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202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生——常到病房看看

(2009-07-01 21:43:29)
标签:

健康

分类: 医海钓沉

医生——常到病房看看

    退休医生桑

     

每当听到歌曲“常回家看看”,心中都会觉得耳熟能详有一种家的温暖。同样,“常到病房看看”也是许多病人对医生的基本要求。人还是那些人,病还是那些病,但是医生如不能常深入到病房,病人就感到医生的距离远了,陌生了,沟通也少了。如果病人有这样的感觉,那不奇怪,奇怪的是医生是否也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如同夫妻一样,虽然变化不大,但是整个医患关系就难和谐了。实际工作上医生对病人负责,同时也就是对自己负责,两者并不矛盾。面对医患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每个医生都应该以平常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去思考去应对,多与病人沟通, 当前,在医患沟通中常见的问题是医生交代病情不够。当病人无助地躺在病床上时,他总是希望医生在床边多呆一会儿,希望自己多了解一些病情,如果医生在查房时能多作一些解释,病人的抱怨就会少一些,多一些理解,医疗纠纷就下降了。

行医是个苦行当,“医生是苦尽,病人则是甘来”,或许,医生有可以有许多理由为不常深入病房解脱,诸如工作量大忙不过来,病历质量要求高写不完,书读不过来,检查考核、频繁等等。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医疗的核心是服务,而服务的对象是病人,工作的要求是满意,终极目标是健康。万不可把把医患关系本末倒置,否则可能适得其反。要建立医患和谐关系,要使病人获得满意,医生和护士还得多到病房走走。首先医生时时都面对瞬息万变的病情起伏,这样可以及时了解病人病情变化,以及平时诊疗中忽视的现象,这对不能言语的小儿更为重要;二是可以和病人多沟通,进行健康教育,增加对医生的信任理解。关系改善了,投诉纠纷就会大为减少。医生,社会赋予了它更多道德上的要求,而医德不光是愿望,更是一种行动,这个行动要贯穿医生的整个行医生涯。病人对医生的要求,也就不仅仅是医好病,还有更多心理上、道德上的需求。作为医生和护士常到病房走走、看看、聊聊,正是以患者为中心,视患者为父母的职业准则的体现。“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与此”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允许复制,所以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医生必须尽更大的责任,作最大的努力去呵护病人。这就需要我们比其他职业的人付出更多。当我们从死神手中挽救回生命时,病人的每一个微笑,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的诠释。这是一种心与心的对话,也是一次心灵的升华。没有奉献精神的人当不成好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努力做到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通过医生的服务艺术让患者感受到我们的温情。熟知,医院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是由每个医务人员平时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形象逐渐铸造的。医务人员要始终以良好的形象面对病人,就会增强病人对医院的亲切感、信任感,也才能在患者中树立医疗行业的良好形象。

俗话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扇门,把门关上,可能会感到安全,但自己也就被孤立了。作为医生更应该换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遇到什么样的医生?”由人及己,不断调整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塑造起“白衣天使”的新形象。工作中注重服务细节,要明白医生和病人两者,病人永远是一个弱势群体。医生只有真正走进病人的心里,真正关心、理解病人,才能得到病人的配合和尊重。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拿出真心、热心和诚心,即便有时可能发生某些误会,终究也会及时化解并得到对方的谅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