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R任Susan
R任Sus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8,036
  • 关注人气:33,5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要学会对自己负面情绪叫“暂停”

(2010-03-12 14:18:53)
标签:

二岁七个月

育儿

幼儿教育

孩子来自天堂

分类: 育儿心经

       一直关注萌萌的成长的博友妈妈曾对我说过:“萌萌好像一直都很乖巧的。”但是,我觉得这句话只适用于两岁前的萌萌。而现在的小萌萌却是个十足的“小魔女”。

      昨天晚餐后,我在厨房洗碗。而萌萌爸急需给丹麦总公司回复一封EMAIL。我进厨房的前一刻,萌萌正在拿着剪刀在剪纸玩。而后一刻,我就听到萌萌爸说:“啊呀,萌萌你在干什么啊?”原来,萌萌拿剪刀把自己的头发给剪下了一柳。我从厨房冲出来时,地上已经有一大柳的头发了。我这个气啊!原本,萌萌的头发,我是准备给她留起来的。夏天马上就来了,再这么散着,太热了。经她这么一弄,有一块差点露了头皮。好在萌萌头发厚。换成头发薄的孩子,剪刀就伤害到头皮的。

 

   后来,我想一想也太危险了。在这个过程中,萌萌容易用剪刀碰到眼睛,还容易碰到头皮。又一个万幸的是,我给她用的都是儿童安全剪刀,不过昨天那把剪刀内有铁片,还是有刃的。

 

   我表情很生气的对萌萌爸说:“你怎么没抬眼看一下萌萌啊!”萌萌爸说:“我这儿还着急写东西呢!”当时,萌萌爸就在餐桌哪里用电脑,而萌萌就在客厅里。萌萌爸视线范围内啊!萌萌还笑着对我说:“妈妈,我可以自己剪头发了。以后不要让你给我剪了!”得。整个能把妈妈气疯了,还让妈妈无话可说的解释。

 

   后来,我还是很严肃的对萌萌说:“这样做很危险,容易伤到眼睛和头皮。”你下次一定不要这么干了。萌萌看我像是生气的样子,她马上也不高兴了。把桌子上的积木都扔到了地上。我对她说:“你为什么要扔东西啊?”萌萌说:“因为你生气了,我不想你生气!”接着她就是一番哭闹。她非逼着我,对我说:“妈妈,你笑一个。”还上来用手扒我的脸,让我笑。我真的无法做到跟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一样。我是成人,我不是小孩。

 

   但是,我如果马上就跟萌萌和好。萌萌是不是会把妈妈说的话不当回事呢?我决定还是要等待一会儿,再跟她和好。这个过程,我又选择了离开。每次,当我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萌萌大喊大叫时。我都逼自己先离开现场。冷静一下,思考一下怎么去解决。

 

   因为我知道当父母感到烦燥,需要谈谈感受时,应该到另一个成年人那里寻找安慰和支持。期望你的孩子给你情感上的支持是不合适的。当然,跟孩子分享积极的感受会很好,但你的消极情绪会被孩子当作控制他的一种形式而加以拒绝。

 

   这个时侯,萌萌爸对萌萌说:“如果你觉得自己做错了,就去屋里跟妈妈道歉。”结果,萌萌进来时,我正把头趴在被子里。萌萌对我说:“妈妈起来吧!”我起来了。萌萌低下头对我说:“妈妈,我做错事情了。下次不那么干了。”这个时侯,我觉得是最合适的机会,与她和好!我也蹲下来,平视着萌萌的眼睛,对她说:“女儿,妈妈爱你。也不想生气。但是你刚刚那么做,真的很危险!”现在,妈妈让你闭一下眼睛。萌萌马上闭上了。我说:“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如果你的眼睛看不见东西,就是你现在的感觉,一片黑暗。这种感觉好吗?”萌萌睁开眼睛说:“不好!”萌萌马上说:“妈妈,我也爱你,我知道了!”我们俩紧紧的抱在了一起。

 

   这么复述出来,想让大家了解发生在我们家的这件事情,就是这么解决的。我相信萌萌下一次也不会那么干了。孩子犯错误,我们要让孩子明白错在哪里了。只是一味的语言说教或者打骂,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这二天,我在看《孩子来自天堂》这本书。虽然,其中有一些育儿观是适用于欧美的。但是,有一个观点,我也非常认可。孙瑞雪《爱和自由》里讲到要给孩子爱和自由,但是她也提到了规则。而这本书里也提出。我们对孩子教育就像是开车,你的孩子就如你所开的车,你有能力让他加速前进,但是你也要有能力让它暂停下来。

 

   这本书里讲了很多教育孩子时所使用的技巧。比如:“当孩子抵制或者拒绝父母的控制时,积极的养育并不认为这种行为就是坏行为或错误行为,而只是认为孩子是失控了----失去了父母的控制。此时,需要的是让孩子回到父母的控制之中,而不是评判、惩罚或对孩子进行长篇大论的说教。当孩子失控时,父母需要克制,不要让他们继续抵制或者拒绝父母的控制。“暂停(time outs)”这个词,适用于孩子情绪失控时。”

 

   “暂停(time outs)”这个词,今天我用在了自己的情绪控制上。虽然,育儿书说的是对孩子情绪失控。但对于昨天的我,同时适用。我用“暂停”来释放了自己的消极情绪。不说伤害孩子的话,也给自己留有余地。其实,当孩子把我们父母气得要失控时,我们成人也同样适用这个““暂停(time outs)”的,通过“暂停(time outs)”来审视自己的内心,并控制消极的情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