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首相高调外交引发日本人质危机

(2015-01-21 07:30:18)
标签:

桥本看日本

安倍外交

挑战

杂谈

分类: 一笔视点
    安倍首相高调外交引发日本人质危机

       桥本隆则/文

 

   2015年新年刚过去,安倍首相与岸田外相分别出访中东,印度以及欧洲,在俯地球外交上掀起了新的一波高潮。特别是安倍首相访问以色列,是这次访问的重中之重。以色列首相内塔尼亚胡在安倍首相到达之前,就向以色列阁僚们阐述了这次日本领导人到访的意义:“欧洲反犹势力正在扩张,欧洲逐步伊斯兰化,因此以色列要加强与亚洲的联系,特别是中国与日本的联系”。而安倍首相访问以色列时,也一反之前在对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外交中走钢丝的做法,而是明确地要站在以色列一边,反对恐怖主义威胁。

   但是日本首相高调的做法激怒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然之前伊斯兰国与日本一直避免发生直接的冲突,但是这次安倍首相的高调站边行为,迫使伊斯兰国组织亮出杀手锏:要日本支付2亿美元的赎金,否则就将在72小时以后,杀害2名人质。同时还向安倍首相发出警告信:

“日本首相,你说日本与伊斯兰国相差8500公里以上,也要参加了十字军神圣战。你们杀害我们的女性与儿童,破坏伊斯兰教徒的房屋,这样你们要付出2亿美元。这样这个日本人会被释放,一个人1亿美元。之后你说还要防止伊斯兰国扩大,又追加了1亿美元。这样你们要释放另一个男子的话,也要支付1亿美元” 安倍首相高调外交引发日本人质危机                   伊斯兰国威胁杀害日本人质
   这个讲话就是针对安倍首相访问中东在埃及提出,对伊斯兰国扩张的对策,将向伊拉克与黎巴嫩等国支付2亿美元的援助的讲话内容,所以提出的赎金就是2亿美元。日本外务省与日本内阁府都在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确认。

   安倍首相在获知这个胁迫之后马上发表声明:“与恐怖主义的战斗绝对不会停止,认为这种行为是恐怖行为,很愤慨。……要求日本政府全体从尊重生命的观点,圆满地解决这个事件。”“恐怖主义是世界最大的威胁,法国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包括4名犹太人在内的17死亡,向被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不会允许卑劣的恐怖行为,坚决反对。”“日本要与国际社会联手继续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最后安倍首相还提到:曾经在奥地利为6000多名犹太人发放签证的前日本外交官杉浦千亩的事迹。认为就算时代改变,人心中的宽容心绝对不会改变。

 安倍首相高调外交引发日本人质危机                    安倍首相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
   虽然安倍首相非常强硬,但是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对于日本民众的保护是第一位。历史上,所有的日本首相在解决危机时都可以用法外办法解决危机。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有一群日本赤军劫持了一架飞机,要求日本政府释放关押在监狱中的同志,最后日本政府在内外压力的墙况下,不得不就范。最后不但让飞机飞往朝鲜,而且还释放了在监狱中的激进分子。

   最近10年,日本国内的舆论也有所改变,曾有位青年不听从日本政府的劝告,擅自前往伊拉克,被激进分子扣留。但是日本国内对被扣留者的同情声音很少,很多都认为是当事者的自我责任。最后这个人质日本政府通过当地的关系疏通而释放,这个结果也给人一种印象,日本政府不再像之前无条件屈从威胁,而是会根据情况决定。

 安倍首相高调外交引发日本人质危机                    日本政府发言人回答人质事件进展
   那么这次被伊斯兰国扣留的2名人质分别是:军事企业家汤川遥莱,还有一位国际记者后藤健二,他们分别以各种理由前往叙利亚,伊拉克。关于汤川被扣留事件,笔者在之前的专栏中曾经谈到过汤川被扣留的问题(与田母神俊雄的关系),从去年8月份被恐怖分子扣留,到今天大约半年时间,很多人认为现在应该离释放不远了,没有想到不但汤川没有被释放,而且与当地有各种势力有密切联系后藤记者也被扣留,所以有人认为:这次真的是凶多吉少了。

   不管如何,这次事件对于安倍首相将是一个考验,如果人质受到伤害,很多人会认为,他们是因为安倍首相高调刺激激进分子才会招致这个结果。而人质因为日本政府某种妥协获释的话,未来日本民众在海外的生命将会受到更大的威胁。笔者认为,安倍首相的俯瞰地球外交没有问题,但是在敏感时期,到敏感地区,说出敏感的话,这个或许是日本外交的最大失败。安倍首相也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将中断在中东的访问,立刻返回日本,指挥解决人质问题(1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