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童腹泻诊疗的一二三

(2009-08-04 09:38:58)
标签:

杂谈

分类: 疾病防治

儿童腹泻诊疗的一二三

    腹泻儿童常见病。母乳喂养的2-3个月婴儿儿的大便通常为金黄色,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牛奶喂养儿的大便呈淡黄色或土灰色,硬膏样常混有灰白色的奶瓣,有些臭味。每天排便次数也有较大出入,有的1-2次,如果儿童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呈稀薄、水样、粘液或脓血便时,即可诊断为腹泻病。近年来,儿童腹泻在治疗还要一些误区如禁食、过多使用抗菌药物和过度静脉补液等错误方法。因此,正确的治疗就十分重要。
  通常根据腹泻的严重将脱水程度程度分为轻、中、重三型。

  轻型:无脱水及中毒症状,孩子精神好,食欲影响不明显。小儿前囟门稍塌,啼哭泪少,皮肤不像平时那样嫩滑,尿量比平时略少

  中型:出现轻度至中度脱水症状或有轻度中毒症状。眼窝和前囟门凹陷明显,皮肤和口唇干燥,尿量明显减少。

  重型;出现重度脱水或已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明显中毒症状。精神萎靡,由于口渴,表现为拼命吸吮奶汁或水分,口唇及舌面干焦起刺,6个小时以上未排尿,腹部或大腿内侧的皮肤明显松懈。应及时去医院就医。

    其治疗原则为:继续饮食,预防及纠正脱水,合理用药尤其是中药。
  继续饮食才能预防患儿营养不良。方法为继续哺喂母乳,人工喂养者应调整饮食:6个月以下婴儿用牛奶加等量米汤或水稀释,两天后恢复正常饮食。
 脱水是腹泻病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必须及时预防和纠正。对急性患儿,可用口服ORS(补液盐)治疗。但如3天后不见好转或3天内症状加重,应立即就医。只有重度脱水,才需静脉输液。
 在合理用药方面,应谨慎使用抗菌药物。急性水样便腹泻者,多为病毒或产肠毒素性细菌感染,一般不用抗生素,可服用天然绿色药品———思密达。如是脓血便腹泻,可选用抗生素配合思密达治疗以提高疗效,而中药治疗效果不错。
  腹泻病要以预防为主:
 (1)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水洗手。(2)不喝生水。(3)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4)灭蝇、灭蛆,食物防止昆虫污染。(5)提倡母乳喂养,科学护理,做好奶瓶与餐具消毒工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