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炎
赵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0,106
  • 关注人气:18,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古代做男人其实非常的无趣

(2013-05-02 09:14:29)
标签:

史话

杂谈

两性

戏说

文化

分类: 非常识历史

在古代做男人其实非常的无趣

/赵炎

在古代做男人其实非常的无趣

常说古代男尊女卑,男人可以读书做官干事业,可以娶一个妻子,再养一帮小老婆,还可以名正言顺的逛窑子。你看,事业有成,娇妻美妾,还不缺野食,多令人羡慕呀!

如果你真是这么想的,那就请你回去多读点书,或者直接穿越到古代某个时候当一回男人,你就会知道他们其实挺憋屈,远没有传说的那么潇洒。

华山一条道,读书很无趣

头悬梁锥刺股的励志故事,大家都知道,他们为何这么拼命?没办法呀,少小不努力,挤不上科举独木桥,老大只能徒伤悲。

古代男人的读书环境非常的无趣,自学的就不说了,关上门自个儿憋着,去官学、私塾读书的,也就老学究加几个玩伴而已,忒没劲。令狐冲有个小师妹,梁山伯遇到祝英台,都挺美,可那是书里的、戏台上的,当不得真。

现在的男人打小上幼儿园开始,到大学毕业,哪天看不见女同学?毕业以后,想做一番事业,基本条条大路通罗马,不一定非得参加公务员考试。寒窗不苦,出路多多,你还羡慕古代男人吗?

男女有大防,艳遇何其难

古代男人一旦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地位和优渥的生存环境,娶妻纳妾,偎红倚翠,可堂而皇之。但是,我说的可是艳遇哎,你让古代男人上街去泡个妞试试看,管你是新科状元还是宰相公子,大概都会知难而退。

何故?男女之间存有“授受不亲”之大防,女子在大多数时期得呆在闺房里,即便是贫家女需要参加劳动生产,那也仅限于忙生计而已,遇到男人主动搭讪,早躲开了。像汉代的罗敷女教训太守那一幕,估计不常见。张生倒是在和尚庙里艳遇了崔莺莺,一波三折,多难呀!当然,个别开放的朝代,也有未婚男女自由恋爱的,毕竟只是个别。

今天的男人若想艳遇,就有太多的机会。大街上的一次邂逅,旅途中的一次偶遇,QQ上的几句聊天,都可能碰出火花。有道是,三只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女人多的是,你还羡慕古代男人吗?

婚姻搞包办,情感不自由

古代婚姻的特点,强调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目的为了嗣续香烟。事实上,古人也并非个个一妻多妾的,能够纳妾的还是少数。每一个家庭尽可能维持一夫一妻的格局,这样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家庭矛盾,避免夫妻之间因嫉妒引起家庭混乱,妨碍生育的顺利进行。纳妾,一般发生在正妻不能再生育,而家族男丁又少,需要添丁的情况下,至于因情色欲望而纳妾的,另当别论。

在这种情况下,婚姻中的夫妻情感元素就在乎其次了,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有“恩”就行了,没爱情什么事。面对没有爱情的婚姻,古代男人是不会甘休的,可是,又没有与良家女人再谈一次恋爱的条件,怎么办?休妻,再找一个呗。

譬如孔雀东南飞里的焦仲卿和刘兰芝之间,钗头凤里的陆游和唐婉,都是包办婚姻的悲剧典型,我想说的不是这,而是夫妻感情。

“海枯石烂”、“白头偕老”的夫妻盟誓,为何到了关键时候就不管用了呢?若真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的多年恋爱,何至于“大难临头各自飞”?别遇到事儿就指责婆婆,做丈夫的难道就没有责任?如果夫妻感情坚如磐石,婆婆的话未必就是圣旨。

现在知道古代男人并不怎么令人羡慕了吧?

无才便是德,老婆不浪漫

人都有罗曼蒂克的情结,通俗的说法叫浪漫。可是,玩浪漫是需要本钱的,没有诗词歌赋的才华,不会弹唱几首小曲儿,一般的玩不转。

然而,有位圣人苦口婆心地教诲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只要能生孩子就可以了,良家妇女玩弄丝竹,为非正当,盖恐有伤她们的德行,即便受到教育,亦不宜才学太高,太高的才学往往有碍道德。

所以,古代男人想娶个文艺小清新老婆回家玩浪漫,普遍的很难!

有一部专事描写近代青楼艳事的小说《九尾龟》,告诉我们许多古代男人追求那看来似乎容易取悦的姑娘,往往经年累月,花费了三四千两银子,始可一亲芳泽。他们为何这样大把的花着冤枉钱?家中那位好老婆德行不赖,可惜无才又无趣。

今天的男人若还说自己老婆无才无趣不会玩浪漫,恐怕就没道理了。试问,如今的女子哪个没受过教育?她们玩浪漫实是超过男人的。别生在福中不知福,想想古代男人,你该偷着乐滴!(赵炎)

女白领办公室偷情全过程被监控录下

 赵氏孤儿事件是司马迁演绎出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