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利用科学诈骗是一大发明

(2009-09-15 07:48:17)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谈

                    利 用 “科 学”诈 骗 是 一 大 发 明

                                     退休医生桑 

   当前,在我国小报、媒体上利用科学诈骗的广告铺天盖地,这个“科学”是打引号的伪科学,顾名思义所谓伪科学是“指违背客观规律,冒充科学理论来宣传迷信和进行诈骗的学说和行为。”由于各种历史和社会原因,我国仍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一些神秘的超医学的伪科学,而且还迷惑了相当多的病人。为了病人的福祉,维护科学的严肃性,我们有责任用科学的方法对这些现象进行分析批判,并揭示其中的虚假以视正听。

   医学是一门生命科学,今天的医学已经成为科学诸多分支中一门尤其惹人注意的学科。器官移植、抗生素治疗、基因疗法、介入疗法、各种先进仪器的使用,已经改写了近百年的医学诊疗史,每一个人都有理由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健康有所保障的时代而庆幸。饱暖思保健,当前医药界假医、假药泛滥,而所有这些虚假的东西又都打着“科学”的旗号;打着为病人的幌子,利用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渴望,利用科学骗人、骗钱上演了一场场闹剧,像是一些专治乙肝、偏瘫、糖尿病、癌症、高血压等医学顽症的所谓专家充斥了各种媒体,在小报上、电视上大肆喧闹,为了脱颖而出,还要标新立异用什么分子基因和祖传秘方等名词迷惑病人。媒体宣传是可以用钱买的,只要愿意多花钱,广告也能变成新闻报道,为伪医学的招摇撞骗提供了市场。虽然当今科学的公信力越来越强,但国内那沉积了千百年的“神医”土壤,很容易茁壮成长。

   医院是保障人类健康的最后一个关口,如果这个阀门出了问题,病人的生命就失去了保障。在医学科学的是非、真假问题上,不能含糊。捍卫科学,要有“虽万千人吾往矣”的决心和勇气。德国哲学家康德在他的墓志铭中写道:“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时常反复地思索,就越是在心中灌注了永远新鲜和不断增长的赞叹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没有道义的科学是跛脚的,没有科学的道义是盲目的。医学科学昭示在血写的历史之中,它是无数医疗上的仁人志士和病人共同用生命为代价的结晶,是人类生存、幸福的需要。普及医学科学知识、捍卫科学尊严是医生的道德责任,任何一个有良知的医务工作者都要自觉的成为医学科学与道义的捍卫者和传播者,只要你愿意,有勇气,未来的人的健康状态将发生巨变!让我们伸出双臂迎接未来新的医学科学的诞生吧!!

   为此,笔者将会在以后的拙作中,就己所能,对以上所提及的乙肝、偏瘫、糖尿病、癌症、脑瘫等顽症进行一些科学的分析、介绍,鞭打医疗中的伪科学,不周之处敬请同道斧正。今天先把“糖尿病”作为开卷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