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改过
张改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1,537
  • 关注人气:3,3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果故事:孙子娶祖母

(2011-11-05 14:43:04)
标签:

因果故事

孙子娶祖母

梁武帝

志公和尚

教育

分类: 佛门小故事

    梁武帝时,就有一位志公和尚,是位高僧,他有五眼六通,前因后果一一明了。某次,一个有钱人家有婚事,便请志公和尚去念经。他一踏进门口,便叹息道: 

  

古古怪,怪怪古,孙子娶祖母。 

猪羊炕上坐,六亲锅里煮。 

女吃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众人来贺喜,我看真是苦! 

  

    这是什么意思呢?‘孙儿娶祖母’,你说怪不怪?原来,这位祖母在临终时,她拖著孙儿的手,心里很舍不得。她说:‘你们都成家立业,惟独我这个小孙儿,没有人照顾。唉!怎么办呢?’说完便去世。 

  

    她到了地府,阎罗王便判她:‘你既然这样宠爱孙儿,还是回去做他的妻子,好照顾他。’于是,祖母便托生来做孙子的太太。所以世间上的前因后果,有时是很可怕的。 

  

    志公和尚往炕上看看,便说:‘猪羊炕上坐’,往菜锅里一看,便说‘六亲锅里煮’。原来,从前被人宰的猪呀羊呀,现在都回来吃人,抵偿宿报!以前专吃猪羊的六亲眷属,现在反而回来受人烹割,在锅子里还债。 

  

    ‘女吃母之肉’。在外面,一个女孩子正在吃猪蹄子,吃得津津有味,这只猪原来是她前世的母亲。‘子打父皮鼓’。志公和尚再看看那些奏音乐的,打锣鼓、吹喇叭、吹笛子,好不热闹!有个人用力地打鼓,鼓是驴皮造的,而这驴竟然是他前世的父亲啊!于是,‘众人来贺喜’大家都以为这是喜庆之日,但志公和尚只叹息:‘我说真是苦!’其实是人以苦为乐呀!大家听了这段公案后,应该知道杀生食肉的可怕。又研究这个‘肉’字: 

  

‘肉字里面两个人,

  里边连著外边人,

  众生还吃众生肉,

  仔细思量人吃人。’

 

我的更多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