡病人的施治中充满了柔情、苍凉、无奈,时时冲击着我的灵魂。

20多年了,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我在一位频临死亡小孩的瞳孔里清楚看的我的那一瞬间……

那是一个严冬的深夜,瑟瑟寒风夹杂着零星的雪花,忙碌了一天我刚刚入睡,就被急症电话叫到了病房,那是白天收治的一个8岁慢性肾炎的女孩,她全身浮肿,就在住院的当天夜间突然并发心力衰竭,我赶到时,值班大夫正忙着孩子做心肺复苏,她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微弱,心电监护仪上几乎是一条直线,我不容分说的解开了气管插管包,为她做厉行的气管插管术,建立紧急的人工气道,“为天下苍生请命”,为她做最后的努力。当助手紧紧托着孩子的头使其后仰,我心地插入了喉镜,孩子僵硬的双眸流着泪,与我的目光离得这么近,突然我和她有了瞬间的双眸相互对视。那一刻,我清晰地看到在散大的瞳孔里,竟是我的倒影儿,我抢救过无数的频临死亡的病人。但这是我第一次和一个已濒临死亡孩童双目对视,这也是一次短暂的生命的相互投照是生与死距离的最后一瞥,影子与影子生与死的焦距成了我的永远,至今的面容和她瞳孔里的我还经常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几经努力,病儿终于有了微弱的心跳和呼吸,但70多分钟后心电图又划出了直线——心跳再次永远定格在直线上,一个含苞欲放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花朵凋谢了,她尚未享受到本应属于她的人生,更谈不上去触摸爱情的温度,就象夜空中的流星一闪就陨落了。

因光顾弯着腰实施急救,抢救结束后才感到我的腰已僵硬的不能直立了,在别人的搀扶下忍着疼痛吃力地站了起来,欲把这个残酷的现实告诉家长,我突然感悟,小声对身旁医生说:“我们要孩子有尊严地离开!”,说完就和大家一起将她的颜面清理干净,为她扎好小辫子 穿好衣服……,孩子的父亲目睹这一切,含着泪水说:“谢谢你,从来没有见过医护人员能像你们这样如天使般地可敬!”  “女儿已经被肾衰折磨了3年,现在她终于解脱了,谢谢儿科的医务人员!是你们给了她最后的尊重!”。我无奈的说“请你们谅解,病情和我们的水平确已回天无力了,她已走完了属于她的人生行程,望你们节哀!”看到病人静静躺在上病儿,我的心阵阵抽搐,眼里早已蓄满了泪水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来缓和自己的情绪,看到孩子的眼睛还是张开的,眼里仿佛还印着我的影,我轻轻抹下了女孩的眼睑帘儿,盖好被子,让他带着尊严瞑目的走吧。我们流泪向病人三鞠躬……以做最后的告别。

在同道的搀扶下我黯然地离开了病房。

外面的雪越下越大,仿佛老天也在为姑娘送行,钟声敲过5下,我并没有睡意,默默转过身,透过抢救室偌大的窗户,看见一个年轻的女子蹲在那里掩面而泣,一位老伯的泪水布满在沟沟壑壑的面部皱纹上。  

上善若水,生命如山!良心是品德与心智的交融,是智慧与力量的碰撞,医者要坚纯净华彩,在这个繁忙的施善救中,既要有侠风义胆、又要有铁骨柔肠,工作中应当认真地倾听病人的陈述,尽力解决病人的痛苦和危难;无论自己内在压力多大,都要谦和有礼待病人坚守职业良知医生才会时时关爱、善待病人,把每一次和病人的相遇都成为传递温暖和人间真情的拥抱,让垂危的生命浸润在充满爱和宽容的小溪中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记忆里体验到人间的大爱和美的喜悦,带着微笑走上天堂之路!

维护病人的尊严就是维护医生自己的尊严,最美的情怀往往也可能隐藏着最深的伤感,我和女孩瞬间的眼神是如此相近,但我知道一生一世永远也不可能有这种交集了,我所能做的,只能和他在这篇文字里相遇,但愿让镜头定格,画面泛白……我的这篇小文何尝不是寄托对孩子的那一往深情!?希望天堂里她的明亮眼睛,能够读到我的这篇祭文,看见更明亮的世界。

医生只要和病人以爱相守,爱神圣也会绽放美丽的生命之光! 医生留给世界的不能只是诊病的背影,更应该有爱。人们崇尚医生这个职业,是因为它的高尚和圣洁,至今我每天面对慕名咨询和看病的病人,我常常在想,当一个人把生命托付于你的时候,对你的信任早已超越了一切世俗的relatinship,医生没有理由不认真,不努力,不善待!!

夜色将退去,整个医院大楼被深深的夜幕笼罩,一个个灯火通明的窗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演绎着生死之战的现在进行式,故事已了,让我们记住这些日夜忙碌的医生护士吧,希望看完故事的你也能够体恤到人生最大的财富——一颗维护尊严,热爱生命的心。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晨曦,大家收拾心情,迎来了新的一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