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邵火焰
邵火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077
  • 关注人气:1,9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母亲是观音

(2010-08-28 06:35:09)
标签:

亲情友情

香案

观音像

观音菩萨

分类: 短笛无腔

                             我的母亲是观音
  农历7月22日是我母亲逝世21年的忌日,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母亲,让她老人家的在天之灵保佑普天之下的好人都一生平安!-----题记

    有人说,母亲是夏日里的一缕清风,轻轻地抚摩和慰藉使你心平气和;有人说,母亲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坚定地指引和呼唤使放心前行;有人说,母亲是海边的一座港湾,宽广温柔的胸怀使你安逸地停泊;有人说,母亲是艰难行走中的一根拐杖,帮你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原野。我要说,我的母亲就是我心中的观音,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教我与人为善,踏实做人。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个冬天,我降生到了这个世界。那个年代还没有提倡计划生育,我本应该有兄弟姐妹的,可是不知为什么母亲却没再生育,我成了那个年代的独生子女。母亲把一生的爱都倾注在了我的身上。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变着法子让我吃好穿好。塆里人以为母亲宠我就会溺爱我,其实不然,母亲对我极其严格,她常说,将来即使成不了才,但一定要成人,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在我小时候,她就把她思想当中的“善”的观念输灌给了我。
  我说母亲是观音是有事实根据的,尽管我至今还无法用科学道理来解释发生在母亲身上的故事。
  我10岁那年的一天半夜,母亲突然又哭又笑又唱,把父亲吓坏了,喊来了亲房叔伯和塆里的一些人,母亲闭着眼睛坐了起来,半靠在床头说:我是观音菩萨的弟子,今天来到了你家,我几年来找遍了全国才找到了徒弟(指我母亲)这里,我是湖南湘潭县人,我的名字叫谭月英,我现在要落脚在你家,由徒弟接下香炉,从此终身供奉,观音菩萨会保佑弟子全家以及周围十里八乡的人们无病无灾平平安安。在场的人都跪在地上磕头。母亲醒来后却根本不知道夜里所发生的一切,但听说是观音菩萨收她为徒弟,就愉快地承担起来接下香炉的任务。
  从此母亲在家里就供奉上了观音菩萨的香案,母亲从此也能给人消灾除病。后来一件事让母亲名声远震。塆里一户人家做房子,母亲告诉那家,中午12点过后必须停工,不然会有灾祸。可是那家人没有把母亲的话当一回事,12点过后仍然在继续,也许真的是巧合,也许真的有菩萨,结果刚好12点10分,抬预制板时杠子断了,四个人从二楼摔下,一人重伤,三人轻伤。那家人后悔不迭。
  从此,母亲声名大震,周围村子里的人有什么三病两痛,都会来找母亲去看,母亲去了以后点燃香烛黄表纸后,嘴里像念经那样地唱一会儿,观音菩萨就会附体显圣,说出治病的办法。也真奇怪,居然还治好了好多人的病。
  在我渐渐长大之后,我听说过了这种类似的治病方法,好像是叫巫医。据说有人是借装神弄鬼借以骗人钱财,可是我很清楚我的母亲,她从来不收人家一分钱,人们答谢的方式也只是买点香蜡纸草供奉在观音菩萨的香案前。母亲说,只要家家都平平安安她情愿终身供奉观音菩萨。
  可是那年月母亲的行为是搞封建迷信,是要严格禁止的。有一次公社武装部一个在我村蹲点的干部,不知从哪里知道了母亲在家供奉了观音菩萨的事,他来到我家二话不说掀翻了香案,打碎了菩萨,还把母亲带到了大队部关了起来,还是塆里的父老乡亲去说情,才放了回来。同样,也不知是巧合还是真的有菩萨报应,那位干部几天后得了一场重病,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才好的。
  我上学后,懂得了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迷信,我曾偷偷问母亲:真的有菩萨吗?母亲说,别乱说,真的有,菩萨还会时时刻刻保佑你的呢!我参加高考的那一年,母亲说她敬了菩萨,我一定会考上的。可是后来我的却以12分之差名落孙山了。落榜后,我问母亲:菩萨怎么也说假话啊?母亲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好半天才说,别急,你将来是会吃公家饭的。后来我到大队小学代课。5年后终于民办教师转正考上了黄冈幼师。通知书来后,最高兴的人是母亲,母亲说,我说的没错吧,你一定会吃公家饭的。
  实行责任制后,国家对于个人信仰没再管束那么严了,母亲可以公开地敬奉观音菩萨了。我从黄州买回了一座镀金的观音像送给了母亲,母亲恭恭敬敬地供奉在了香案前。后来母亲尽管照样在观音像前顶礼膜拜,但思想却发生了变化,当有人上门来接她去看病时,母亲不再去了,母亲会告诉来人,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不像以前了,有病还是应该去医院治疗,不要耽误了病情。
  我敬佩母亲的明智,我问母亲,那观音菩萨你还敬吗?母亲说,敬,当然要敬,我要让菩萨保佑天下太太平平,保佑大家都发家致富,让我们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强。母亲虽然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就是这朴朴实实的话语让我更加认识了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1989年农历7月22日,母亲突发脑溢血,永远离开了这个让她眷念一生的世界,享年59岁。后来听另一位敬菩萨的人说,我母亲现在浙江的普陀山成了菩萨。母亲的这话我相信,我相信我善良的母亲会成菩萨普度众生的。

    母亲,如果你真成了菩萨,愿你保佑我们这个社会永远和谐安康,保佑你挚爱一生的土地上幸福之花常开不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