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2,661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摘瓜辞》实指武则天的血腥帝王之路

(2010-11-24 23:42:02)
标签:

武则天

永隆

李贤

《后汉书》

摘瓜辞

分类: 走进武则天

走进武则天(35)

 
               《摘瓜辞》实指武则天的血腥帝王之路
 
                     文/老狼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 三摘犹自可,四摘抱蔓归。
    这首诗也叫《黄台瓜辞》,出自武则天的儿子章怀太子李贤的手笔。这首诗初看上去,好像没什么特别之处,以写瓜为名抒发个人的情怀而已。寓意简单明了,读起来却感觉很别扭的意思,从四次摘瓜,到最后没有可摘的了,只好抱蔓归。这段时间,我总是对这首诗抱着怀疑的态度,这二皇子李贤读书可是过目不忘,文武双全,怎么会有这样的诗作产生呢?当时李贤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心境?这首诗的真正寓意在哪里呢?
    史载李贤是永徽五年(公元654年)十二月十七日,高宗同武则天从长安出发谒昭陵时,在途中所生,曾被封为雍王,李弘死后,李贤被立为太子,曾注《后汉书》,但到永隆元年(公元680年)又被废为庶人,后死于黔中,以章怀太子陪葬于乾陵。
    这李贤生前曾做右卫大将军,授凉州大都督,在当时也很风光。他与当时的一些学士共注范晔《后汉书》,可以说是大功一件。而且李贤此人不但留心政要,抚字之道,深得民心的是刑纲所施,务存于审察,因此很受拥护,文武百官无不赞佩他。这么一个文武全才竟然被母亲武则天废掉,后来又逼令其自杀,而这首诗也正是李贤临死前的绝笔。我想探寻一下历史背景,将有助于我们了解这首诗的真正寓意在哪里,也就能看清楚他们母子之间的矛盾,更能看清武则天杀死儿女的阴狠毒辣,以及武后走上帝王灭绝亲情的血腥之路!
    当时的武则天权倾朝野,只是还未登基坐天下,对李治多少还有所顾忌。在这之前武则天为了嫁祸于王皇后,将长女闷死在襁褓中,并且还杀姊屠兄,残杀李氏室宗。从萧淑妃、王皇后的死,就可见武则天阴狠毒辣,断其手足,浸在酒缸里致死。自当上皇后以后,手段就更见残忍了,连自己的儿子都接连杀害,因为他们都是绊脚石,并不改姓武。因此老狼认为,这首诗里的四次摘瓜,实指武则天的四个儿子厄运,也就是一摘再摘、使瓜稀、抱蔓归的情愫所在。
    长子李弘在657年,被武后毒死在与高宗、武后同赴的合璧宫。作为太子的儿子死了,作为父母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啊,可是李治和武则天都隐藏了自己的悲伤。李治因重病在身,培养太子就是指望着继承皇位,而武则天呢,杀死李弘无疑是扳倒了李治的心腹。这样看来,皇权争夺之下又何来亲情可言啊,即使有太多的不忍和不舍,他们都深深地隐藏了。
    李治于当年六月立次子李贤为皇太子,无非是为了早点给自己找个接班人,武则天也没有极力反对,那是因为坐皇帝的位子还为时过早。按理说,哥哥李弘被杀,应该是前车之鉴,次子李贤当看清局势,改姓武则万事大吉。可李贤表面上对母亲很恭敬,实际上内心还是反对武则天的,因此他小心翼翼地,尽量避免在政治上与母亲冲突,可还是难逃厄运,因为他的骨子里流的是李家的血!
    李贤不应该做的是揭露明崇俨,此人尽传其术,以奇技而出名,深得武则天喜欢。在李治面前所说的话,多是托鬼神之言,并离间李治与李贤的关系,说李治如何如何的道德败坏。李贤是深知污秽之言会带来的危害,不止是殃及后宫,国家都会受影响,而武则天偏偏乐衷此道,之前虽然对母亲有叛逆心理,但是没有表现出来,此举无疑是跟武则天划清了界限,站在了李家的立场上。而明崇俨的死,实际上是武则天在故弄玄虚,嫁祸于李贤。
    可怜的李贤,被废掉太子,武则天为避免他有什么轻举妄动,又逼令其自杀,仅仅三十二岁。回眸历史的瞬间,当李贤绝望地选择自杀的时候,这是怎样的一种绝望和凄凉啊!一首《摘瓜辞》脱口而出!老狼认为,这第一句: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李贤是想起了武则天残杀李唐宗室,不知道有多少李家的兄弟,含冤离别而去,他们只是因为姓李,是长在同一个蔓上的瓜。第二句: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李贤是想起了死去的哥哥李弘,在太子的位子上显然是好瓜,虽然风光,但是被母亲杀害了。而这次呢,自己也难逃厄运,回头看看,就剩弟弟李显和李旦了,瓜是稀不多了。第三句:三摘犹自可,四摘抱蔓归。突然间,李贤感到前所未有的绝望,如果三摘李显犹自可,还有瓜有希望,可是四摘李旦呢,那岂不是抱蔓归吗,连蔓都被抱走了,李家不知道还有什么希望啊。
    人世间最难割舍的就是亲情了,母子连心,作为儿子的心是痛的!然而作为母亲的心更痛!武则天自然明白这首诗的真正含义了,她举哀于显福门,追封李贤为雍王,实际上就是内心愧疚啊!然而她为了大唐的江山社稷,隐藏了自己的悲伤,割舍了亲情,在走向帝王的血腥之路上,她已经不能回头,只要是绊脚石,就必须清除!

 
                     

                 老狼
           2010年11月24日23点25分。

 
 《摘瓜辞》实指武则天的血腥帝王之路
2010年11月25日草根大讲坛采用,感谢伯乐推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