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7,135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2015-01-22 08:00:06)
标签:

桥本看日本

人质危机

口误

分类: 一笔视点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桥本隆则/文

 

   激进组织伊斯兰国把目标对准了日本,虽然日本没有直接宣布参加对伊斯兰国的军事作战,但是在埃及,安倍首相宣布将向因伊斯兰国问题引发的难民国家,伊拉克与黎巴嫩等国进行积极支援。虽然在这个宣布前安倍首相还保证日本在中东的外加政策不变,但是伊斯兰国认为这是日本与伊斯兰国为敌的宣战书,这样就发布了72小时人质赎金的视频,如果日本政府没有回答,日本自有记者后藤,以及军事企业家汤川江成为伊斯兰国的刀下之鬼。这个就是安倍政权(日本外交)与中东恐怖主义对峙中的最大难题。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激进组织公布的威胁斩首视频
   有几个相关的情报值得外界关注,其实在安倍首相发表2亿元反恐支援的声明之前,日本政府已经向约旦派出了恐怖主义对策室的情报人员,在当地与各方联系收集情报,据未经确认的消息,其中的主要任务是解救日本人质汤川。但是当伊斯兰国公开了威胁视频以后,这个官员现在的任务只得改换成与当地日本大使馆联系,协作,成立现地对策本部,与日本首相官邸内的危机管理中心直线联系,传递当地获得情报。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反恐情报员驻在的日本驻约旦大使馆
   还有一个注意点,安倍首相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召开的紧急记者会,虽然还是坚持日本政府一贯的立场,要求激进组织伊斯兰国释放人质。但是凡是参加记者会的记者都被要求不能暴露首相的记者发布会的所在地,原因是日本政府怕安倍首相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据内部消息,日本有关人员已经透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向相关方打招呼:安倍首相是按外交计划访问,没有针对对某个组织,某个国家。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安倍首相的紧急记者招待会
   日本外务省在遭到伊斯兰国威胁以后马上改口,2亿美元不是对付反恐资金,而是是人道主义援助。据笔者调查,这2亿美元是包含有日本在反恐活动中想做出贡献的愿望。(以下是2亿美元构成)

1)支援埃及为防范伊斯兰国渗透,加强边境管理50万美元在内的2亿美元援助

2)给予空袭伊斯兰国空军基地的约旦1亿美元日元借款额度,同时通过国际相关机构向约旦支援2800万美元物资

   联合国安理会的恐怖活动对策委员会的报告中,2014年一年的时间中,伊斯兰国组织大约获得4500万美元的赎金。而在2004年到2012年期间总共获得1亿2000万美元的赎金。因为石油收入的锐减,所以为了获得收入,今后绑架人质获取赎金的做法将越来越多。基地组织新的首脑人物扎瓦西里呼吁,要其分支尽可能绑架欧美国家的公民,以便换取赎金。设立在也门的基地组织,2011年-13年期间,获得2000万赎金。阿尔及利亚的恐怖组织,在过去四年获得7500万赎金。

   对待绑架,国际社会分为两个阵营,一个同意绑架方要求,另一个坚决不同意绑架方要求。笔者提到俄1977年孟加拉国达卡机场的日航被劫机事件,当时的首相福田赳夫同意接受绑匪的要求,用特别法外手段释放监狱中的罪犯,使事件获得解决,但是这种“生命重于地球”的观点后来在日本国内遭到各方批判。

美国与英国对于恐怖主义的绑架案件,一律不谈判,不支付赎金的态度。而欧洲很多国家却同意支付赎金来解救人质。如西班牙,意大利,瑞士,法国,奥地利,德国,以及加拿大都是有过支付赎金的经历。如2009年西非发生人质绑架案,付出赎金的德国以及法国人质获释,但英国拒绝支付赎金,最后被杀害。虽然国际社会有拒绝向恐怖主义支付赎金的动议,但在生命优先的前提下,欧洲国家还是愿意以钱换人。就算一直坚持不支付赎金的英国,也在2012年3月为在肯尼亚被绑架的英国女性支付100美元,使其获释。而强行的解救,反而会使人质的生命受到威胁,在阿富汗被绑架的英国女性,为了解救她美国出动海豹突击队,但是最后人质还是死亡。

   2004年在伊拉克有3名日本人被绑架,当时激进分子的条件是日本自卫队撤出伊拉克,但是日本政府拒绝了这个要求。日本政府现在对支付赎金,或者释放日本监狱中的激进分子,都采取拒绝的态度。在过去30年中,世界各国绑架事件中,解救过人质的只有几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以及以色列。其余的国家都没有这个实力与能力。

   而日本也是这样,1997年前后的秘鲁日本大使馆人质事件中,多达30多名日本人质被扣留,但是日本政府也是只能等待当地政府部队的解决。为了不被绑架,只有一个办法,远离危险区域,现在日本政府向海外日本发出避开叙利亚的警告,因为这个区域很危险。

   不管怎么说,本次人质危机对于日本政府(外交)来说是一个难题。前年阿尔及利亚日本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没有直接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最后是阿尔及利亚政府使用军事手段强行解决,与日本政府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但是本次是激进组织直接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政府方面想逃避也不可能。

   如英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可以一边谈,一边做好武力解救的准备。但是日本政府却没有这样的选择,连人质所在地都不知道,如何解救。实际上日本政府只有一条路:与绑架者在赎金上讨价还价。如果这样做就会激怒美国,因为美国的立场是与恐怖分子不进行任何交涉。就像笔者在文章开头说提,只有通过巴勒斯坦政府阿巴斯,再通过哈马斯,向伊斯兰国交涉,这样做法何等被动,还不知道是否有效。

   原本在中东阿拉伯中,日本的形象非常正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战败国的废墟上爬起,恢复,日本的汽车,家电,照相机在中东都是大受欢迎,所以日本人在伊斯兰世界是聪明的民族印象。为何日本会遭到激进组织伊斯兰的恐吓,原因就在于伊斯兰国的出现是由于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而美国在对伊拉克开战前信誓旦旦地保证有大量杀伤性武器,其实什么都没有发现。而伊拉克政治安定却失去,伊斯兰国随后出现与并且抬头。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安倍首相拜托巴勒斯坦阿巴斯议长斡旋
   在中东特别是在阿拉伯国家,特别注意“恐怖分子”与“激进分子”的区别。在安倍首相的中东之行中,多次提到不屈服“恐怖主义”,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在日本外务省的网站可以查阅)这样的语句在西方世界是能接受,但是现在听众是伊斯兰国家,如果在这里用“暴力”,“恐怖袭击”就会联想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当看到安倍首相与内塔尼亚胡总理握手,阿拉伯世界就会想到巴勒斯坦人,哈马斯以及黎巴嫩。在当地是把“以色列”看作恐怖国家。
 安倍首相“口误”引发自杀式炸弹袭击?          紧急回国的安倍首相
   换句话说,这次安倍首相是在错误的地方,用了不恰当的词语。也是美国卷入中东战争的危险性的重演。在3年前,美国制裁叙利亚政府时,日本也同步进行,迫使叙利亚撤回了驻日本的所有外交官,当年摇摇欲坠的阿萨德政府,现在成了抵抗伊斯兰国的中流砥柱,而日本想通过外交解决人质危机,却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东京已经没有叙利亚外交官)。现在安倍首相即将到达东京,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记者招待会上,我们又一次看到5年前宣布辞职时安倍首相的神态,或许从意气风发的出行,到被恐怖威胁后的表情僵硬,这个打击对于安倍首相来说实在是太大,安倍首相能坚持住吗?为安倍首相准备演说稿的外务省官员们又要如何反省这次外交上的大失态呢?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