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储存脐带血为宝宝生命备份

(2013-09-16 08:15:23)
标签:

脐带血干细胞白血病生

育儿

分类: 优生与育儿

储存脐带血为宝宝生命备份

   退休医生桑

标签:脐带血 干细胞 白血病 生命银行 

脐带血是胎儿出生后,滞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经特殊处理而保存的血液也称生命银行上世纪70年代医学家发现脐带血中富含干细胞,可代替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随着干细胞医学的进步,脐带血已经成为临床使用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广泛应用于恶性血液病、免疫病及肿瘤的治疗。

发达国家脐带血保存已经成为产妇首要选项,在日本脐血库为国家建设,并立法要求保存脐带血,2010年其新生儿脐带血储存率高达85%,脐带血的应用价值越来越多的为各国政府和人们的重视。而在我国,目前脐带血保存率仅有0.03%,脐带血资源浪费非常严重,笔者借新浪博客一角呼吁人们:储存脐带血为孩子的生命备份,又可惠及他人

1、为什么要储存脐带血?

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可以代替骨髓干细胞进行移植,用于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这对治疗白血病和其他与血液和免疫系统有关的遗传疾病有重要的意义。而疗效好,副作用小,医疗费用低。相比骨髓、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排斥反应小,成功率高,尤其是自己的脐带血用来救治自己,成功率可达90%以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方便,有婴儿出生就可采集;而骨髓血干细胞的采集依赖骨髓捐赠,而且往往很难配型成功。显然,一份脐带血也是一份生命保险。建立脐带血库就可以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这一人类重要的生物资源储存起来,达到取之于大众,为大众服务的目的,同时也可以满足个人自体储存的特别需要,以备日后不时之需。

用途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淋巴瘤等)、血红蛋白病(如海洋性贫血)、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某些实体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神经母细胞瘤、卵巢癌),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

之所以叫生命银行,就是因为亲属之间的脐带血移植,只有5%产生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非亲属之间的脐带血移植,也只有20%产生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相反的临床上常见的骨髓移植,如果是非亲属间的骨髓移植,即使组织配型良好,也有47%产生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高达33%将会因此死亡。

 2、脐带血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如下优点: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未受到放射、药物、毒物、病菌或其他环境污染。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增殖能力较骨髓内的强。 

脐带血的采集较容易、不具伤害性,不会对产妇及新生儿产生不良影响。 

采集的脐带血在实验室内,经离心分层后,把含有造血干细胞的那层淡黄色液体抽取出来,还要进行细胞表面活性数量和病毒的检测。只有造血干细胞数量达到标准且无病菌感染的液体才会装袋进入储存在储藏库里,放着温度达到零下196摄氏度液氮储藏箱里可随时取用。 

以脐带血做异基因移植时,较少有排斥反应,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程度亦较骨髓移植轻。

脐带血采集时对产妇、新生儿无影响。脐带血移植时HLA不须完全相合,同胞间有75%的机会适合使用,非亲属间适合使用的机会也大为增加。也较少发生排斥反应,程度也较轻。 

3、我国保存脐带血的机构和要求

保存脐带血的机构是需要通过国家审核的,目前卫生部通过审核批注的有10家,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四川、西安等地。

捐献脐带血的条件是妈妈年龄在18-35周岁,怀孕期间各项健康检查指标正常,无孕期并发症,只有各项指标合格了就可以捐献或是储存脐带血。

4、储存脐带血的费用是多少?由于各地收取的费用的不同,具体可咨询当地脐带血保存机构。目前保留一份“生命种子”大约需要2万元,可以一次性缴费,也可以分期缴费,同时还可免费获得一份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医疗保险。脐带血保存22年左右。

 

孩子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保留自己的脐带血的造血干细胞,脐带血是宝贵的生物资源,如果是市民免费捐赠的,在使用时也希望有一定的公益性,储存了孩子的脐带血就等于储存了孩子的一个生命备份其次,即使自己用不上脐带血,只要配型成功,也可以把这份“生命种子”用在亲属和其他白血病患者身上,救人一命。脐带血目前不仅已能有效地治疗几十种难治性疾病,而且随着科学的发展,它所能治疗的疾病种类还在不断地增加。储存的脐带血一旦个人需要时,不需配型,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治愈率高,医疗费用低,即使他人应用也优于骨髓移植。 

另外,储存的脐带血还能对家庭其他成员的生命有了一定的保障。从未来的发展看,脐带血干细胞具有极高的医学价值:它将是器官克隆的种子,修复衰老组织器官,抵抗人体衰老的手段;是攻克癌症的武器;神经脊髓损伤的干细胞治疗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孩子是家长生命的延续,珍爱生命,请您为孩子保留的脐带血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