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

(2016-02-15 07:18:06)
标签:

桥本聊日本

爆买

分类: 一笔视点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

桥本隆则/文

 

每年的年底,日本评选“每年的流行语大奖”,评奖是根据当年社会的现象,以及流行的语句而选出当年流行语大奖,并且加以表彰。2015年的“流行语大奖”竟然是中国游客的“爆买”。

什么是“爆买”?就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在日本观光旅游期间,大量抢购日本商品。2015年在2月份的春节,910月的国庆连休中,中国游客大量购买日本商品(中国国内的“电饭煲”“马桶盖”的争论),引发了日本各界的关注。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     大阪繁华街的爆买客

据说中国游客强劲的消费,对日本的经济拉动效果明显,由此也衍生了很多商业机会。在欢迎“爆买”的同时,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引发了各界的争论。甚至有些平时在日本人中不会引起注意的行业,也因中国游客的到来而重新焕发“青春”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   日本东京银座的中国游客

如笔者在自己的专栏中曾经提及的东京,大阪等地的“脱衣舞场”,本来因观众人数缩减,场地老化,收入降低,即将推出历史舞台。而中国游客的到来,有些旅行车把观看脱衣舞列为东京,大阪的当地旅游项目,甚至把舞场也包下来(约40个座位)。原本准备歇业的脱衣舞场,现在又开始招募新的演员,已经关门的场子又重新挂牌营业,风俗业一片“繁荣”。

其实,重新繁忙起来的不仅仅是脱衣舞场,还有分布在日本各地,大大小小的各种形式的按摩店,客人的减少原本让他们经营困难。当她们看到连奄奄一息的脱衣舞都可以借助“爆买”活过来,于是他们也向中国游客喊出:到我们店来爆买吧。结果真的顾客盈门,老板狠狠地赚了一票。

原来不接待外国人的东京风俗店,今年开始也接待外国人,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土豪们”,平均一个月要接待2名左右的外国客人,这其中100%是中国游客。以前风俗行业不接待外国人规矩,是明文写在每个店铺的门口。原因就是语言不能沟通。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          风俗的大浴室

因为这些按摩有很多灰色部分,日本是在荷兰等国,风俗业是完全自由,没有限制。而日本有明确的限制,当客人付费之后发现没有获得想象的“服务”,又不能沟通,将会发生严重的事端。而这些沟通还不能是普通的语言解释,有时候虽然粗通英语,但这个特殊行业又很难说得明白,所以最后一刀切,“外国人利用禁止”。

但是也有的店铺不怕麻烦,打破了原来的行业协会的规定:禁止外国人利用。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外国人前来利用,本身就是一种机会。并且这些店铺据说还准备了彪形大汉,如果发生了争执,会马上到现场解决问题。当然光有彪形大汉是不够的,店方特地到香港,请教了当地凤楼的同行,准备了中文的服务内容说明,在接待客人之前,就会提醒客人要通读一遍说明,然后才能进入店内,享受服务。

笔者听到过一件事情,一位中国游客在国内抗日剧看得太多,到日本旅游后也要抗日,于是希望提供“特殊服务”。服务是提供了,账单是天价,他被要求支付的金额是平时的2倍以上。心理上的满足,大大高于金钱的付出。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灯红酒绿

这样的“传说”在各种风俗店内也有流传。外国游客来到店里,与一般的经常来的日本客人不同,总是要时间最长的服务,而且还要全套的追加特殊服务。如大久保的某店,一天来了位中国游客,上门就指定两个小时的套餐服务。而一般的日本客人都是使用40=60分钟的,这样的指定是超过一般客户的两倍。

这些客人都有一个“口头禅”,好不容易到日本来一次,日本风俗也是人生第一次,所以一定要好好享受。各种装扮都有尝试,从头到尾都有体验。这个客人总共花费了近60000日元。最后离开这个店时,老板站在门口就差没有下跪了。虽然有的中国客人或许会喜欢去直接了当的大浴场,这样就是快些解决问题。可是人是多样的,难得来一次日本,也要体验一下日本风俗店的实际情况,钱已经不是问题,而是要有体验的快乐。

当然也会有问题的出现,如现在这样的旅游项目都只是在日本才会有,而很多游客本身不会日语,这样必定要委托导游,或者懂日语的人出来预约,转了一个弯,就会发生很多事情,也会错误理解,明明只是帮你预约,你却认为钱也支付了(日本是先付钱制度),这样就会发生误会,还会叫来警察处理,在东京,大阪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多起。

日本旅游已经不仅仅是随团旅游,购物这么简单,如何体验熟悉日本文化也成为旅游的重要内容。日本风俗文化也是日本文化之一,现在的COSPLAY就是日本风俗文化的衍生物,如何知道,或者接触这个文化,既是外国游客的课题,也是日本自身的课题。毕竟这个文化也是异国的特有文化,更是海外旅游的重要的记忆。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中国的“爆买”进军日本风俗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