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8,273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2016-10-25 20:29:28)
标签:

桥本看世界

分类: 一笔视点

原名:杜特尔特的日本访问形式大于实际的意义

桥本隆则/

 

     被称为菲律宾“特朗普”的总统杜特尔特将在1025日开始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长时间的会谈。据日本首相官邸的消息,其中最大的焦点问题就是南海问题,因为杜特尔特近期没有访问美国的安排,所以日本将受美国的委托,就美国与菲律宾的关系在会谈中进行确认,换句话说:菲律宾还想不想做美国的盟友,如果菲律宾不是美国的盟友,日本也将调整与菲律宾的关系。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笔者的资料库中的数据表明,这是杜特尔特总统第二次与安倍首相进行会谈,上次是在老挝的万象,两国领导人已经进行过会谈。而且上次的内容,与这次宣布的会谈内容相近。也就是南海问题,日本菲律宾的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以及确认法律支配的重要性。为何相同的内容还要再次确认,这缘于杜特尔特总统最近一系列的行动,在北京时宣布要与美国断绝经济与军事关系。而日本方面认为如果没有美国,这出戏靠日本一个国家唱不下去,希望菲律宾能够悬崖勒马,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

    现在世界最关注的领导人中,杜特尔特就是其中一位,在北京他一改前任的强硬,向北京显示出柔软的一面,同意搁置争议改善两国关系的决心。而且对于南海问题也有自己立场:在合适的时机,根据国际法解决这个问题。而对日本等盟国的怀疑,忧虑,杜特尔特也给与正面的回应:想听听日本的意见,与日本深入交换意见。但是,日本方面明白,南海问题已经从地区的敏感问题,变为国与国的问题,这样美国,日本的所谓“围堵”战略,失去了战略支点。

   菲律宾与日本的关系,也将因杜特尔特的战略变化而变化。杜特尔特与日本关系很好,在他还是达沃市市长时,在当地就是很有名的亲日政客。而他所在的市也是日本ODA援助最多的地区之一。所以在各个场合,他都曾经说,日本是援助菲律宾最多的国家之一。达沃是菲律宾日裔比较多的城市之一,因此当地还在3年前,为了表彰日裔做出的贡献,曾经树立石碑以表彰。在杜特尔特还没有成为总统前,以私人身份与家人在4年前,悄悄地访问过日本,体验了日本长野的温泉,还体验了日本的滑雪,对日本印象很好,所以对于菲律宾与日本的关系还会继续保持。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但如果按照杜特尔特与日本的良好关系,本来出访时应该先访问日本,然后才前往北京。但是从结果看已经前后变换,这样出访行程就是北京在前,而日本在后,日本从开始的先手变成了后手。菲律宾与日本关系改变是由于了获得了来自北京的经济援助,并且加强与北京关系的结果。在杜特尔特返回菲律宾之后的演说中,笔者可以知道,菲律宾获得大约24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菲律宾的一年的国家预算才320亿美元,这个援助金额相当于75%的国家预算。而日本的援助ODA,金额才5亿美元。据说为了杜特尔特访问日本,日本也准备了见面礼:农业支援5000万美元,真的不在同一个级别。而且笔者发现杜特尔特访问北京的代表团是100人,而访问日本只有40人左右。

   杜特尔特访问日本的结果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如,菲律宾希望向日本出口更多的香蕉,但是现在日本对菲律宾香蕉的关税很高,使得菲律宾向日本出口受阻。而杜特尔特北京行的重要成果,获得了菲律宾香蕉向北京出口的许可,因为北京与东盟有关税协定,所以税额比日本要低很多。但是,日本与北京制度不同,不可能说降就降,这样杜特尔特访问日本之行的成果实际上并没有很多。

   笔者获得消息还有一个对于日本很不利的消息。原本菲律宾铁路的建设在上届政府的主导下,将交给日本建设,这条铁路本来是连接苏比克与克拉克基地的铁路,但是如果菲律宾没有了美军驻留,这条铁路建设就失去了意义。而在菲律宾与北京的合作协定中,明确写入了北京帮助菲律宾建设铁路。原来安倍首相想在菲律宾获得一个“安倍经济学”的成绩,基础设施的出口成果,没有想到还是遭到北京的“阻击”。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日本最担心的不是铁路,而是有关防务的问题。如前政权与日本就日本防卫装备品的转移签订协定。日本将要提供给菲律宾12艘旧的巡视艇,并且有1艘已经交付给菲律宾。杜特尔特访问日本,就是要确定第2艘的交付时间。这样的装备在菲律宾方面看来是重要的海上武装。但是在杜特尔特与北京的协定中,有共同沿岸警备合作,这样一来,菲律宾会不会用日本的巡视艇与北京合作?如果菲律宾的外交改变,这个装备转移的协定也将重新被审视。包括现在日本派出的大量海上保安厅官员在菲律宾进行培训的计划都面临再次修改。

     杜特尔特总统对美国表现出一贯的敌视,不信任的态度。如日本记者向他询问对于美国的总统选举有何期待时,他的回答:没有任何期待。菲律宾可以与中国,俄罗斯,以及日本对话,而与美国对话时感到不舒服,所有没有共同的语言。但是菲律宾与美国不仅仅是一般的盟国,还是军事同盟关系,在菲律宾还驻有美军。所以杜特尔特直截了当地对日本记者说:不希望在菲律宾看见美国军人。

   在菲律宾驻军,是美国重返亚洲,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菲律宾前总统小阿基诺,在上台前,曾经被有些媒体认为会遵循其母亲的路线,保持亲华的风格。但是小阿基诺不但没有预想的风格,而且与美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甚至把已经撤离的美军又重新请了回来,要求美军重新驻札在菲律宾。但是,杜特尔特上台后,立刻推翻了前任的路线,包括菲律宾与美国签订的巡航南海的计划,甚至美菲演习也将在2017年被结束。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现在美国大选正在进行,大力推进“重返亚洲”的希拉里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杜特尔特任期内,美国与菲律宾关系不会有戏剧性的好转吧。虽然,一回到菲律宾,杜特尔特的语调与北京的语调已经不同。但是菲律宾已经从之前的强硬派,改变为为亲北京,反美的路线,这个结果就是北京的“战略胜利”。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安倍担心菲律宾亲华反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