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炎
赵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99,094
  • 关注人气:18,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莽的畸形父爱

(2015-08-21 10:06:51)
标签:

情感

历史

杂谈

文化

分类: 北晨报后妃

王莽的畸形父爱

/赵炎

北京晨报821C06版,责编:蔡辉

公元13年某日,汉平帝遗孀、史称孝平皇后的王氏正在寝宫休息,忽有侍者传报:医生来了。待觐见毕,王氏发现,来者并非医生,而是成新公孙建的世子孙襐假扮的,名为问疾,实如相亲,不由大怒,当着孙襐的面,将身边的人挨个鞭笞,惨叫声中,孙襐只好灰溜溜告辞。问题来了,孙襐的贼胆子为何这么大?王氏发飙,是杀鸡儆猴吗?这一切还得从王莽的畸形父爱说起。

王氏,王莽之长女,八岁时,由父亲包办,嫁汉平帝为后。有人可能要质疑了,皇帝娶妻,大臣包办,骗谁呢?确实,一般情况下这事儿不会发生。然则汉平帝很不一般,从遥远的中山国来到长安即皇帝位时,他才九岁,母亲、舅舅一概不准随行,估计奶妈也没让带,几乎孑然一身。在长安,内有王政君垂帘称制,外有王莽秉政弄权,他一小娃儿焉能婚姻自主?

包办就包办吧,汉平帝再傀儡,名义上还是皇帝,王莽此举也还是为了女儿的归宿考虑,起码看起来父爱拳拳。虽然史书揭露道:莽欲依霍光故事,以女配帝,……因以自重,意指王莽将女儿当成了政治权重的一枚棋子,但是善良的人多半不信,一个父亲怎能这样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从婚礼来看,参与权要之多,赏赐朝野之厚,史书记录之详,也是绝无仅有的,足以彰显王莽之如山父爱了吧!别急,请继续往下读。

《汉书》载曰:后立岁余,平帝崩。也就是说,王氏八岁结婚,不到两年,老公死了。怎么死的?又是一段公案!如果确如《汉书》所言,是死于心脏病复发,倒也罢了,说明王莽没有做对不起女儿的事儿;偏偏《资治通鉴》又说:冬,十二月,莽因腊日上椒酒,置毒酒中;帝有疾。联系到次年发生的孟通浚井得白石丹书一事,王莽下毒的嫌疑,诚然不小。——毕竟汉平帝斯年15岁了,如果有大臣提出让他亲政的动议,王莽还真不好对付。

是不是王莽毒杀的汉平帝,我们暂且不去纠结,反正王氏还小,还不到十岁,还谈不上未来、前途、幸福等等,对她而言,父爱或许很廉价,给块糖,她就能扑过来甜甜的叫爸爸,什么老公、皇后等角色,她大概是不会在乎亦无知无觉的。做了不到两年的皇后,然后孺子刘婴当太子,王莽称摄皇帝,她又莫名其妙且非常荒唐地做了三年皇太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许多事情,她明白了,原来父爱离自己真的很远,很不对劲儿。

初始元年(公元8年),王莽受大位,改国号为,王氏的末代皇太后也做到头了,降为定安公太后。她的心情如何,对父亲的态度如何,《汉书》有句话值得琢磨,自刘氏废,常称疾不朝会。她年纪虽小,身份贵重,伪朝廷开个大会小会,需要她撑门面,但她经常诈病不去。这种行为,既是对畸形父爱的无声抗议,又是对伪朝廷篡汉的极度不满。父女间如此僵持数年,王莽对女儿也没辙,莽敬惮伤哀,欲嫁之。敬,源于女儿的身份;惮,是害怕畏惧之意,可见王氏的刚烈;伤哀,对一个父亲来说,包含了后悔的意思,女儿少年守寡,闺房寂寞近十年,完全拜他所赐,该做出补偿了,他想重新给女儿选个婆家,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王氏其年十八,用今天眼光看,她与平帝的婚姻,一如小孩过家家,恐怕不能当真,改嫁也应该;但是古人重礼仪,三媒六证,上过花轿就得算数,年龄大小并不重要,此谓守节,何况她还是前朝皇后、皇太后?!王莽能够有这样的想法,能够有改其封号为黄皇室主的做法,主动物色推荐佳婿,无疑也是出于父爱,可惜他选错了人,更看低了女儿的固守!

孙建是王莽的故交加拥泵,新朝建政功臣之一,其长子孙襐,仪表不俗,风流俊俏,王莽认为门当户对,是女儿之良配。然而此君品行十分不端,纨绔之名,早著于长安,此其一也;其二,即便他是个好小伙子,王氏也不会同意改嫁。鞭笞侍御,不过是巧妙表达,传递给父亲的也就一句话:生是刘家人,死是刘家鬼!所谓知女莫若父,如此不懂女儿,王莽这个父亲做得实在不咋地!

公元23年,王莽被诛,新朝玩完,王氏自投火中而死,年二十七岁,临死前遗言:何面目以见汉家!我个人以为,她完全对得起汉家,身为玩偶而知道义,已属不简单,身为女流而重节操,更愧煞须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人父者,当铭记这段历史,避免悲剧再次重演。(赵炎)


揭秘:著名男优曝光AV界潜规则

 

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8/21/content_363310.htm

王莽的畸形父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