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R任Susan
R任Sus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7,684
  • 关注人气:33,5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2010-10-01 10:17:17)
标签:

育儿

童诗

分类: 亲子阅读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这本绘本,都是台湾童诗的集合。童诗当然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因为孩子们的阅历没有成人那么丰富。喜欢这本书里充满童趣的诗。一首诗的生命,靠着“人人口耳相传”和“人人念念不忘”而存在,而久远,而经久不衰。

   

    喜欢这本书里的《过年》这首诗。

 

    过年    文/洪志明  图/曹俊彦

 

  可恶的鞭炮

  吵醒了我

  还要去吵醒弟弟

  吵醒了我

  没关系

  我还可以再睡

  吵醒了弟弟

  就不得了

  弟弟的哭声是一串放不完的鞭炮

  吵得全家人都没办法睡觉

 

     你看这首诗里,从做为姐姐小女孩的角度出发。写出来的诗,多么有趣啊!也很形象。

 

    游戏     文/詹冰  图/林鸿尧

 

  “小弟弟,我们来游戏。

    姐姐当老师,

    你当学生。”

  

  “姐姐,那么,小妹妹呢?”

  “小妹妹太小了,她什么也不会做。

    我看-------

    让她当校长算了。”

 

      哈哈!图片里的小妹妹还是一个带着安抚奶嘴的小宝宝,在孩子的眼里,校长是什么都不会做的。好像只是在开会或庆祝节日时,才会出现在大家面前的人。

 

    花和蝴蝶    文/林焕彰  图/郑明进

 

   花是不会飞的

   蝴蝶,蝴蝶是

   会飞的花。

 

   蝴蝶是会飞的

   花,花是

   不会飞的蝴蝶。

  

   花是蝴蝶,

   蝴蝶也是花。

 

     这首诗,可以让孩子充分的展开想象力。而且,比喻的也很适当。通过童诗,才会让我们从孩子的角度,来审视一朵花,一只蝴蝶时所萌发的一种幻象!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让人念念不忘的童诗绘本

 

 

         这本绘本,都是中国经典的童诗集合。里面有我们小时侯喜欢的那些诗。比如:郭沫若《天上的街市》,叶圣陶《瀑布》,冰心的《纸船》等。我最喜欢里面的《我喜欢你,狐狸》。

 

  我喜欢你,狐狸      文/高洪波  图/张小莹

 

 你是一只小狐狸,

 聪明有心计,

 从乌鸦嘴里骗肉吃,

 多么可爱的主意!

 

 活该,谁叫乌鸦爱唱歌,

 呱呱呱自我吹嘘!

 再说肉是他偷的,

 你吃他吃都可以。

 

 也许你吃了这块肉,

 会变得漂亮无比!

 尾巴像红红的火苗

 风一样掠过绿草地。

 

 我喜欢你,狐狸,

 你的狡猾是机智,

 你的欺骗是才气。

 不管大人怎么说,

 我,喜欢你。

 

 

     儿童诗之于儿童,首先是感受诗的趣味。诗的趣味首先是引起情感上的共鸣。这首诗可以激发包括我在内成人的快乐情绪。诗人以一种逆向的思维,表达了儿童独特的探究精神,以酣畅淋漓的语言抒发了童心童趣,引发了孩子更为开阔的想象。而配图的张小莹别出心裁地选了一个地平线作为大背景,天空上的云彩风起云涌都聚集到狐狸的背后,火红的狐狸威风凛凛地站在那里,一副得意的感觉。

    而这本《蝴蝶·豌豆花——中国经典童诗》还有一个惊喜。那就是选诗的是童诗大家金波,组画的是绘画大家蔡皋,这样令人信赖的组合,就成就了这次美妙的亲子阅读之旅。

  

    其中,徐志摩的《花牛歌》“花牛在草地里坐/压扁了一穗剪秋萝/花牛在草地里眠/白云霸占了半个天/花牛在草地里走/小尾巴甩得溜溜/花牛在草地里做梦/太阳偷渡了西山的青峰”配图的钦吟之,大大的画面上一只硕大的淡黄色牛头,好奇地望着天空,稚拙的一塌糊涂,让人忍不住伸手去摸摸毛茸茸的头。

 

    最让我们这些已经长大的大人有意外之喜的,是书里还选了我们小学课本里的内容——刘饶民的《春雨》“麦苗说:下吧,下吧,我要长大。桃树说:下吧,下吧,我要开花。葵花子说:下吧,下吧,我要发芽。小弟弟说:下吧,下吧,我要种瓜。滴答,滴答,下雨啦,下雨啦。”

 

    萌妈以前很喜欢唐诗的韵律和朗朗上口的感觉。这次给萌萌买的这二本童诗绘本。更让我爱不释手。收到后,就捧着它们,把萌萌抱在怀里。开始大声的朗读起来。我对萌萌解释,这是“诗”,这些童诗读起来,自然,简洁,易懂,并以抑扬顿挫为节奏。

    萌萌安静的听我读完了一本。接着还要让我读另一本。萌萌嘴里开始念叨里面那些没有听到过的新词汇。比如:“瞌睡虫。锅子也急坏了,它也满头大汗呢!”这些词,都带给她阅读的乐趣来。

  

    我想在孩子的阅读领域里,童诗是不可或缺的。在多种文学样式的阅读中,诗是直抉心灵的文字。感情因读诗而激荡、丰厚、细腻、敏锐。

 

    从今天起,我要经常给萌萌读诗。早先读的都是唐诗。而这二本书,我想会更适合她。怀里拥抱着这个小人儿,读着朗朗上口的诗。做为母亲的我,是何等的幸福啊!做为孩子的她,又是何等的幸运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全勤宝宝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