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宇东
张宇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7,480
  • 关注人气:4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实:一个北京保安的10年奋斗史

(2010-05-25 20:47:08)
标签:

生活社会

就业

奋斗

年轻人

求职

进取

积极

生存

杂谈

张宇东

分类: 生活随笔

就业成了今天不折不扣的热门话题,就业难成了如今锁在众人眉头上的一道散不开的忧愁。我写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希望能对今天奔波找工作的年轻人有所帮助,但这份帮助究竟有怎样的力量,我自己都不知道,也不敢期望。今天我还是要说就业,但这个故事与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关于一个平常年轻人的故事,一个与我在及其偶然和不可思议的情况下有过一面之交的在京外地青年人之间的一段对话。之所以把这件事情和这个人写下来,是因为我相信会对很多年轻人有启发,同龄人,不同的道路,相同的目标,但给外人的感觉却相差甚远。

 

古人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社会脚步飞速向前的今天,在大城市中奔波忙碌的不再只是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学子们。还有一群人,他们未曾走进过大学校园,更不曾被社会冠以“天之娇子”的名号。但他们揣着和同龄人一样的梦想,远离家乡、来到熙熙攘攘的大都市,寻求自己的立足之地,并为之付出了更艰辛的努力。李磊(化名)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跟李磊相识纯属机缘巧合。那天我在商场底下的美食街吃饭,没吃两口便听到不远处有争吵的声音。一个中年顾客拿着手里的餐盘对服务员咆哮着,可能是饭菜不符合他的要求,服务员答应那中年人换一份餐给他,他不依不饶地非要见人家经理。我看那服务员委屈得快要哭了,便走上前劝那位中年人:“朋友,算了吧,别为难人家小姑娘了。”

 

“管你什么事?我花钱了,就有这权利,少多管闲事!”中年人显然是在气头上,愤然对我。“你看人家已经答应给你换了,差不多得了,都不容易。”我控制着情绪。“有你啥事?一边吃你饭去,少在这充英雄。”中年人话说得很难听,我刚要发火,一个有力的大手按在了我的肩膀,我回头发现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他示意我先别说话,这个人就是李磊。李磊站在中年人面前说:“留条活路。”“你他妈又从哪冒出来的?管得着么你?”这中年人刚说完,就见到李磊一记重拳打了过去,中年人应声倒地,手中餐盘里的饭菜也散落在身上。“这么大岁数人,不知道好歹,你就没儿女啊,花十来块钱还真把自己当大爷了。”李磊怒斥那人,中年人见状便不敢再发作,起身悻悻走开了。围观的群众散去,我好好的一顿晚餐也耽误了。这是我遇到的真实一幕,也是我跟李磊的初识场面。

 

“小兄弟,一块吃点去?”我对李磊说,“吃点就算了,喝点吧。”李磊倒也痛快。

 

初见李磊觉得这人很难接触,他的举手投足间似乎都被一个气场包围着,让人不由自主地敬而远之,接着又产生巨大的好奇心。在这个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他和同龄人不同的气质,甚至是味道,那种异样的成熟甚至让人有些害怕。面对陌生人,他没有丝毫客套,同他说每一句话都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话匣子在酒桌上敞开了,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李磊是黑龙江人,他跟我说起了小小时候的事情:“我们家仨孩子我最小,可一点没得到疼。我爸是个酒鬼,我还没记事就给喝死了。听我哥我姐说,他那时候一天能干进去两斤多白酒,喝醉了就睡觉,也不耍酒疯。想想那时候能有啥好酒,有也买不起,更没啥下酒菜,我爸每天就那么喝,给喝死了。”说这些的时候,李磊没有流露一丝悲伤,脸上甚至也找不到更多表情。

 

他深喝了一口酒接着说:“我爸没了就我妈拉扯我们仨,家里边穷,我妈又种地又给别人干裁缝活,挺不容易的。有人给我妈介绍改嫁,人家一看这仨孩子就吓跑了,有这么几次就再也没人提了。”毫无疑问,李磊的成长经历不算幸运,穷困和家庭破裂给他的心里留下了些许创伤,而这种创伤在李磊身上是很难发现的,也许是他刻意隐藏,也许是多年来的经历让他已经淡忘了这些。李磊酒喝得很快,我有点跟不上他的节奏。

 

“不行了吧,要说喝酒我跟我爸还差远了呢。”李磊对我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笑,“要不咋说我爸是酒鬼呢,早起照这杯子都能喝俩。”我好奇他怎么来的北京,李磊示意我把杯里剩的酒喝完才告诉我,我咬牙喝下,他又给我倒满,我心里叫苦。

 

“在家待得好好的谁愿意大老远跑这来,我十六那年就来北京了。”说着他又一大口酒下肚,我咬咬牙陪了他一口。“我不是学习的料,人家看几遍就能背下来的东西,我费半天劲才背下来。完事儿考试,我又给忘了。有一回考默写课文,我有两句没想起来,老师楞说我压根没背,写出来的也是抄的。我当时就急眼了,在课堂里就骂老师:你瞎啊!”听到这我笑了,问他:“那后来咋办的?”

 

“咋办?把我妈请学校来了呗,好说歹说才没把我给开除,可从这老师就不待见我了。我也自得其乐,没人管正好。后来上初中,我就成了学校里边的小混混,一般学生都躲着我走,老师也不稀得管我,只要上课不捣乱爱干啥干啥。然后初三那年,我跟人打架,一砖头把人家脑袋开了,我看他伤得不清,就借点钱跑北京来了。”这时候李磊的第二杯酒又见了底,他给自己倒得满满的。

 

“没想到你还是个有案底的人。”我调侃他,经过这段时间的谈话,我觉得眼前的这个年轻人并不是那么难接触,虽然我们两个有不小的年龄差距,但沟通起来还算顺畅。

 

“啥案底啊?他先惹的我,我这人脾气暴是暴但决不欺负人,也受不了别人欺负我。把他打了我也没害怕,是害怕赔不起钱,我才跑路。”酒精慢慢发挥了作用,李磊的话也多了起来。“刚到北京那阵苦啊,我找了一个工地干活,每天累个贼死。有一回我跟一个工友去吃自助火锅,我俩吃了十六盘肉,啤酒干进去一箱子半!后来老板过来跟我俩说好话,我俩才不吃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真能吃,没办法,肚子里没油水。”这次我主动举起了酒杯,跟李磊碰了杯。李磊很实在,“咕咚”喝了一大口,我也尽力多喝了一点。说实话,在我所认识的这个年龄的年轻人中,还是第一次碰到有李磊这样经历的。更让我好奇的是,在我面前的这个李磊丝毫看不出他自己所做描述的影子,眼前的李磊一身西装,跟人们普遍印象中的城市白领没有什么两样。

 

“看我穿这模样,你肯定以为我是哪个地产中介的吧,其实我是XX电器城的安保主管。”我暗暗吃惊,这样一个初中都没毕业,可以说是从家里离家出走来到北京的“小混混”怎么当上的大商场安保主管?在我心头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晃我来北京也快十年了,工地小工、保洁员、送水工、快递员我都干过,中间没少受罪,后来就到现在单位当保安,慢慢熬上来的。”李磊平淡地说着他的“职场经历”,但仔细想想,其中的艰苦便不必多说,我也深深佩服这个年轻人的勇气。

 

“那你觉得自己现在过得怎么样?”我问李磊。

 

“不错啊,每个月有固定收入,也不像以前那么累,吃喝不愁,挺好。”李磊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对将来有啥打算没?”我接着问。

 

“打算可多了去了,不怕你笑话,我对象还是北京的呢。”李磊“嘿嘿”地笑。“我想好好攒几年钱,凑个首付在燕郊哪的买个小平米房子,接着把婚给结了。再把我妈接来,老太太苦了一辈子。”说到这些,李磊眼中出现了些许光亮。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李磊的前途并没有那么光芒,但他自己坚持着、努力着,并热切地希望梦想早日实现。

 

酒喝完了,我和李磊互相留下联系方式,道别。

 

同李磊短暂的接触让我感慨良多,在“大学生就业难”这样新闻铺天盖地的时代,李磊却在一条极其另类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在大城市的立足之地。李磊的经历或许能让那些在前途面前迷茫的学子们找到些许光亮。人生如戏,但没有剧本,未来怎样,需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努力。

 

回到家里我按照李磊的叙述制作了一份成长时间对照表,希望能给等待就业的大学生们一些启示,最重要的是拥有希望、相信未来。

 

纪实:一个北京保安的10年奋斗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