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2,661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蒙顶山杂志:写作在心灵

(2018-09-07 14:48:43)
标签:

大连作家

活在当下

老狼

历史文化

分类: 老狼报刊杂志获奖作品
蒙顶山杂志2018年第2期卷首语:写作在心灵

蒙顶山杂志:写作在心灵

蒙顶山杂志:写作在心灵

蒙顶山杂志:写作在心灵

                 写作在心灵
             ——梁迎春
  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写作,写作的初衷又是什么呢?其实我在用手写我的心,写作的过程中,心灵也会随之升华。因此,我认为写作在心灵。文字能给人温暖,同样能洗涤人的灵魂,只有真实做人,才能真心为文,文学需要不加任何条件的热爱。
  有的人写作只是兴趣使然,为了释放自己,把写作当成是不错的消遣。也有的为了名利和光环,文字已经背离了作者的本意,脱离了生活又怎么能称是好作品呢?文品如同人品,一个人的秉性和对生活的态度,也是力透纸背。自信心来自内心的淡定与坦然,而这份从容当以责任和悲悯之心作为文字的基础,这就需要用心来写作,做自己的主人,让文字充满生命力!
  我很庆幸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写作对我来说是件很兴奋的事,我喜欢朴实的文,也在用心写我自己。写作在心灵,这需要一种境界,就算居住在偏僻山村,也同样可以浏览万物风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虽然大多的文学作品,并不能提出什么伟大的思想或知识体系,但积水成海,积沙成川,每一个思想的闪光,每一次智慧的碰撞,都能对读者乃至社会产生有效的思想启迪或积极的人生引导。
  写作给我的恩赐,不但可以恰如其份的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同时也能带给别人欢乐和智慧的启迪。从懵懂到觉醒,从觉醒到有为,这不但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一种积累。我发现做一回自己很难,只有对得起自己的心,才能对得起有感而发的文字。在文学的这条道路上,有的人悲观或沮丧,沉沦或离开,好名和好利都不是真正的写手,因为他们对不起自己的心,文字中就更别提什么责任和使命感了,如果经历太痛苦,那就需要超越自己的灵魂。
  写作也是需要底蕴的,我相信时间和人生的沉淀,这都是精神财富与创作财富。没有堆积如山的积累,有感而发也是苍白。纵使有一座丰富的矿山,如果没有智慧的闪光,那它永远是一座浪费。激发激情灵感的触媒,只是一个瞬间,欲罢不能的文字犹若潮涌,文由天成就是这个道理。千万不要勉强自己,为了写作而写作,文字必须追着灵感走,有感而发才能一气呵成,才能道出内心世界的开阔洁净化,这样不拘泥于形式,一蹴而就的好文稿才是难得一见。
  至于文字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想深入社会是好事,但惊动文坛的未必就是佳作。有很多的写手,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不是什么知名作家或者是大手笔,但是只要文中的精髓能够让读者看得到,字里行间的情感让人们能品得到,清晰可见高尚的灵魂,就是好作品。而这就需要我们担当自己的灵魂,做自己的主人,让文字充满生命力!为了那份真实的情感,我们一定要在意自己的感觉,但愿那种绽放心灵的美丽瞬间,从此不再错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