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任何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

(2016-01-14 08:13:37)
标签:

桥本聊日本

股价

分类: 一笔视点
任何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

桥本隆则/文

 

   这个题目一写出来,肯定某个国家的证监会要出面投诉笔者妖言惑众,动摇军心。在这里笔者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文章只写与日本有关的事情,如果硬要对号入座,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时间进入2016年,东京日经指数猛跌,连续6个交易日都是往下走。指数从19000多点跌到了17000点。股市不安的理由很多,但是现在日本媒体说得最多的理由就是邻国的经济不安,造成了日本的股价的波动。 任何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   下跌的日本日经指数

事实确实如此,邻国的股市熔断机制出现后,马上就让股市提前“下班”,汇率的波动也使得日本旅游界,制造界感觉到阵阵的不安,来日本旅游的人少了,出口也将减少。那些一直唱衰邻国经济的日本媒体突然没有了声音,因为邻国经济如果真的不好,不但不会让日本经济变得很好,反而更加拖累日本经济。

除了邻国的经济不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的加息政策,使得在日本的外资逃离日本前往美国资本市场。本来如果其他国家股市不好时,原本可以前往日本投资的资金就都逃往美国。

现在投资日本股票,超过一半的投资家并不是日本股民,而是外国的投资者,如果认为日本经济没有问题,这些投资者就会买入股票,当他们认为日本经济有问题,就会逃跑离日本股市。2015年年底的统计,外国投资者超过半数都是卖出日本股票,逃离了日本。

笔者最近三年,一直在聊安倍经济学,其中最明显的政策就是日本中央银行的超量发行货币。这样做法日元贬值超过30%,也刺激了日本出口以及前往日本旅游的人数。最终也促使外国投资者大量投资日本股市。最高时,外国投资者向日本投资约2500亿美元,所以在2015年6月为止,日本股市欣欣向荣。但当邻国股市开始波动时,本来日本经济学者还认为,海外资金回流向日本,于是猛烈唱衰邻国经济。但是没有想到日本股市也是跌声一片。

任何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    日本波动的股价

为何外国投资者要逃离日本?每一个国家外资撤离都有原因,日本的原因就是企业的问题。如东芝的做假账问题,本来东芝是日本优等生,几年前收购了美国的核电公司,原本想在世界大干一番,但是没有想到地震来了,福岛核电完了,世界各地都不买核电站了。而且白色家电又是不断流血,东芝最高层为了好看,就做假账,粉饰太平。被揭露出来后,这样的内幕使外国投资者认为,日本企业还是像原来一样不思进取,对日本企业疑心疑鬼。

当初美国的安然也是做假账,最后发展成美国经济危机的导火索。东芝公司的问题,日本政府只是对监察公司给了停止营业的处分,而实际做假的东芝公司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处分。日本企业的不透明性,以及监察制度的巨大漏洞都是触目惊心。日本政府上台时声称要加强企业的监管,结果只是口头文章。企业的各种问题才是股价下跌的根本原因。

过去几年的日本股价高涨,是安倍政府背后策划的人为安倍“景气”。所以一旦有风吹草动,外国投资者马上逃跑,大约2015年一年,外国投资者共卖出4000多亿美元的股票。如果只听安倍政府的宣传,就认为日本经济一片光明,投资者是不应该逃跑,股价的下跌就是对安倍经济学投下不信任票。

任何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   说得天花乱坠的安倍首相

为了维持股价,世界上的各政府与日本政府做法很相似,就是要求政府的资金,如退休基金等买入日本股票,美名其曰:保驾护航。政府有意地购入股票,其实就是操纵股价的一种方式,当政策发生变化,股价也会发生变化。日本现在除了因日元贬值的带来的“安倍景气”以外,没有任何好消息。出生率的明显下降,如果这个状态持续下去,现在的退休基金将会遇见大麻烦,结果就是基金持有的股票不得不卖出,造成股价的雪崩式下跌。

如何才能使股价上升,要有使投资者重新获得信心的政策,如果没有刺激到投资者的政策,股价只会一路下跌,外资也只有出逃,这个道理到哪里都不会改变。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任何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