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行七大洲
龙行七大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44,641
  • 关注人气:5,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甘肃」国内现存唯一的东汉土坯垒筑的墓阙——《四个墩子》

(2021-11-11 17:46:40)
标签:

四个墩子

踏实墓群

瓜州

分类: 中国之旅

夕阳把墓阙染成金黄色

在甘肃瓜州锁阳城的附近戈壁滩上,有一片汉至魏晋时期的墓群——《踏实墓群》,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墓群分为东西区,东墓区面积约5000万平方米,有砾岩洞室墓225座,其中大型墓8座,集中于墓群西部。踏实墓群与1944年被发现,墓区里的大墓基本上都有被盗,新中国成立后,从1987到2005年,国家考古部门对墓群里的被盗严重二号和三号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今天在这里我主要想谈及的不是墓群,而是一号大墓的四个墓阙,因为这四个汉代墓阙是全国唯一仅存的土坯垒筑的墓阙,其体量尺度也远大于内地的汉代诸石阙。之前,我在四川、山东、河南曾看过了国内大多数的石汉阙,今年再次来瓜州,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亲眼看看这仅存的土汉阙。

一号大墓位于踏实汉墓的中心,墓已回填,其标志就是这四个高大的汉阙,当地人称其为“四个墩子”,此名字和百度地图上的相同。这四个汉阙是一号大墓的墓阙,此大墓有长230多米,宽18米的神道,四个墓阙位于一号大墓神道南北端的东西两侧,北端是两个单体阙,东侧的单阙尚完整,其通高5.1米,阙身高3.8米,台基高1.3米;西侧的单阙已倒塌,仅剩下台基的废墟。神道南段的一对墓阙是子母阙,其保存基本完好,位于神道的内侧高大的是母阙,外侧稍矮些的是子阙。子母阙最下面是高1米多的台基,由12层土坯砌成,资料介绍台基东西长6.44米,南北宽5.56米,子母阙用土坯砌于台基上,母阙残高5.80米,宽4.40米,厚3.00米,子阙残高4.70米,宽2.10米,厚2.00 米。阙顶为截尖四面坡式,阙体表面均以草拌泥涂裹。子母阙以南不远处是一号大墓的墓冢。

https://p6.toutiaoimg.com/img/pgc-image/02b98245bdb847718aebcac2d0129af5~tplv-tt-shrink:640:0.jpg

神道南端的一对子母阙,稍远的土堆是一号大墓的封土。

由于这里过于偏僻,在周围想问路都找不到人,也没有路,所谓的路就是车压出来的小道,我沿着百度导航的“方向红线”花了很多时间才找到了这“四个墩子”,此时已是黄昏,太阳已快落山了。荒野里风很大,吹得地上的砂石沙沙作响,荒草摇曳,显得格外的凄凉,四个墩子在空旷的荒野里显得格外高大。

我把车停在神道北端的铁丝网外面,沿着神道,从北到南依次细细观赏了单阙和子母阙,并在各个角度拍照记录。夕阳西下,余辉给墓阙涂上了金黄的颜色,看着这屹立在荒野中近2000年的土坯建筑,一种文化归属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太阳落下了,我不敢再逗留,要趁着天空尚存的余光,在荒野中寻找回去的路,回瓜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