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鸿恩
姚鸿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61,691
  • 关注人气:45,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的年薪被平均成5万吗?

(2015-05-31 10:12:32)
标签:

军事

分类: 人在美国

你的年薪被平均成5万吗?

 

姚鸿恩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调查单位就业人员按工作岗位分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类。”看来,样本不算小,数字有依据。但是,听闻近5万这个数字,许多人觉得自己拖后腿了。

美国也公布工资数据。美国劳工统计局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每个季度公布一次工资数据。最新的资料是2015年第一季度。具体如下。

拿薪水总人数10841万,其中男性6040.5万,女性4800.5万。中位周薪(Median weekly earnings)显示:男性为 $887,女性为 $724,总体为$802。

如果要算年薪,乘以52即可,如:802x52=41,704。

注意,美国的统计与中国的统计在方法上差别巨大。首先,美国将所有拿薪水的都统计在内,而不是只调查一部分人。第二,更重要的是,美国采用的是中位值(median),而不是中国的平均值。

中国统计局统计资料说,“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用的是平均值。其缺陷是很容易失真。

数年前,曾有网友作顺口溜:张家有钱一千万,隔壁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

统计上固然可以采用平均值(mean),但是,有个条件,就是一系列数字中不能含有极端变量值。比如说,人的身高,不会高矮悬殊太大,即使把姚明算进去,他也不可能比其他人高十倍、一百倍。但是,金钱收入,则绝对会相差十倍、百倍,甚至千万倍。这就存在极端变量值。

举个简单的“张百万”例子:

若有9个人资产大致都是1到2万,假设差别为1千元。另有一个“张千万”,资产有1千万。一共10个数字(单位为万):

1.1,1.2,1.3,1.4,1.5,1.6,1.7,1.8,1.9,1000。

 

10个数字相加,得1013.50,除以10,得平均值101.35(万)。资产1到2万的人都被“平均”成百万富翁了。

这样的统计不但没有意义,而且是有害的,因为它掩盖、弯曲了事实。

在存在极端变量值的情况下,绝不能采用平均值统计,而必须使用中值统计。中值即中位数,顾名思义,就是取顺序排列的一系列数字的中间位置的数字。若是奇数,正好取中间那个数;若是偶数,取中间两个数字的平均数。

让我们还是用前面相同的“张百万”的数字:

1.1,1.2,1.3,1.4,1.5,1.6,1.7,1.8,1.9,1000。

数字是10个,是偶数,所以取中间两个数字:1.5 和1.6,相加除以2,得1.55。这个1.55,就是中值。

中值的含义是,有一半的数字比它大,有一半的数字比它小。用这个方法统计,就不会出现“个个都是张百万”的错觉。对中值1.55万,10个人中的9个人,也就是绝大多数的人,会觉得基本反映了实际情况。显然,在数字悬殊的情况下,应该用中值,而不能用平均值。

所以,国际上(包括我国香港)普遍采用的是“中值”统计方法。

根据中国统计局的2014年工资统计,收入最高的行业的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09315元。假设,粗略地算,一个中层管理为工资为18万,管理平均工资为4万的9个人。按平均值的算法,(18+9x4)/10=5.4,也就说,9个普通员工的平均工资从4万被平均到5万4。假设这9个普通员工和1个管理的工资数目依次如下(单位为万):

3.6,3.7,3.8,3.9,4.0,4.1,4.2,4.3,4.4,18。

如用中位数计算,取中间位置的4.0和 4.1,除以2,得4.05,也就是中位工资为4万零5百,对这9个普通员工来说,这个4万零5百显然比那个平均工资5万4千更接近实际情况。

假如中国统计局用中位值计算的话,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薪数字绝对不会是近5万。实际估计不到4万。

有的领导、有的部门偏爱用平均值,因为那数字会偏高,能显示优越和政绩。(参见北大出版社《美国民生实录》, 京东、 亚马逊、或

你的年薪被平均成5万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