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炎
赵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0,106
  • 关注人气:18,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颜真卿巧断离婚案惩治拜金女

(2013-01-10 09:43:52)
标签:

史话

趣闻

生活

拜金女

文化

分类: 非常识历史
颜真卿巧断离婚案惩治拜金女
文/赵炎
三晋都市报》13年1月26日第15版“星周末-茶馆” 责编:丁慧敏
颜真卿巧断离婚案惩治拜金女

    前段时间出现的“比婚女”一族,实在是“拜金女”之极致版,钻戒要足够大,婚房、婚车要超豪华,否则洞房门前就高挂免进牌。此类嫌贫爱富的婚姻,即便洞房成功,亦很难得以恒久。
    唐代宗大历年间,江西抚州也曾出现过一位“拜金女”,大红灯笼高高挂,一顶花轿抬进门,可是没多久,“拜金女”不干了,以穷日子没法过为由,要求离婚。官司打到衙门,恰好撞到了著名书法家、时任临川内史、正刺史抚州的颜真卿(颜鲁公)的枪口上,“拜金女”成了小小倒霉蛋。
    颜真卿的生平,赵炎就不啰嗦了,单说该离婚案的原委。
    原来,抚州当地有个好学的读书人,名叫杨志坚,学识人品都是没的说,就是家徒四壁,穷得叮当响。“拜金女”老婆能够嫁给他,估计是寄望于他将来走科举之路,一旦得中,好混个官太太做做。没成想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许多年过去,杨志坚还是白丁一个。
    老婆大人期望落空,失望接踵而至,主动提出要跟杨志坚离婚。杨志坚表示同意(注意这个细节),还写诗为证:“平生志业在琴诗,头上于今有二丝。渔父尚知溪谷暗,山妻不信出身迟。荆钗任意撩新鬓,明镜从他别画眉。今日便同行路客,相逢即是下山时。”这首诗的最后两句,有点休书的意思,但毕竟不是正式的休书。
    若是正式休书,这官司也不必劳烦衙门出面仲裁了。按《唐律·户婚》的规定,男女双方只要是自愿离异,也即“和离”,男方的一纸休书跟今天的离婚证,有着同样的法律效果,无需惊动官府。
    “拜金女”老婆未拿到正式休书,不敢走,又不甘心就此拉到,于是就把这首诗作为丈夫同意离婚的证据,拿去衙门寻求法律支持,请颜鲁公判决她的离婚诉求。
    那么,颜真卿是怎么判决的呢?从他的《按杨志坚妻求别适判》来分析,正应了一个“巧”字,既没枉法,又达到了惩治“拜金女”、德化地方的目的,合情、合理、合法,足见高明!
    书判原文如下:“杨志坚素为博学,徧览九经,篇咏之间,风骚可摭。愚妻覩其未遇,遂有离心。王欢之廪既虚,岂遵黄卷,朱叟之妻必去,宁见锦衣。恶辱乡闾,败伤风俗,若无褒贬,徼幸者多。决二十,任改嫁。杨志坚秀才赠布、绢各二十疋,米二十石,便署随军,仍令远近知悉。”
    翻译成白话,大概的意思是:杨志坚很有才华,将来必出人头地,现解决他的吃穿和工作问题,做妻子的不该这般短视,此谓合情;杨志坚吃了上顿没下顿,尚能坚持读书,而妻却要离婚,将来焉能看到丈夫衣锦荣归的那一天?此谓合理;同意离婚,允许妻子改嫁,但妻子“违法”在先,得杖责后背二十下,以示惩戒,此谓合法。
    此书判“巧”在何处?
    首先,对“拜金女”提供的诗歌证据不予采信,“和离”仲裁变成官府促裁,官府巧取主动权。
    唐代法律并不禁止女方率先提出离婚,譬如“若夫妻不相安谐而和离者,不坐”这一条,就赋予女方不小的婚姻自主权。正史所记载的例子中,有因夫坐罪而求离婚者,有因本家有故而求离婚者,有因夫患病而离异者,还有女子因对婚姻不满而离婚者,官府都是支持的,且社会舆论对此并无微词。
    如果颜真卿采信了诗歌证据,也就等于坐实了该案的“和离”性质,而“和离,不坐”,他就无法惩戒该“拜金女”。
    其次,在不枉法的前提下,巧妙的加以惩戒,以德化地方。
    不允许这位“拜金女”离婚,肯定不行,你想啊,人家夫妻之间已然“不相安谐”了,况且还有那首半吊子休书的诗歌证据,官府凭什么不批准人家离婚?因此,同意离婚是必须的。颜真卿若不同意,那就是有法不依。
    但颜真卿想让这个“拜金女”稍微吃点苦头,借以警示那些嫌贫爱富的妻子们牢记“贫贱不能移,家和万事兴”的道理。他在《唐律·户婚》关于官府促裁离婚的律条里终于找到了适用条款:“七出”和“三不去”的规定。前者是保护丈夫权益的,后者则是保护妻子权益的。
    颜真卿认为,该“拜金女”触犯了“七出”中的“哆言”(放佚之言),属于“恶辱乡闾”。如果不是“和离”,那么丈夫一方可以单方面休妻,因为妻子违法在先,提出离婚,就必须受到惩罚;同时,该“拜金女”还违犯了“三不去”中的“娶时贫贱后来富贵者不得去”(对于妻子也是一样,嫌弃丈夫贫穷也是不对),属于“败伤风俗”。对丈夫而言,可以去妻,对妻子而言,又是违法,“去”则该受惩戒。
    因此,杖责二十下,不算枉法
    颜真卿巧断离婚案,惩戒了拜金的“拜金女”,对地方的德化效果还不错,《云溪友议》记载,“江左十数年来,莫有敢弃其夫者”,得,老公个个牛气,老婆们再不敢做“拜金女”了。(赵炎)
 
 
颜真卿巧断离婚案惩治拜金女

 
    林仁聪律师敬告下列网站:环球新军事、导报健康网、青年导报网、豫青e网、时代青年网、中原网、北京范文网、北京在线、上海网、中国东部网。守法运作,方有明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