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宇东
张宇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7,480
  • 关注人气:4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资优“跳早族”跳槽别盲目

(2010-12-15 22:40:00)
标签:

中国

创意类

高级财务

计算机类

中国传媒大学

影视动漫双修

张宇东

杂谈

分类: 生活随笔

资优“跳早族”跳槽别盲目


    不久,国内高等教育领域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了《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报告显示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近四成的人在工作半年内离职,其中90%属于主动离职的“跳早族”。而后,在中青报等多个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显示,认为形成“跳早族”因为避免失业的人占61.2%,而60.8%的人认为是大学毕业生太浮躁,另外50%以上的人认为是工资过低和工作价值观催生了“跳早族”。

 

    对于“跳早族”各种舆论观点褒贬不一,在我看来,现在大学毕业生频繁跳槽只是调适现实工作和工作价值观的一个过程,当然有的“跳早族”越跳越自信,也有的越跳越失落。但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有那么几个专业,可以说是盛产资优“跳早族”。

 

    计算机类:薪水越跳越高

 

    几年前非常红火的计算机类相关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如今出现了市场饱和的情况,许多原本学计算机专业的人员干脆转行、另谋生路。那么计算机专业人才为什么还能成为资优“跳早族”呢?

 

    其实随着社会信息化进一步发展,计算机与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技术等相关专业成为现代社会更加不可或缺的职业。而我国处于信息开发的重要时期,计算机类的应用人才看似市场饱和,但是随着信息高科技和电子商务化时代高潮的到来,其实还有许多的高地可以开发。许多从事IT业的人士表示,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的职业现状是:在每次跳槽中不断把薪水往上推进。

 

    会计精算类:最有国际势力

 

    不可否认,会计精算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市场已经饱和。早在2000年就有统计结果表明,会计人才已经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之这几年注册会计师认证深受从业人员的青睐,财会类人员的数量激增,这也直接导致了普通会计人员的工作越来越难找。

 

    但从另一方面看,企业对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求贤若渴,在中国未来的5年里,高级财务管理或者精算类人才会非常短缺,从现在的数据看,缺口达60%。而从地域来看,目前内地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大部分来自香港和海外,而内地培养的高级会计人才却大量往海外跳槽、移民,所以会计精算类专业无疑是“跳早族”里最有国际实力的资优生。

 

    物流仓储类:资历越老越吃香

 

    近年来国内物流企业不得不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裁员、降薪的消息时有传出,同时企业招募人才的步伐也大大放缓。很多公司现在招聘物流部门的人员,都要求新员工从搬运工、快递员等基层工作开始做起,这让很多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又胸怀大志的物流人才感到不满。

 

    事实上,物流工作涉及的业务范围十分宽广,比如物资管理、财务管理、设备设施管理、运输管理、员工队伍的管理考核等,而这些管理经验都需要物流人员在管理实践中去体会总结提高,这并不是在短时期内能够完成的,所以在物流行业很多做到高管职位的人都是跳槽的高手,他们揣着在一个职位的经验跳到另一个职位,资历越老越吃香,这就是物流仓储行业特殊的职业需求。

 

    美术创意类:跳槽灵活性最强

 

    对于多数美术创意类专业的毕业生而言,为数不少的毕业生都选择从事教育事业。然而,这种机会毕竟少之又少,大多数学生为了解决就业问题,都选择了跟随各个临时的工作团队,以项目工作期限为单位,在各个大小项目之间自由择业。

 

    对于美术创意类工作流动性高的特点,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动画双修班教学组长表示,根据学生的就业反馈,他们以项目为单位的工作周期一般为两个月,如果遇到大型项目则有3个月以上的工作周期。作为职业的特殊性,从事美术创意类工作的人才本身就有很强的跳槽技能,加上他们本身的美术创作经验会在每个不同的项目之间不断累积起来,所以在“跳早族”的行列里,他们是属于适应性和灵活性最强的资优生。

 

    尽管一些专业具备跳槽优势,但“资优生”也不应被优势盲目冲昏了头脑,在“跳早”的过程中,学会将自己的经验和人脉尽可能最大化地积累,才不至于使自己越跳越贬值。就像某广告词所说:看准了你再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