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原寻访中医
田原寻访中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5,466
  • 关注人气:2,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开心爱长痘痘,长痘痘又不开心(听御医传人说好皮肤的秘密·连载5)

(2014-12-08 17:41:10)
标签:

健康

田原

刘辉

痘痘

皮肤病

分类: 《听御医传人说好皮肤的秘密》

【与痘痘的对话】

不开心爱长痘痘,长痘痘又不开心

 

田原:要想养出好皮肤,除了睡眠,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刘辉:一个是保持充足的睡眠,一个是情绪方面。


有的人就是脾气特别暴躁,这样的人得皮肤病的特别多,而且得病还不容易好。这种人一发脾气,第二天病情就加重了;熬夜也是这样,有的人本来治疗得很好,打了一夜麻将就加重了;有的小孩玩游戏机都有可能让病情加重,因为他玩的时候心情紧张,过不去了,着急。你看他玩,特别是那种比较激烈的游戏,汗毛可能都是立着的。有的小孩就是这样,很简单的事情,他总紧张……


你看西医治疗腹泻,有时候会给你加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药物,让你进入好睡眠,治疗咳嗽,也有这个思路。所以我在治疗皮肤病的时候,也会加点调理气血平衡的中药,有助于你安神,要让你的心静下来,“心若止水”,“心静自然凉”,就像你坐在火炕上也不觉得热。


我们治疗皮肤病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注意事项不少,首先是饮食。有些东西就是不能动,尤其在发病的时候,这是我们祖上留下的规矩。有些患者不满意,说什么都不能吃还用你治疗吗?我说对呀,你要能做到挑挑捡捡地吃饭,你的脾胃一定很好,体质就会很好,就不会湿热内存,还不会有皮肤病。

 

田原:的确很难做到,这个时代什么都能吃了,吃得着了,不管身体是否接受啊。我自己也有体会,一段时间吃得太好了,不仅身体困重,皮肤也会痒,尤其脸部会不舒服。所以皮肤病的人忌口,养脾胃更加迫切。

 

刘辉:对。第一个是饮食,第二个是情绪,第三个是睡眠,第四个是环境。电子辐射,包括电脑、电视还有手机,用多了其实都有辐射。规避这些因素一定对皮肤病有益处。如果说他各方面都注意了,效果会更好。

 

田原:听了刘大夫这番话,可能看书的人有点郁闷,人生是不是就此没有乐趣了?其实生命本来就是一个消耗的过程,大环境的改变也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所以才需要养生。其实就是降低消耗、定期保养。

 

刘辉:所以说,治疗疾病就是医患的一次合作过程。但是这不是一个合同,你到我这来,我帮你用最好的方法诊疗,给你最好的药物,你要给我交钱,我们把这个合作好,病就好了。不是这样的。
医生和患者其实是一个互相信任的朋友关系,在这个基础上的配合与合作。你要相信我的能力,给我机会,而你呢,要有很好的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执行任务。所以说,这个好的治疗效果必须是医患关系要好,太多人没有完成任务,就说这个吃药,他本身觉得好点了,忘记了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你一定接着吃,不要停药,有的人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就不大在意了。吃药呢,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最后自行中断治疗。疗效自然就不理想了。


如果是发作了三四年的过敏性皮疹,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要治疗五六个月,才能基本痊愈。你吃了三四个月的药,其实也能很好了。我们说烧开水理论,你要烧到一百度,七八十度的时候,再加把劲就达到一百度了。但有的人,他这时候反而就松劲了,他觉得好一些了,不接着吃药了,也不好好忌口了,又回到零点了,就得从头治疗。有一个患者说,我吃药五年了还没好,所以我就会非常详细地翻看他的病历,包括问问他的这个病史,问他的整个用药过程,因为既然这么说,我也想为什么会吃这么长时间还不好?我也要找找什么原因嘛,看是我的原因还是他的原因。应该说 95%以上患者,还是没配合好,好一点就停了,没过多久又来了。北京体育大学有个老师,他介绍了好几个参加世锦赛的明星,就是来治痘,这个老师从 2008年到现在还在我们这治疗呢,他就是感觉好一些了,就不吃药了……所以湿热体质就一直调整不过来。但是他的学生还有同事,只要有这病,他说就去找刘大夫,那治痘是一绝。

 

田原:说到这儿,我想起同学讲起东北农村的事儿,婆婆坐在炕头上,抽着大烟袋和邻居唠嗑,媳妇在灶台煮饭。媳妇说,妈,饭熟了……婆婆头都不抬,说,欠火呢,再加把柴火!还就是这把柴火,这饭才有了喷香的味道,也有嚼头。看来治病也是这样。

 

刘辉:这个比喻还真恰当。我早年在东北呆过好多年,农村煮饭的事儿也有大学问呢。为什么咱们现在知道找农家院,大柴锅煮出来的饭菜都好吃?其实烧的柴火也有区别。过去农村煮饭,会过日子的烧苞米的杆子,饭菜味道好,也好吃;不会过日子的,烧什么?潮了吧唧的树叶子,那饭菜煮出来就不香,也不好吃。所以,您说吃什么得什么,不对吗?

 

田原:所以中医千百年来就在强调治病、养生要忌口的问题。

 

刘辉:这是正道。现在很多家长不会养孩子啊,人为地制造疾病,小孩子的湿疹越来越多,都是喂养不当的问题。而后带来了极大的医疗浪费。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例子,中石油的一个主任,他女儿满脸都是痘,才二十几岁,十年了,花了十多万块钱,到处去治,最后她在这儿治疗了三个多月,效果特别理想,这个小姑娘好一番感慨,说有幸的是到刘大夫这来治疗,不幸的是来得太晚了。因为她过去落下很多的坑儿和印儿。但是她年轻,如果坑儿不是太深,有个修复过程,特别是色素沉着,都能代谢掉,这个皮肤有再生能力的,所以她现在心情非常好。

 

田原:二十几岁长了十年的痘,十年之后换个好干净的面孔,真是开心。

 

刘辉:我在很多年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青春痘对人的心理影响不亚于癫痫病对人心理的影响。有些家长不太当回事儿,其实有痘的孩子心理压力很大,一些上中学的孩子,他们上课就在那里摸摸,抠抠,或者长得半熟不熟的时候,没事就要去挤。有时候就长一个痘都有心理压力,更别说满脸都是,那心理压力就特别大。

 

田原:情绪影响皮肤,久而久之,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了。希望家长能够看到这本书。想不到孩子长大以后的痛苦,可能就是自己当年的不懂造成的。

 

 【第一章青春痘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