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炎
赵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0,106
  • 关注人气:18,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班婕妤的不为己甚

(2015-08-07 09:47:38)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分类: 北晨报后妃

班婕妤的不为己甚

/赵炎

北京晨报87C06版,责编:蔡辉

汉成帝的后宫乱象,以鸿嘉为界,《汉书》曰:自鸿嘉后,上稍隆于内宠。鸿嘉元年之前,成帝的感情比较专一,大抵游离于两个女人之间,——许皇后与班婕妤;鸿嘉后,可能是因为两个儿子先后夭折,他开始饥不择食,许皇后的侄女,班婕妤的侍女,都受到宠幸,待赵氏姐妹自微贱兴,整个后宫进入多事之秋。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这许多女人一出场,就成了大戏。在这出情节曲折、波谲云涌的大戏中,谁在笑看风云?显然非班婕妤莫属。那么,她为何能笑看风云?答案也不难找。

班婕妤,名将班况的女儿。说起来也是个异数,班况以军功立身齐家,他的几个孩子却个个成了学霸,班伯、班游、班稚等,当时都以学行驰名;班婕妤也是一样,读了许多书,能进能出,不读死书,信手拈来,都是道理。西晋博玄赞她履正修文,恐非虚言!

汉成帝即位,班氏入宫为少使(低级女官),不久得宠,赐封婕妤,因此史称班婕妤。有一段时间,成帝对她特黏糊,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似的。为了让她常伴左右,特地造了一辆大车子,欲与婕妤同辇载。皇帝相邀同车出游,对一般嫔妃而言,是莫大的荣耀,换作别人,肯定屁颠屁颠跟着去了,但是班婕妤相当冷静,引经据典推辞道:观古图画,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辇,得无近似之乎?言下之意,陛下是贤圣之君,我可不能坏了您的名头。

此举高明之处在于,一,没有给皇帝的一番好心泼冷水,于固宠有益;二,借此强调君臣之礼,劝谏皇帝亲近大臣,做个好皇帝;三,有意识地避免被人嫉妒。多读书,通晓历史的好处,在此凸显。

荣耀从来都是双刃剑,适可而止不过分,低调处理不张扬,是为学问,或曰不为已甚。为此,太后非常高兴,喜曰:古有樊姬,今有婕妤。樊姬是楚庄王爱妾,曾辅佐楚庄王跻身春秋五霸之一,这个来自婆婆的嘉勉和期许,那是相当高了!按理说,班婕妤理应晋升昭仪(嫔妃们的榜样),但是汉成帝似乎在故意地遗忘,可见是个昏君。

当时许多大臣剑指许皇后,要求整顿后宫,闹出过不小的风波。那么,班婕妤又是如何躲避的呢?她只用一招,献出侍女李平,成帝赐其姓卫,也就是那位著名的卫婕妤。此举应对也颇高明,你们说皇帝没儿子,罪在后宫,那好,我把侍女献给皇帝生儿子,总可以了吧;你们说后宫花销大,我主动裁减侍女,节省花销,总可以了吧。足见脑子非常够用。

巫蛊事件,据说是赵飞燕告的密,鸿嘉三年,赵飞燕谮告许皇后、班婕妤挟媚道,祝诅后宫,詈及主上(《汉书》)。字用得好!赵飞燕是捕风捉影的诬告。但是案子排查的结果,许皇后倒真的有罪,班婕妤纯属赵飞燕搂草打兔子的战利品,比窦娥还冤。

奇怪的是,面对有司讯问,她一句话也不说。成帝纳闷了,就亲自问。班婕妤对曰:妾闻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修正尚未蒙福,为邪欲以何望?使鬼神有知,不受不臣之诉;如其无知,诉之何益?故不为也。翻译成白话,大概是:我做好事,为后宫示范德行,到头来也未见您怎么嘉奖我,难道做坏事,您反而会对我好?没这个道理。那些人诬蔑我不臣,头顶三尺有神明,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又何必自我辩护啊!

在这次事件中,许皇后坐废,汉成帝杀了不少人,但是对班婕妤,他非但不怪罪,还怜悯之,赐黄金(其实是黄铜)百斤。

赵氏姐妹把持后宫之后,班婕妤恐久见危,求共(供)养太后长信宫,这种退身避害的修为,也不是一般女子所能具有。在太后身边居住,帮皇帝尽孝,虽然要干些洒扫的粗话,毕竟生命无虞。成帝去世,她又求充奉园陵,九年后薨,葬园中,享年50岁。

古人讲不为已甚,多用于劝说别人;班婕妤的不为已甚,则显然用于铭醒自己。如得宠不争,失宠不妒,遇事不急,有冤不怨等,都是她从书中汲取的营养,才女之名,果然不是白叫的。(赵炎)


揭秘:著名男优曝光AV界潜规则

 

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8/07/content_361319.htm


班婕妤的不为己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